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提高3.97%!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数据出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16:58:38 

  近日,我市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烟草使用监测结果出炉!2019年15-69周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84%,吸烟率21.50%!

  @嵊州市居民,健康素养!你听说过吗?

  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素养66条(2015年版)》从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三个方面界定了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

  为科学准确地评价和衡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我市作为国家级监测点之一于2019年5月-2019年11月期间,市疾控中心通过方案制定、监测点抽样、绘图列表、业务培训、现场调查督导、后台质控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指导全市8个素养监测乡镇(街道)完成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

  2019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84%,相比2018年21.87%的平均水平高出了3.97个百分点!

  提前实现了《全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中提出的“到2020年,东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的要求。

  健康素养主要包括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

  健康素养包括安全与急救、科学健康观、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基本医疗素养六类健康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大家需要强化的是传染病防治和基本医疗方面的知识。

  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人群分布有以下特点:

  ①男性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女性。

  ②健康素养水平随着年龄层的升高而下降。这告诉我们老年人是下一阶段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

  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而上升。看来,“知识就是力量”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④不同职业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不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

  2019年我市居民吸烟率21.50%。二手烟暴露率为63.51%。

  这意味着:我市每100个15-69周岁的人群中,有21个人吸烟,也就是10个人中就有2个抽烟。而另外8个不吸烟的人中,其中5个会被动吸烟。

  吸烟率的人群差异主要体现在性别和职业上。不同性别人群吸烟率差异非常显著,男性吸烟率高达45.67%,而女性几乎不吸烟。不同职业男性中,学生吸烟率最低。

来源:嵊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