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宅运动”热潮来袭 AI健身市场为何不香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10:27:44 

  “宅运动”热潮来袭,居家跟着直播、视频跳操成为用户的主流健身方式。此外,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近期,健身游戏《健身环大冒险》的价格暴涨三倍,跑步机和瑜伽垫的销量都有所增长,而以“去教练化”为特点的AI(人工智能)健身市场却鲜有人问津。专家认为,AI健身设备更适合有一定健身基础的人群,未来AI健身设备与健身教练相结合或将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AI健身设备乏人问津

  据了解,此前有很多科技公司涉足AI健身技术。例如2017年,天猫魔盒的研发者杜武平打造了一款全息互动训练系统魔力智屏。魔力智屏通过全触控的墙屏和地屏,对场内的人实现心率监测、运动检测、AI评分、墙地屏互动等功能。

  运动科技公司Keep也有过类似的尝试。2018年,Keep推出了利用深度摄像头来为用户动作打分的新技术,实时提示完成的标准度,试图实现居家专业指导。

  华为、苹果等科技公司也纷纷涉足AI健身市场。华为智慧屏的AI健身功能是通过人体骨骼关节识别技术和专业课程进行动作比对以此判断用户健身时动作是否标准。苹果手表则通过大量的传感器获得用户锻炼的实时数据,针对数据的变化来作出对应的计划调整。

  还有一些公司主打人工智能健身房。比如曾经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区域的国内首家人工智能健身房VENTO。该健身房的AI健身设备会对用户进行弹跳力、灵敏度、肌群柔韧度的测试,然后将数据写入智能手环,与智能健身器材进行连接,来陪伴客户的整个运动过程,并实现自动化的调节。

  虽然很多公司看好AI健身市场,但在此次居家健身热潮中,AI健身设备的市场接受程度并不高。健身设备经销商王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春节到现在基本上没有AI健身产品的订单,他手上还是有很多的库存。相比之下,他经销的跑步机、椭圆机以及瑜伽垫、弹力带等家庭健身设备早在春节前就被预订完了。

  为何AI健身不香

  健身俱乐部资深运营管理专家任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去教练化”的AI健身设备是通过深度视觉算法,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加标准化的即时运动反馈,来弱化教练和健身房的限制,主要目标群体是以居家健身者为主。

  那么,为什么AI健身市场在居家运动期间并没有表现出火爆的趋势?任毅表示,首先,目前居家健身的大部分人群是初次健身者,对于他们而言,学习AI健身的相关使用方法还是需要一定时间成本的。相比之下,跟着健身主播做运动、玩一玩容易上手的健身游戏更能带给他们愉悦的感受。其次,相比直播健身和健身游戏,AI健身设备带来的氛围感和互动性都比较差,用户也不容易坚持下去。

  此外,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健身品牌都开设了免费的线上直播健身课程以保持用户黏性,例如超级猩猩、乐刻运动、一兆韦德、威尔士等。还有不少奥运冠军和运动品牌合作加入到主播阵营,比如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龚翔宇、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等。在这种“免费课程”的攻势下,以节省私人教练费用为特点的AI健身设备也不再具备成本优势。

  未来将如何发展

  在任毅看来,短期内AI健身设备是无法取代健身教练的。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 VENTO健身房已相继关闭了北京和上海的两家门店,究其原因,单纯的智能设备始终无法取代人工,给用户带来私教式的指导。尽管节省了人力成本,却无力吸引到足够的会员来支撑运营。

  任毅认为,AI健身设备和健身教练应该是相辅相成的。AI健身设备积累用户的大量数据,健身教练则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和解决方案,这样用户才能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此外,中国健美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对记者表示,我国的AI健身技术除了依赖开发者在深度学习建模、多维动态捕捉等领域的技术能力之外,还需要海量的大数据作为支撑,而我国AI健身设备的数据积累目前还是不够的,所以未来AI健身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的积累也有很密切的关系。(记者颉宇星)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