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跨越万水千山,战疫平安归来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2020年04月03日11:18:10 

温州.jpg

  4月2日下午,我省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记者 蒋超 王艳琼 摄

  浙江在线4月3日讯(记者 陈 宁 王艳琼)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4月2日,由我省组建的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乘坐飞机,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省领导陈伟俊代表省委、省政府赴机场迎接。

  春天的细雨挡不住专家组成员脸上的喜悦:“祖国,我们回来了。”“向家乡人民报告,我们圆满完成任务!”……

  国土有界,大爱无疆。在过去的15天里,国家派遣的专家组一行不辞辛劳,携带9吨由我省捐赠的医疗物资赶赴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为万里之遥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和当地医院带去了浙江经验和“浙版方案”。

  “在意大利期间,全体队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现在意大利疫情已经开始好转。”在机场,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向家乡人民回顾了万里抗疫的历程。

  疫情发生以来,专家组中的大多数成员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当接到前往意大利的指令时,他们迅速集结,再次迎难而上,展现出浙江精神、浙江风采、浙江力量。

  看着来自中国的专家们将400个KN95口罩、7500个医用外科口罩、200件医用隔离衣等一批捐赠物资搬下汽车。参与交接的意大利医生用中文连声说:“谢谢,谢谢中国医生!”

  在异国他乡,专家组在伦巴第大区疫情防控策略、医疗救治策略、医务人员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措施等方面提供了建议,还制作了专门面向意大利人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赴意专家知识堂》系列视频,让浙江的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漂洋过海。专家组先后与意大利当地医生、华人华侨交流,传递浙江经验的同时,也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念。

  “通过我们详细的介绍,意大利同行了解了中医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成效,他们非常感兴趣。”看到传统医学在异国他乡受到欢迎,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十分自豪。

  专家组成员、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胡旭说:“我们的队服上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每每见到中国专家组,当地人总会不约而同地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这个春天,钱塘江畔的暖风带着希望,跨越万水千山,吹拂着身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的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专家组带往意大利的一箱箱物资上,贴着这句古老的诗词,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建平在接到物资时感动不已:“那一刻,我感觉祖国就在身边,亲人就在身边。”

  为了缓解居家隔离华侨华人的紧张情绪,当地的侨团建立了“中国援意医疗专家组网上咨询平台”。接受咨询的第一天,专家组就收到了来自米兰、都灵、威尼斯等多个城市424位同胞的资料。结束一天工作后,专家组经常连夜通过视频,给华侨华人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与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起忙碌的,还有不少在意大利的温州籍侨胞。专家组此行送去了一批医疗物资,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名誉会长李秀桐得知后,志愿当起了前线“服务员”,帮忙把物资分发到当地侨胞手上。“你们的到来让大家无比安心,我们有信心渡过这场难关!”他说。

  专家组此行返程,不少华人依依不舍,还有华人侨团来到机场送行。

  “专家组圆满完成赴意抗疫工作,推动了中意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上万名侨胞送去了祖国的温暖。”专家组成员、省卫生健康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说。

  根据规定,专家组将赴指定休养点集中隔离休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乡音助力“公筷公勺”推广
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
张柏芝春日写真 灿笑比心超甜
英皇钟表珠宝2019全年纯利降65.9%
广汽本田新款本田冠道/缤智上市
十四运及残特奥发布志愿者招募方案
周迅:这是我“有生之年”系列作
《少年说》:让少年说出“愁滋味”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到高度危险级别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提升话语权
中国防控措施成功打破病毒传播链
只要携手合作就能战胜疫情
国际要闻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0万例
我驻外使领馆帮助海外留学生解决困难
外交部:认证标准差异不应妨碍物资合作
世卫组织代表反驳部分外媒对中国指责
科学家揭开新冠病毒感染机制之谜
意海外获3000万只口罩 2200万来中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