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异域油橄榄树在黄泽安家 佰帆农业要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王东升 2020年05月14日09:05:50 

  橄榄油素有植物油皇后、液体黄金美誉。6年前,浙江佰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红旗引种了油橄榄树,经过不懈努力,优选出了适宜在我市丘陵山地种植的品种,并掌握了一系列育苗及种植技术,使这一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木本油料植物最终在我市推广种植。

资料图

  在黄泽镇溪北村后枣园自然村的一个个小山岗上,200多亩油橄榄树次第开放,树上长满了一串串白色的小花,像雪花一样撒满山头。浙江佰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基地负责人胡红旗说:“6年的辛苦终于换来了今天的花满山野,种植油橄榄树,在省内我属领先的,主要看中的是这一市场在我省仍属空白。”

  油橄榄树为亚热带经济林木,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国家,我国甘肃、广东、广西等省区都有引种,但我省鲜有种植。2014年,胡红旗成立了浙江佰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香榧油、茶籽油和山茶油等干果油。一次他去欧洲国家游玩,发现国外食用橄榄油的人较多,市场前景看好。回国之后,他承包了后枣园200多亩山地,引种了8个品种的油橄榄树进行试种,并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展选种、育种试验。回忆起当时试种的艰辛,胡红旗记忆犹新:“第一年种下去的橄榄树竟然死了三成多,主要是气候和土壤条件与原产地不一样,有的品种不适合我们这里种植,但当年仍有5个品种的油橄榄树顽强地存活了下来。”

  此后,胡红旗又陆续引进了20多个品种,经过优胜劣汰,最终选育出了3个各项指标优异且适合我市栽种的品种。去年,随着橄榄树逐渐壮大,胡红旗开始让它们少量挂果。“今年估计每亩可产果500公斤,产油100公斤,今后油橄榄树产量将会逐年增加,种植效益高于我们现在种植的山茶油。”胡红旗说。

  橄榄树又称和平树,除用于榨油外,还被广泛应用于环境绿化。去年,胡红旗又成功引种了生长较快、以绿化为主的橄榄树苗,实行榨油、绿化苗“两条腿”种植。

  “橄榄树生长情况和茶叶差不多,茶叶用什么药,我们也用什么药除虫,管理又比较方便,只要选对品种,橄榄树完全可以在丘陵山地大面积种植。”经过6年的探索,目前,胡红旗已成功优选出6个适合我市种植的橄榄树品种。

  “我的远景目标是在橄榄树基地建一个农旅网红地。”目前,胡红旗已在基地周边种植了5亩果桑,如今正是桑葚成熟季,树上长满了红得发紫的无公害桑葚。“橄榄基地种果桑,一方面可以改善环境,另一方面还有观赏性,可以把基地建设成为一个集观赏、采摘、游玩为一体的旅游基地。”说起今后的规划,胡红旗侃侃而谈。

  2018年,胡红旗又在浦口街道新建了一个100亩左右的油橄榄基地。目前,佰帆农业已成为我省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基地之一,也是省林科院的实验示范基地,进行油橄榄种子的引进和优良品种育苗关键技术的研究。

  “下一步,佰帆农业将不断扩大橄榄树种植面积。去年,公司已在萧山和本地建了苗场,培育了5万株橄榄树幼苗,今年下半年就可出苗,同时准备投资400万元,从意大利引进先进的榨油设备,建立从原材料到橄榄油成品的一条龙生产线。”胡红旗信心满满地说,“我将带领本地农户种植油橄榄树,我提供幼苗,农户种植丰收后,我回收进来榨橄榄油,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5年时间20多个品种对比试验 “佰帆农业”成功引种油橄榄树
>>文化生活
“90”后吕爽:让嵊州竹编融入日常生活
我市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夏季即将到来 把T恤穿帅才是关键
在“五五购物节”打磨“她经济”
存在车辆起火风险 迈凯伦召回进口车
中国队获得国际象棋国家杯冠军
新版《东京爱情故事》不是拍给老粉看的
全球百余艺术家10小时直播“云聚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20项次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浙多地发布公办民办小学、初中招生细则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
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
特别说明规范“清肺排毒汤”使用等发布
舒兰“神秘”感染链已1传20+
国际要闻
注意!入境这些国家要被强制隔离
全球疫情简报:韩国聚集性感染人数过百
古巴敦促美对古巴使馆遇袭展开详尽调查
俄总统新闻秘书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四月份财政赤字飙升至7380亿美元
旅加大熊猫受疫情影响将提前两年归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