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补碗匠,那消失在岁月深处的古老手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摄马丽萍 2020年07月15日10:46:40 

  两位范师傅告诉我,之所以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这句俗语源出补碗这个行当,是因为金刚钻是补碗时最重要的工具。范十八介绍说,补碗匠的“行头”其实很简单:弓弦棒、铜钉、壮钳、钻杆、金刚钻头……金刚钻之所以重要,一是因为没有金刚钻,就补不了碗,另一方面,因为当时金刚钻难买,只有上海的一家店铺里能买到,很不方便,所以在补碗匠看来,这金刚钻比黄金要贵重多了。加之钻眼用的金刚钻非常之小,连粟米的一半都不到,一旦掉落,就无从找起。范十八记忆很深刻,有一次他在钻眼的时候,手一滑,金刚钻头迸到了地上,那一下子他简直傻了眼。没有办法,他只能顺着钻头掉落的方向,将那一圈的地面清理干净,把地上的泥土沙尘全部掸起来,细细地找,花了半天时间,好在最后,那颗钻头竟然被他找到了,那一刻,他简直欣喜若狂。

  刻了名字的碗

  除了金刚钻,“锔子”也就是铜钉同样非常重要。铜钉的形状类似订书钉,起的作用也相同,就是将两片碎瓷片“钉”在一起。铜钉所用铜料须为合金黄铜,经过锻铜工艺加工,这样处理后铜的韧性和硬度都比较好。使用时,匠人会将铜丝打扁,两头弯钩,成为铜钉。技艺高超的补碗匠能把铜钉补在适当的位置,不但不破坏瓷器的整体美,而且摸上去手感如以前一样光滑细腻。

  除了日常用的碗、坛外,补碗匠也会修复一些艺术类瓷器。一次,在下王的一户深山人家,范十八被邀修补一个半人高的大花瓶。“那个花瓶看着不像普通的花瓶,很是精致。”他说。修补好后,对方很是满意,说了一些感谢的话。

  也偶然有人会神秘地将一些古玩类的瓷器送到村子里,找人修补。不过那时大家条件都不是很好,加上收藏行业还没有兴起,这类事情遇到的不是很多。

  但无论是补碗还是修补贵重瓷器,“程序是一样的”。范十八说,“补碗匠都有拿手绝活,小到酒杯,大到比人高的瓷缸,都有本领使之‘完璧’。”而一些花瓶、古玩之类的瓷器,大多印有各种图案,补碗匠在修补过程中能让铜钉与图案巧妙融合,增添另一种美感。

  据两位范姓师傅介绍,修补瓷器大致可分为几道工序,第一步要先将碎裂的碗片、瓷片拼成整品,对好缝,用碗索绳固定。第二步根据瓷器的大小、厚薄以及纹饰、结构,破裂位置、程度等,确定铜钉的位置和数量。第三步就是用金刚钻在接缝处钻眼,行话称“打瓷眼”。 “打瓷眼”是对匠人手艺的一大考验,全凭一股腕力,重了不行,轻了也不行,而且是悬空使劲,加上有些瓷器厚度就几毫米,哪怕仅有毫厘之差,碗瓷很容易就钻破了。所以,范十八说,刚开始学艺时,他是用瓦片来练手,练到扎实了,才可以用碗来练。第四步钉铜钉,则体现手艺人的水平,也决定着修补器皿的使用寿命。铜钉的大小,要根据器物的大小以及破损程度来计算。这样,器物修复后不仅盛水不会漏,还会使器物变得美观大方。

  而这些看似繁琐的步骤,背后更藏着手艺人日复一日的经验累积,而并非几句话或者几个简单的数字能说清楚的。

  修补之余,补碗匠也会应主顾要求,给碗刻上名字。与别地用玻璃刀刻字不同,范油车人更习惯用自制刻字笔加金刚钻头,刻起字来更灵活轻松。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成功首演
暑假来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需注意哪些
李维斯 能否保住“牛仔传奇”地位
长安汽车全新CS55PLUS蓝鲸版来了
中国女篮队长邵婷正式加盟四川女篮
黎耀祥的下一个十年:还想再演普通人
陈奕迅线上演唱会 为演艺行业打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图解:今年上半年,习近平这样抓扶贫
初心印记 | 微视频:心有所信
中方宣布实施制裁
坚决反对美国国务院涉南海声明
聚焦关键时期全国防汛抗洪工作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股票过会!
国际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
970万儿童年内或因疫情永久失学
外媒分析蝗灾为何同时肆虐亚非拉
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88万
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或萎缩12.6%
沙特和伊拉克承诺遵守石油减产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