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别拿“没时间”当挡箭牌 赶紧动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15:02:00 

  疫情期间蹲在家里,应该有不少人都已经缺乏锻炼啦。在家的日子里不是在吃东西就是玩手机,吃完床上或沙发上一躺,起身运动的时间基本为零。但是步入后疫情时代,我们就需要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锻炼身体可以直接增加我们生命的长度和质量,但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投入的时间甚少,“没时间”成了万能的挡箭牌。其实,健身这件事不用那么多时间,你不需要折磨自己。只要方法得当,仅仅利用碎片时间,仅仅付出极小的努力,就能达到每天的健身标准。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建议健身的时候首先进行有氧运动,但有氧运动通常耗时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需要留出一段较为空闲的时间。而无氧运动可以分开不同组次进行,耗时较少。

  哪些有氧运动省时效果好?

  1.跳绳:跳绳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每天可以跳绳1000-2000个,分组进行,每组两百。但是跳绳时最好不要影响楼下住户,可以选择在阳台或楼道中进行,在楼下也是可以的,要注意避开人流。

  2.爬楼梯:如果家里有楼梯的,可以通过爬楼梯的方式来达到锻炼的目的。爬楼梯可以以两层为一个单位,上下来回爬3-5次,每次可等呼吸平缓后再进行下一次的练习,运动时间可控制再20分钟左右。

  3:开合跳:开合跳可以迅速提高心跳率,让身体加快进入燃脂状态,还有助于肩膀、手臂、腿部肌肉的锻炼。

  哪些无氧运动无需器械方便又快捷?

  1.平板支撑:平板支撑可以充分锻炼核心部位的力量,这是随时随地都能做的运动,非常方便。

  2.深蹲:在力量练习中,深蹲是个复合的、全身性的练习动作,它可以训练到大腿、臀部、大腿后肌,同时可以增强骨头、韧带和横贯下半身的肌腱。

  3.仰卧起坐:通过仰卧起坐的练习,可以达到增强腹部力量的目的。练仰卧起坐,速度要因人而异。最初可以尝试一分钟做十次,此后慢慢增加,直至达到五六十次。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进行不同程度的体育锻炼。锻炼之前有必要简单做些热身、舒展动作使肌肉放松、减少受伤;锻炼过程中注意补充水分、防止脱水;还需注意把握运动量大小,遵循由小到大的原则,注意运动速度,避免负荷过大,造成肌肉损伤。(记者袁婵见习记者曹文成)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