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节日福利怎么发 这些标准要知道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14:35:29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很多单位都有发放节日福利的传统。过节福利发放的依据是什么?各地都有哪些新标准?发放福利需要注意什么?

  早在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哪些福利可以发放,要保障职工按规定享受正常福利待遇。

  在此基础上,2017年全总办公厅又重新修订并发布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办法》指出,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包括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

  从执行情况看,大部分基层单位都能够按照规定适当发放职工福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不少地方都提高了发放标准。比如,上海市总工会明确各基层工会可在逢年过节发放慰问品标准基础上,增加一次性节日慰问额度,用于购买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标准不超过每人500元。

  湖北省今年在落实职工正常年节福利基础上,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追加职工福利。湖北省总工会下拨1亿元专项补助,为全省基层工会集中组织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创造条件,积极助力脱贫。

  其实,不少地方去年就已经开始行动。比如,北京的节日慰问品标准由全年支出总额一般不高于当年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支出的30%,调整为当年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收入的50%;陕西省总工会明确基层工会发放节日慰问品标准上限提高700元,每位会员年度总额不超过2200元。

  全总有关负责人栾樾表示,要做好职工的生活服务和职工福利保障,引导和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职工生活保障服务。还要进一步推动完善职工福利制度,为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

  同时,发放职工节日福利时也要注意资金来源的正当性,绝不能挪用公款或工作经费,以及设立账外账、小金库等。同时,要把握发放形式,不能发放高档奢侈商品、购物卡、代金券等。此外,也要注意节约,不搞铺张浪费。(记者 常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中第二泉,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
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本期嘉宾张镇
男人也爱美 国产男士化妆品如何加速跑
别拿“没时间”当挡箭牌 赶紧动起来
强势参展 红旗E-HS9北京车展开启预售
英超:曼联惊险得胜 切尔西艰难扳平
“记住这些英雄们,忘记我们这些演员”
IMAX《夺冠》热映 女排精神振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新疆,这几个故事你知道吗?
听总书记讲述新时代的新疆工作
“一带一路”全球行|照亮至暗时刻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钟声)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论坛
我国沙地沙漠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国际要闻
菅义伟:日本决心在明年举办奥运会
美国务院打"环境牌"攻击中国,徒增笑耳
中东多国确诊病例数连续高涨
尼日利亚地方政府车队遇袭11人死亡
苏丹举办首届全国经济工作会议
巴黎持刀伤人案主嫌身份浮出水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