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10:37:17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销量破万、金融市场亮眼,但破局尚早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量破万,威马汽车D轮融资高达100亿元,哪吒汽车官宣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过去的9月,造车新势力好事连连。

  这真是太富戏剧性了。年初因遭受疫情等影响,大家纷纷觉得2020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分水岭。但造车新势力偏偏不走寻常路,9月众多造车新势力表现让人出乎意料,于是业内感慨莫非2020年是它们的“转运年”?

   9月销量破万,涨了一倍还多

  大约从2014年起,一大批中国新兴造车企业进入眼帘:蔚来、小鹏、零跑、威马、理想、拜腾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别于根基深厚的传统造车企业,行业内把新兴造车企业称之为“造车新势力”。

  自诞生之初,业界对造车新势力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部分传统车企人士认为造车新势力就是玩资本的新概念炒作器,不会有未来,而部分传统车企,愿意与造车新势力合作,相互取长补短。

  无论口水怎么战,销量是检验口舌的最好工具。今年9月,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9月造车新势力总计销量超过14000辆,相比8月份涨了一倍还多,9月销量可以用“暴增”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蔚来暂处杆位,9月销量为4708辆,第三季度共实现销量12206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今年以来首个销量破万车企。

  9月销售居前的还有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和零跑汽车。理想汽车3504台,小鹏汽车3478台,威马汽车2107台。后起之秀哪吒增长迅猛,月销量已达2002辆。紧跟其后的零跑汽车1050台,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千。

  金融市场表现亮眼,资本竞相追逐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在金融市场的表现更为亮眼。

  继蔚来2018年登陆美股市场后,今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间,小鹏汽车于8月27日也在纽交所挂牌,成为第三家在美股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另外,有消息说威马汽车有意登陆科创板;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也发布消息:已启动C轮融资,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蔚来中国总部启用和9月销量大增的双重利好下,使其在美股市场持续大涨,10月12日其收盘价已突破20美元。9月22日,威马官宣了D轮高达100亿元的融资,获得了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参与的此轮融资,这是目前为止造车新势力最大的单轮融资。小鹏汽车9月28日宣布,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凯得提供40亿元融资。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有10家造车新势力亮相,成为各大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机遇与压力并存,破局尚早

  2017年,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迅速崛起,一时间造车新势力迎来资本盛宴。但到了2019年,相继爆出知豆汽车、绿驰汽车和国能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车企停产或被收购的消息。

  2020年更被冠以造车新势力生死之年的说法。6月,拜腾汽车因融资超过84亿仍造不出量产车而被央视点名;博郡汽车、奇点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要么资金链断裂,要么没有实现量产,深陷困境。

  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属造车新势力中的“尖子生”,目前已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销量也都处在攀升期。他们真的柳暗花明了吗?业内人士表示他们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前有“领头羊”特斯拉,后有传统车企奋力追赶。在下半场“角逐”中,造车新势力们需要有足够的实力,才能真正活出精彩。 (记者林燕)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