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良心产品是必需品,不是奢侈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0:23:44 

  12月8日,神龙公司旗下车型东风标致508L,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挑战“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取得优秀成绩。

  结果出来后,清华大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说:“神龙公司一直秉承着优良传统,造良心车、放心车、安全车……这一点非常可贵。”

  张金换,是国内汽车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国内汽车碰撞安全研究创始人之一。这看似寻常的一次车辆碰撞试验,为什么让一位权威专家如此动容?

(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

  此次碰撞的难度前所未有。碰撞508L的试验台车速度达55公里每小时,比中国C-NCAP碰撞标准试验台车时速高出5公里,碰撞能量提升21%。此外,绝大多数碰撞试验的车里坐着的是两个乘员(假人),而此次508L坐着4个乘员(假人),前排两个成人,后排两名儿童,更加贴近真实生活场景。而且两辆车都处于行驶状态。

  中汽研专家介绍,本次东风标致508L侧面碰撞试验难度是“国内创纪录”的“首次”级别。此次碰撞试验不是法规要求,是神龙公司主动为之,又体现出神龙公司对汽车安全质量的不懈追求。这次试验的数据,将为神龙公司进一步提升安全性能提供重要依据。

(“中华第一撞”)

  神龙汽车对汽车安全品质的高要求是一以贯之的。1998年6月18日,清华大学对神龙公司富康轿车进行“中国轿车史”上的第一次碰撞安全性测试,各项指标均优于中国国家标准和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规程有关指标要求。这就是中国轿车史上有名的“中华第一撞”。

   良心产品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中国的产品良心是有深厚基础的。

  公元前114年开启丝绸之路,中国丝绸开始走向世界,成为西方认识中国的一张名片。

  到8世纪末开始,中国陶瓷向外输出,经唐宋元明清几代发展,中国以“瓷国”享誉于世。在17世纪,西欧皇室和宫廷甚至兴起收藏中国瓷器之风。

  到近代,汉阳兵工厂、湖北织布局、上海轮船招商局生产的产品,成为实业救国的依托。

  再到现代,中国航天工业、中国铁路、中国桥梁成为中国新名片。中国的名片级产品都是良心产品。

  不良心产品导致的信任危机,会连带良心产品也遭受同样危机。

  因此,打造知名品牌,是良心企业突围的关键。

  于是,我们购买华为、小米、OPPO、vivo。我们购买海尔、格力、美的。它们是各自领域的品牌“顶流”。

(标致老爷车)

  买汽车,我们可能不会第一时间想起神龙公司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但论欧洲品牌影响力、品牌历史,标致、雪铁龙品牌是汽车领域响当当的“顶流”。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汽车文化》(该书是高校用教材)一书写道:“第一家真正的汽车制造商——标致”“汽车虽然诞生在德国,但真正最早批量生产、公开销售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却是法国的标致公司。”

  《汽车文化》在介绍雪铁龙时写道:“1934年,雪铁龙生产出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并开始批量生产。而这一技术对于美、日而言,几乎是20世纪90年代才运用到生产上。”

  至今在欧洲,标致、雪铁龙与大众都是同一级别的品牌,产品知名度好感度相当。同级产品售价相当、溢价能力相当。

(雪铁龙老爷车Traction)

  在中国市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力也属一流。东风标致508L此次碰撞试验,就是呈现良心之作,就是要把良心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良的归良一堆,莠的归莠一堆。

   坚守品质,从良心出发

  不可否认,神龙公司近年来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但他们造“良心车”的追求始终如一。

  我们看到这样的报道:一辆东风雪铁龙轿车,在汶川地震中被砸得外壳变形,但驾驶舱位置受损不严重,被救出后仍能正常行驶。被媒体广泛报道,称之为“史上最牛车”。这辆“史上最牛车”被收藏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看到这样的报道:武汉的一名女司机由于操作失误,导致508垂直坠入深约3米的沟壑。当时车上还坐着刚上初中的女儿。由于车辆安全性好,她们只受到轻微擦伤,为了表达感谢,特地向神龙公司送去“感谢信”。

(东风标致508女车主专程为神龙公司送来“感谢信”,点赞神龙汽车安全性能一流,让她在事故中安然无恙)

  看到这样的报道:西藏东风标致5008车主加措开车高速撞上手扶拖拉机,拖拉机被撞成两节,5008受损严重,但他本人只受了皮外伤。

  这些背后有一条逻辑,就是标致、雪铁龙“自己的坚持”。

  我们知道,西方汽车安全标准一般高于中国标准。很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会“低就”,适用中国标准。但标致、雪铁龙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全球一致的安全设计要求,哪怕成本会更高。

  有人笑称:“真是犟!”

  但这或许就是标致汽车历经130年、雪铁龙汽车历经近90年长盛不衰的原因。

  1889年,第一辆以标致为名的汽车就问世了。远远早于美、英、日等国汽车发展。美国的第一辆汽车是生产于1893年,英国是1896年,日本是1907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立于1934年1月。

  1919年,雪铁龙公司生产出了第一辆雪铁龙A型汽车,开创了法国的多个第一:第一条欧洲引入的大批量、低成本、全装备的生产线;第一辆左舵驾驶车;第一款面向大众消费群的汽车。

  在这百年历史中,标致、雪铁龙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求新求变,创造出了一个个被载入世界汽车发展史的经典车型。但有一点始终不变,就是对汽车安全、质量性能的持续追求。

  也正因为标致、雪铁龙对安全、质量的坚守,才成就了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良心车、放心车、安全车的特质。神龙汽车也将凭借这一优势,在信任危机的社会环境里,实现突围。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