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曹记糟品店》:糟香不怕巷子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21年01月22日09:43:50 

  糟是嵊州冬酿老酒的香糟,肉是嵊州农家所养的鸡、鸭、猪肉,嵊州糟肉肉鲜味美、酒香浓郁、回味无穷……

曹记糟品店 宓风光 作

  嵊州糟肉是一道以“糟”和“肉”为原料制作而成的传统菜肴。糟就是酒糟,因其气香、醇和、味厚,故又称香糟;而肉是鸡肉、鸭肉、猪肉、牛肉及鱼类肉,最常见的是鸡肉,选用当年阉过的雄鸡最好,具有肉质鲜嫩、糟不粘鸡、鸡含糟香的特点。逢年过节,嵊州人有制作糟鸡、糟鸭、糟肉的习俗,越剧早期的《落地唱书》中,就有“腊鸡腊鸭腊白鲞,糟鸡糟鸭糟大肠”的唱词。在古代,嵊州农村素有冬酿老酒的习俗,人们选用自家种的糯谷,碾成糯米,蒸成糯米饭,拌进麦曲,然后放进缸里进行发酵。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开耙,将发酵的酒米饭灌进酒袋里上榨,榨尽酒汁,留在布袋里的就是酒糟。酒糟像老酒一样越陈越香,陈年酒糟就可以用来糟制食品了。

  嵊州传统的糟鸡选用的是肥嫩的雄鸡,宰净煮熟,待其冷却后,将鸡取出沥尽汁汤,放在砧板上,先斩下头、颈,用刀从尾部沿背脊骨作匀对剖开,再斜刀切成两片,剔出背脊骨,拆下鸡翅,再取下鸡腿,并在腿的内侧厚肉处划一刀。然后用精盐拌匀,擦遍鸡的身、翅、腿各个部分。待鸡肉吸进盐分后,在预先洗净晾干的小陶坛里,铺上一层香糟,盖上一块消毒过的白纱布,然后把擦过盐的鸡身、翅、腿放入罐内,用双手揿实,再在坛口的肉块上铺上一层白纱布,最后铺上厚厚的一层香糟,将坛口密封,存放一周即成了酒香扑鼻的糟鸡。嵊州糟鸡肉,用的是嵊州香糟,肉是嵊州农家所养的鸡肉,故这道糟鸡富有鲜明的嵊州乡土气息。

  宓风光创作的《曹记糟品店》,刻画的是传统食品店的场景。这是一家专门经营糟味品的老字号铺面,地处街道的转角处,在那“百里香糟品”的旗幌下,是一个角尺形柜台,柜台的侧面一边陈列着一罐罐密封的糟鸡、糟鸭、糟猪肉与糟牛肉;柜台的正面是对外营业的窗口,前方是来买槽肉的顾客。一位长相精明的主妇正挑中了半只糟鸡,吩咐掌柜剖开后切成块。饱经世面的掌柜称好了糟鸡的重量后,正麻利地斩开鸡肉,一脸的满满自信。那位扎着大辫子的姑娘怀揣着新颖的搪瓷罐,掂量着买糟品的分量,脸上洋溢着买回槽品后的满足感。紧随其后的是一位戴着瓜皮帽的老学究,一手捋着稀疏的山羊胡子,双眼透过圆圆的镜片,眼睁睁地望着那香气四溢的糟品,寻思着中餐过酒的美味。“曹记糟品店”开在街巷的深处,创作者十分注重场景的渲染:你看,那位牵着母亲手指的开裆裤小孩,被嵊州糟品的香味引诱出口水,眼巴巴地盼望着能早点品尝;那几位在油布伞下喝着土制米酒、吃着嵊州糟味的顾客,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惬意,就是“强盗来了也不走”。而在那街巷深处,熙熙攘攘的,是人们买了糟鸡、糟肉回家的后影,正应了“糟香不怕巷子深”那句老话。

  嵊州糟肉细细嚼来,咸鲜中透出肉味,糟香中透出酒意,别具风格,被人们誉为“肉鲜味美、酒香浓郁、回味无穷、百吃不厌”的食品一宝。它不仅是一道宴请宾客的高档酒宴菜,也是一道越乡普通的家常菜。而今,糟鸡、糟肉这道佳肴珍品在全市各大宾馆、酒家及各大菜场都能买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春饼卷油氽果》:皮酥脆 馅咸鲜 口齿留香
>>文化生活
越剧原创现代戏《核桃树之恋》首演
又一
泡养生脚:时间、水温有讲究
开年职场必备 大女主西装,又美又飒
沿袭“明日设计”全新CS35 PLUS亮相
CBA综合消息:青岛加时险胜深圳
《许愿神龙》:东方文化为神龙点睛
《新神榜:哪吒重生》画风很“国潮”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感染过新冠病毒还需接种疫苗吗?
盘点2020年反腐败“成绩单”
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村社服务管理
原地过年倡议下,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国际要闻
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
朴槿惠收到巨额罚款单
拜登就职前一晚将入住美国国宾馆
美国会众议院将表决罢免特朗普决议草案
特朗普批准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
推特宣布永久停用美总统特朗普个人账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