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古村古韵——谷来:一个古老的山区小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撰文/范大成 摄影/范大成 张建秋 史武坚 邵建林 2021年01月27日09:54:36 
 老树

  谷来位于嵊州市西北部,四面群山环抱,景色清幽,是典型的山区小镇,因“舜耕于此,天降嘉谷”而得名。

  说起谷来,内心总会滋生别样的情愫。在那里,我度过了从童年到青年的难忘时光。每每走进谷来,许多记忆就会扑面而来:充满沧桑的老街,白墙黛瓦的老台门,热气蒸腾的老井、池塘,横卧溪江之上的古桥,还有宗祠、庙宇、戏台以及古老的樟树和枫树……

古街

  谷来老街,一直一横。直街从谷来一村村头起,从南到北一直通向谷来二村老卫生院门口(水涧头),足有500米长。直街两侧多排门屋,街面约3米宽,沿街除民居外,有药店、南货店、缝纫店、理发店、小吃部等。横街是谷来最热闹的地方,比直街宽,但没有直街那么长,曾是谷来商贸繁华之地,有杂货店、肉铺、银行、五金店、铜匠店、豆腐店等。老街商铺的叫卖声、铜匠店发出的敲打声、豆腐店老板在石板上的甩布声,恍若一首首动听的交响曲,深深地吸引和打动着我。如今,随着城镇建设不断加强升级,居民生活的重心已移向外围新区,这些老街仿佛已存入历史博物馆,变得沉默幽静。

大夫第

  谷来最有代表的古建筑是横街北侧的大夫第老台门。大夫第白墙黑瓦,巷道深深,走进里面,阵阵古风扑面而来。大夫第始建于明宣德年间,原建大夫第为四进大台门,现存大夫第于嘉靖四十二年重新修缮,其建筑为两进四合院。大夫第门坊系砖雕砌成的歇山顶建筑,是我市民间工艺的结晶,有较高的建筑工艺造诣,现为市文物保护点。据说每年正月,大夫第香火堂前都要进行祭祖活动。届时,堂前都会悬挂祖宗的画像,供村民朝拜。

老墙

  除大夫第老台门外,谷来还有不少台门建筑也颇有特色,如张家台门、丁家台门、马家台门、益泰台门等等。这些台门大都建造于清代至民国时期,是清一色的二层建筑,外墙彩绘艺术和石门、门窗的雕刻工艺非常精美,堪称古建筑之瑰宝。如今除了马家台门因年久失修破损较为严重外,其他台门仍保存比较完整。

玉成桥

  烟溪清流碧山高,丛林深幽映古桥。在小舜江上游有许多古老的石拱桥,如玉成桥、西城桥、万年桥等,最有名气的是位于谷来砩头的玉成桥,它是剡地百姓成功运用悬链线拱这一科学技术的建桥典范。玉成桥不仅造型美观,结构独特,而且桥两侧的坡度平缓,桥孔水流量大,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不朽功绩。历经几百年的沧桑,玉成桥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几丛青苔,几棵小草,抑或是几根藤蔓,悠然展示着这座石桥的殷实和安宁。

耕作

  一代代的谷来百姓,在舜耕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传承中,勤劳朴实,和睦相处,勤奋好学,与时俱进。他们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人才,传递出一个个美好的故事,创造出一个个惊人的奇迹。杭绍台高速的贯通,正加速谷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步步实现着最美好的梦想。谷来,嵊州西北部的一颗璀璨明珠,将闪耀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老井

壁画
街巷

宁静

编织

烟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古村古韵——黄胜堂:透过历史的烟云看今朝
古村古韵——小昆:一个神奇美丽的古村落
古村古韵——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文化生活
越剧原创现代戏《核桃树之恋》首演
又一
化妆品新规出台 行业淘汰赛一触即发
吴英男 一个“严谨的乐趣制造者”
五菱全新皮卡被命名为征途
CBA:“神仙打架”四川双加时力克上海
程序员也上真人秀了,下一个会是谁?
《山海蓝图》:填补现实工业题材的空白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31省份人均消费榜发布
来了!疫情防护“线路图”
感染过新冠病毒还需接种疫苗吗?
盘点2020年反腐败“成绩单”
浙返浙人员实行健康管理措施
国际要闻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746万例
入主白宫,拜登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拜登22分钟就职演说
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
朴槿惠收到巨额罚款单
拜登就职前一晚将入住美国国宾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