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奏响社会和谐的完美音符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徐永明   2006年03月09日16:05:03  

页面图片        

        钱永胜,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二级检察官。涉足检察生涯9年整,他先后获得数项荣誉:
    1997年、2000年市检察院先进工作者;
    2001年至2003年度优秀公务员;
    2005年被绍兴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200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从事检察工作9年来,在批捕、控申、职务犯罪预防、渎职侵权犯罪侦查等工作岗位上,都有突出表现和显著成绩。特别是去年他主办的5起渎职侵权案件,其中4起审结,占全绍兴市终结案件总量的近70%,我市的反渎检察工作也由此走到全省的前列。
    他的突出表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称赞和群众的好评,并于2006年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一等功荣誉。他由此成为绍兴市检察机关近10年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检察官,成为检察机关里轰动式的人物。
    他,就是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钱永胜。

开拓进取的精神

    【和谐是金。作为人民的检察官,我们办案的最终目的是要追求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统筹协调各方利益,使各种负面的因素转化为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钱永胜的事业观

    “反渎职侵权工作有三难:发现线索难、侦破案件难、终结案件难。”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丁见荣告诉记者,渎职案件线索少,查办难,隐蔽性强,责任分散,干预多,一直是困扰反渎工作的棘手问题,这就要求检察官具备极强的敬业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
    钱永胜恰恰具备了上述的所有要求。2004年,钱永胜遇到了他检察官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成功主办了一起市委、市政府挂牌督办的群体性涉法信访案件。2005年,钱永胜又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年,亲自主办5起渎职案件,其中4起审结。这一年,钱永胜涉足反渎工作才两个年头。
    2004年初,我市某街道一村发生了一起群体性信访大案。该村村民联名举报位于该街道某工业小区的填方工程的有关问题。此后,多个部门相继介入,但都因案件复杂,长期悬而未决。心存不满的村民不断地上访,市外新闻媒体也开始介入,不实的传言漫天飞舞,严重影响着社会政治稳定。
    面对现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将此案作为当年挂牌督办的七大信访案件之一,责成人民检察院抓紧办理。该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定性难,能否快速侦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誉,也直接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困难面前,钱永胜义无反顾,迎头而上。
    然而,20多天过去了,案件仍然没有任何进展。钱永胜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痛苦之中。为找到案件的突破口,钱永胜开始废寝忘食地工作,收集资料、咨询专家、找负责人调查取证。连续数天,钱永胜都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反复推敲揣摩,会不会是承包合同有假?钱永胜于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侦查合同真假的工作之中。为了不引起调查对象的警觉,他穿着便装,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挨门逐户地走访与案件有关的企业。当他来到位于新嵊交界处的第8家企业时,细心的他从该企业与他人签订的填方合同中挖出了蛛丝马迹:工程承包数据有明显的出入,与手头持有的合同一比对,数额竟相差上百万元。
    查清了客观事实,案件很快尘埃落定。有关人员的渎职行为也很快得到依法查处,由此造成的国家损失31.6万元也悉数追回。四处上访的村民得知这个消息后,无不拍手称快。这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既维护了社会稳定,更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威信。
     “如何快速化解矛盾,最能体现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就要看你如何去把握。”钱永胜说。要监督别人的渎职行为,自身首先必须严格遵循依法办案的原则。审讯前全面分析已查获的资料,找准突破口,是钱永胜办案屡战屡胜的秘笈。连续多年来,他都保持了12小时内突破口供的记录。
    “他办案子,我们都很放心。”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苗勇的眼里,钱永胜是一位名副其实、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民检察官。


 永无止境的攀登
     

    【无论处在哪个岗位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如果不能做事、做不好事,那是对自我价值的否定,更何况检察工作对国家和人民来讲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钱永胜的人生观

    钱永胜在大学读的是化学专业,与检察工作根本风马牛不相及。然而,钱永胜的性格注定要与检察工作结缘,并在辛勤耕耘中绽放出绚丽的花蕊。他的执著,他的勤奋,他的好学,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
    钱永胜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是上海白茅岭监狱的司法干警工作。在5年时间里,钱永胜先后在不同的职位担任了完全不同的工作,并成功完成了从理论模式和实践模式上对新收罪犯分类中心工作的课题研究,为上海建立全国首家新收犯监狱作出了积极贡献。
    “善于思考,勤于思考。”从监狱到检察院,钱永胜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挑战,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了惊人之举。2000年前后,我市青少年犯罪案件出现逐年攀升的势头,钱永胜按照领导要求,又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调查研究任务。不出数月,一篇近万字的《嵊州市青少年犯罪状况及对策》便告完成。此文全面真实地揭示了我市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为了这篇文章,钱永胜深入田间地头,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与农民群众交上了朋友。调研中,长乐镇雅张村村民为表示感谢,特地送他一本《雅张村志》。
    调查研究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且枯燥乏味,但钱永胜却把这个当成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最好办法。几年来,钱永胜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调研报告、案例评析等理论文章达15万余字。整理档案之类在别人看来是小事,他却把这当成了宝。“档案之中有黄金。”不断进取的攀登欲望,成就他的独门法宝:案件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宗案件的发现、侦查、终结的全过程及办案心得。
    每当夜深人静,钱永胜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为完成这些“额外”工作,他几乎放弃了每一个休息日,挑灯夜战成了常事,他的这种“德性”甚至连看门的陈大伯都了如指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之后,钱永胜撰写的多篇论文被绍兴市院转发,其中结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成功实践撰写的《基层检察院系统预防工作思考》一文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录于《中国预防犯罪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一书中。市检察院的预防业务工作也因此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检察预防工作的闪光点。
    “做人当然要有崇高的志向和抱负,但更要甘于平凡,不甘平庸,不断积累,才能走向辉煌。”这是10年前一位长者对钱永胜的教诲。那时起,他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无私无畏的奉献

    【每一个人都要承担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职责,只要条件允许,就应该力求多做事,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凭良心做人,问心无愧就行,别人的评价真的不重要。】
                                                          ——钱永胜的价值观

    去年是钱永胜职业生涯中的高峰期,也是钱永胜最为痛苦的一年。这一年,他先后失去三位亲人,特别是母亲的离去,让钱永胜无限愧疚。
    钱永胜与母亲有着深厚的感情,过去是在外飘泊,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今是站在法律的天平上,身不由己;现在母亲过早地走了,想要尽孝心都不能。
    2005年3月,钱永胜的母亲感觉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当时正值他查处一件渎职案的关键时刻,不得已,钱永胜只好委托亲戚将母亲送到医院。中午时分,在得知母亲患了晚期肝癌的消息后,钱永胜仍强忍悲痛,按计划结束审讯后,才匆匆赶到医院。
    在母亲住院的时间里,钱永胜主办的5起渎职侵权案件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因缺少人手,每件渎职案钱永胜不得不亲自出马,致使抽不出时间来照料母亲。母亲不高兴了,亲戚朋友对此也有看法。徘徊在案件和尽孝之间,钱永胜左右为难。
    为抹掉心中的痛楚,又不耽误案件的进展,钱永胜将母亲送进了最好的病房,又特意请来了保姆照料,工作结束再迟,他也要去医院看看病床中的母亲,虽然这时他的母亲已经安详地睡去……
    半年后,钱永胜的母亲去世了,由他主办的5起渎职侵权案件也有4件审结,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多万元。有许多次,他在母亲遗像前流泪了,“我对得起我的母亲吗?”他扪心自问。但一到工作岗位,钱永胜的心里又很快恢复了平静。他说,如果忠孝不能两全,我情愿选择后者,因为我是法律和公正的守护者。
    查办渎职侵权案件注定要得罪人。面对别人的请客送礼,找人说情,花样百出,钱永胜毫不动摇,不枉不纵,秉公执法。久而久之,就连平常关系密切的亲朋好友也都忿忿不平,说他是冷血动物,不食人间烟火。
    表面上钱永胜铁面无私,但内心深处他却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理智、有情感的大好人。只要违法对象犯罪程度不深,且真诚悔过,他都会尽可能地给他们机会。去年在查办由政府投入的某填方工程滥用职权、多付工程款的案件时,钱永胜发现刚刚跨出大学校门参加工作的黄某涉嫌滥用职权犯罪。钱永胜对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使黄某心服口服,既突破了案件,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又挽救了黄某的美好前程。
    “检察机关办案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击倒对方,而是在于依法公正地查清问题,对情节恶劣的给予必要的刑事追究,以达到教育、警示一大批的根本目的。”钱永胜整整身上的检察服装说。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