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辛苦我一人 方便众路人”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史华东 吕烨沙   2006年08月14日09:05:28  

   

页面图片

正在免费茶水摊忙碌的唐维庆老人

    6年前的夏季,鹿山街道东南社区83岁居民唐维庆自掏腰包,买来炉子、茶桶、煤饼、杯子、茶叶、六月霜等器具,摆起了免费茶水摊。这茶水摊一摆就是6年,每年夏季酷热时期,他总会如期摆出他的免费茶水摊,极大地方便了过往群众。唐维庆的行为得到了附近市民和过往群众的一致赞赏。在他的精神带动下,这里形成了一个人人互帮互助、互相关爱的良好氛围。

    我不图什么回报。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民做点服务。夏天气温高,我自己坐在家里都觉得很热,更何况在路上奔波的人呢?想想别人口渴的时候会有多难受啊。现在辛苦了我一个人,可以方便成千上万个人,这不是很值得吗?      ——唐维庆  
     

六年如一日不图回报

      今年夏天,在市区东南路和富豪路的交叉路口出现了一个茶水摊。旁边挂着一张硬纸牌,上面写着“免费喝茶”等字样。摊上有几只茶桶、八九把热水瓶和一些杯子,上面全写着“免费”两个字。旁边几个炉子正烧着水。几个骑三轮车的人在茶水摊前停下,拿起杯子接了杯水喝着。摊主是一位老人,他蹒跚着脚步,拎起水壶,把烧开的水灌进热水瓶内,还不时地对过往的行人说:“免费的,尽管喝好了。”
      这位老人名叫唐维庆,是鹿山街道东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今年已经是83岁高龄。每年夏天一直为过往行人免费提供茶水,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
      以前,唐维庆住的房子就在长春路路边。一到酷暑,经常有三轮车夫和其他过路的人向坐在家门口的唐维庆要点茶水喝。唐维庆想,这么热的天,过路的人没处喝水解渴确实难受,我反正闲着没事,就摆个免费茶摊,让过往的人喝口茶,解解渴,聊聊天,也不是很好吗?于是老人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来了炉子、煤饼、茶桶、杯子、茶叶、六月霜等物品。2001年夏天,唐维庆老人的免费茶水摊就在家门口摆了起来,让过路的人喝水解渴。从此以后,每年的夏天,唐维庆的免费茶摊都会出现在长春路上,过往行人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当时的《嵊州日报》和嵊州电视台等媒体都曾给予了报道。从这一年起,在炎炎夏日,让过往群众喝一杯茶水、送上一份清凉成了唐维庆老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到夏季来临,唐维庆便忙开了,忙着买煤饼,忙着添置烧水用的锅炉,忙着烧开水……
     

页面图片

免费茶水摊方便了过往群众

      去年下半年,根据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唐维庆在长春路边的房屋需要拆除,他临时租住到东南路16弄3号。今年入夏后,他又想到了免费茶水摊:“这茶水摊,我是年年要摆的,原来的地方拆了,今年这茶水摊该摆到哪儿去呢?”于是他找到了东南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很快就在人员比较集中的东南路和富豪路交叉口为他安排了一个摊位,并帮他与旁边一家厨具店协调了自来水供应。社区帮他协调好的第二天,唐维庆就把免费茶水摊摆了出来。
      每天凌晨5点多,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唐维庆就起来生炉子、烧开水了。烧完后,再分别配上六月霜、茶叶,等全部弄好之后,就用两个小桶装着茶水,一担一担地挑到茶水摊。茶水摊到他现在住的地方有两百多米路,还要横穿一条东南路,几个来回下来,经常是走得汗流浃背。
      不少人都觉得唐维庆的行为有点不可思议:这么大年纪的人,大热天的,自己掏钱摆个免费茶水摊,究竟图点什么呢?唐维庆说:“我不图什么回报。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民做点服务。夏天气温高,我自己坐在家里都觉得很热,更何况在路上奔波的人呢?想想别人口渴的时候会有多难受啊。现在辛苦了我一个人,可以方便成千上万个人,这不是很值得吗?因此,我才一直把这个茶摊摆了下来。”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人。”这是多么朴素的言语!然而,正是这单纯而又崇高的想法,推动着唐维庆老人六年来的无私奉献。

市民群众赞誉有加

      唐维庆是20多年前从当时的嵊县面粉厂退休的,目前他每个月领到的退休金只有800多元,而每个月的房租就要花200元。然而,经济并不宽裕的唐维庆6年来坚持自己掏钱购买茶水摊的必需物品,使这个免费茶水摊一直维持至今。老人向记者出示了一本记账本,上面写着今年新买的物品:“三芯炉一只,54元;茶桶一只,32元;煤饼200斤……”唐维庆的老伴在女儿的小饭店里帮忙,他的儿女们也都忙着工作,没时间帮他的忙。因他年事已高,儿女们为他的安全着想,都叫他不要再摆这个免费茶水摊了。可唐维庆对儿女们的好意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这摊子我已经摆惯了,不摆就觉得对不起自己了。”
      免费茶水摊的设立,方便了过往的群众。在附近清扫路面的清洁工、来往的三轮车夫以及其他一些过往行人,都在唐大伯的茶水摊中感受到了一份浓浓的清凉。说起唐维庆,他们的言语中都流露出钦佩和赞赏之情。三轮车夫胡忠尧每天都要路过这里好几趟,他对唐维庆老人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茶水一事敬佩有加:“我踏了十几年的三轮车,免费供应茶水这种事在其他地方还真的没有见过。这里既有茶,又有六月霜茶,也有白开水,每个人可以按其所需喝水,真的很方便。唐大伯烧茶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早在长春路时,我也是受益者,经常去倒水喝。现在已经是第六年了。做一件好事可能并不难,但像唐大伯6年来坚持做好事,真是不简单。他这样的人真好,我想我们全社会都应学习他的这种精神。”
      唐维庆所属的东南社区也同样为有他这样的热心人而感到骄傲。东南社区主任张爱珍说:“现在全社会都在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社区的居民唐维庆六年如一日,免费为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提供茶水,这是一个很好的为人民服务的典型,希望大家多学习他的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


互帮互助好氛围
  
     

       唐维庆六年如一日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茶水的精神也感动了周边群众,在他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互帮互助、互相关爱、做好事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今年夏天,茶水摊附近的一家厨具店的老板和老板娘每天看着唐维庆从早到晚、不计得失地在忙碌着。如今,帮唐维庆老人搬搬茶桶、灌灌开水,仿佛也已经成了他们的分内事。厨具店老板娘吕桃苏告诉记者:“唐大伯这么大年纪都还在做好事,我们应该帮助他。我们每天早上帮他把东西拿出来,晚上拿回去,让他少走几趟。像他思想这么好,会带动全社会的思想慢慢好起来的。”
      前段时间,唐维庆由于陈年的风湿病发作,难以行走,只好卧病在床,茶水摊也歇业了好几天。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附近的居民和热心的三轮车夫去他家里看望他,和他说说话,关心他的健康状况。
      唐维庆的脚稍微好了些,茶水摊又开张了。可他的双脚还是有点蹒跚,根本挑不动茶水。一些三轮车夫得知情况后,主动免费帮他把茶水桶、煤炉等从家里拉到摊位上,并帮他放置好。在茶水摊前,记者也看到不时有附近的热心居民来到茶水摊,帮老人上上开水,整理整理热水瓶,还有人为唐大伯送上西瓜。三轮车夫胡忠尧告诉记者:“我早上刚好碰到唐大伯,就帮他把茶桶、炉子等拉了出来。以前他会挑的,但现在腿脚不好,也需要帮助。像他这样免费为我们服务的好人,我们大家都是非常乐意去帮助他一下的。”
      有了免费茶水摊的存在,在富豪路与东南路这个路口,或者说是在这个路口周围更广更大的范围内,似乎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围绕其间,让人时刻都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那种最宝贵的爱心正在向四周慢慢扩散开去……

于细微处见精神

    唐维庆老人自掏腰包,为群众提供免费茶水服务的好事已做了整整6年了。做一件好事并不难,然而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六年如一日,不计任何回报,为最普通的群众服务,这确实不容易。
    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严重存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还有一定市场。唐维庆老人的事迹,有如一帖有效的清醒剂,为我们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回应各种各样的挑战作出了榜样,也给了我们树立新风、树立正气的精神动力。
    当前,大家都在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只要大家都能知荣辱、树新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个团结、和谐、文明的社会就将在我们手中构建,我们的嵊州将会更加和谐美丽。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