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情系老人的老人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陈君贤 王再和   2006年10月13日08:47:11  

    秋季的一天,金庭镇退休干部活动室里座无虚席。讲台上站着一个中等个子、头发花白、红光满面的老人。他正专心致志地给80多位退休老人讲解着秋冬季老年人健康锻炼的知识。这里的老人们一提起他,就夸赞起来:“他虽不是医生,可对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情有独钟,并乐意为我们大家服务哩!”
    他叫陈冠时,是金庭镇中学的退休教师,今年已有71岁了,可身体还挺硬朗。几年来,他想方设法收集各类保健知识,先后把洪昭光、齐国力教授著的《生活方式与健康老龄化和血管病的防治》推荐给退干活动室及农村老年朋友。特别是洪昭光教授写的一篇,原文有两万多字,他通过反复学习和推敲,摘录了七千多个精华篇章,翻印成文,大大方便了老年朋友学习。去年,他又推荐《松针革命》一书,重点介绍喝松针茶可抗氧化等,许多病症可以得到缓解或治愈,此举不但带动了活动室老人,也推广给农村的一些老年朋友。这对生活在乡下的老年人来说,是既省力又省心的保健,人人能办得到,可以给国家和个人节省一些医疗费用。
陈冠时老师不但乐于帮助老年朋友学习保健知识,还一丝不苟地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陈冠时是镇退休干部活动室的文体干部,他对分管的工作相当负责。为了组织每年一次的老年人运动会,他冒着酷暑,下村协助村老年体协小组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指导老年人填好报名表。为了使运动会顺利进行,他又和其他几位同志一起,在炎热的高温下,搬运乒乓桌,布置比赛场地。一连几天,他从没休息。总之,从运动会的筹备到召开与结束,他总是里里外外一把手,确保了每次运动会的圆满成功。
    在担任活动室小组长的两年中,陈冠时老师的工作十分细致周到。平时每月一次活动,他都有记录。特别是在组织外出旅游时,他的安排更周密。为避免在旅游途中人员走失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他把20多位老同志分成4个小组,大家可相互照顾,做到高高兴兴出去,平平安安回家。
    2003年初,镇活动室组织老年人学练太极拳,他既是组织参与者,又当起了教员。当时,他自己还办着弹簧厂,工作很忙,但为了老年朋友的健康,他不辞辛劳,挤出时间,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提早到达学练的活动场所。为了便于大家学练,他先看懂碟片,再一招一式、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给大家。为便于老同志回家自学,他针对老年人易忘的特点,事先把廿四式简易太极拳的每一式具体动作,简要明确、连贯有序地编写成文,人手一份,使老年人易学易记。
    陈冠时老师所在的金庭镇晋溪三村有个京剧坐唱班,目前已是第四代了,人员已青黄不接。为了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京剧坐唱班,陈冠时老师作出了不懈努力。他把一些京剧曲谱打印出来,尽量教同事们按照正规唱腔来唱。2003年5月,一个初具规模的京剧坐唱班在金庭重新恢复起来。每逢农历一、四、七的夜晚,他以碟片和磁带为老师,开始排演剧本,至今已完成《失空斩》、《华容道》、《打龙袍》、《天水关》及现代京剧一些名段的排练。如今,金庭百年京剧坐唱班后继有人。目前,已有11人被收录于《中国京剧票友大典》。
    因此,金庭镇的老年朋友一提起陈冠时老师,都无不称赞:“陈老师真是一个热心、难得的人啊!”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