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大山里的攀登者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张启伟   2006年11月21日08:15:59  

    一大早,嶀大山还被笼罩在一片晨雾中,在仙岩镇王舍岗村通往镇政府的山间小路上,王廷才正高一脚低一脚地往山下赶。村里新农村建设的事情千头万绪,他要趁早去镇里汇报有关情况。办完事已经临近中午,他又匆匆赶到城里向新农办了解政策。中午,在亲戚家吃过中饭,他又去跑相关部门联系工作。傍晚,村里茶叶集聚区要安装的护栏也要拉回村去。当暮霭渐渐隐掩住嶀大山的时候,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赶……
    这就是王廷才忙碌的一天,自从新农村建设推开以来,他每天都这样忙碌着。
    去年4月14日,54岁的王廷才当选为村支书,也担起了外人无法想象的重任:这个海拔600多米的高山村,基础设施条件脆弱,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年劳力和能人外流……要改变谈何容易。
    开弓没有回头箭。王廷才和村干部们决定从改善环境、健全基础设施入手。他们多方筹措资金,首先改造了自来水管网,又对村中道路进行了阶梯式硬化,清理了村中7口水塘,公共厕所也作了规划,对村四周的防洪渠道进行标准化改造……在村干部们的努力下,王舍岗村一天天地在改变。
去年下半年,新农村建设在全市推开,这让王廷才和村民们倍感振奋,王舍岗村三年建设规划也很快拟定,并被列为全市100个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这让王廷才信心更足了:“伢要乘这个东风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今年4月,村民们世世代代期盼已久的谢(岩)舜(皇山)公路即将硬化,沿线村造路热情空前高涨。王舍岗经济条件有限,除村民捐资以外,尚有很大缺口,王廷才就和村干部们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关系筹款。造路期间正值春茶采摘季节。王廷才忙于四处筹钱,连自家茶叶都顾不上采摘。村民们很受感动,自发地组织起来帮他采摘。
    谢舜公路动工后,原来的班车停开,王廷才下山办事都要步行近1个小时。半年多以来,他风里来、雨里去,不顾劳累的奔波着:“伢现在多走这条路,是为了下一代少走这条路,伢现在多吃点苦,就是为了下一代少吃点苦。”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王廷才更加注重村民们的增收和脱贫。针对王舍岗村名茶生产的优势,他和村干部们大胆决策,创办一个茶叶生产个私集聚区,使山村第一次有了集炒制、交易于一体的专门场所。
    “村里条件差,要办点事情,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王廷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日的王舍岗,路平了,水通了,茶叶集聚区建成了,村办公楼及村文化活动中心也启用了……“等谢舜公路全部浇好后,我们要依托嶀大山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环境优势,着手发展休闲旅游业;利用茶叶产业集聚区做足做好茶文章;利用国家级珍稀林木金钱松,建成金钱松培植基地……”这是王廷才的憧憬,也是王舍岗人的美好明天。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