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一笔特殊的奖学基金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袁维霞   2006年11月23日09:08:24  

页面图片

王大文正在查看奖助学金发放清单

    毫岭村是甘霖镇一个山村,全村只有300多户人家,但每年,从这个村子里总会走出几位大学生。每每说起这件事,村民们就会说,这除了毫岭村学子爱学习之外,与陈祖庭奖学基金会的激励有很大的关系。那么,陈祖庭奖学基金的背后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陈祖庭祖籍甘霖镇毫岭村,由于历史的原因,他早年就去了台湾,在去之前,他在我市市区东前街建造了一座房子,有两间临街的店面,目前这座老房子每年出租可得租金1.6万元。
    1989年,陈祖庭的两个儿子陈百昌和陈百遇回乡探亲。在两个儿子出行前,陈祖庭告诉儿子,把自己建造的东前街老房子出租,租金用来资助家乡的学子,并以此激发家乡学子学习的热情。根据陈祖庭的嘱托,陈祖庭奖(助)学基金由此建立,从1994年起,由王大文、赵杏春、陈文琴等人任基金委员会成员,他们负责对房子出租,并按公平、公开原则把租金分配给毫岭村的学子。
    自建立奖(助)学基金十多年来,毫岭村已有50多位学子获得此项奖(助)学基金。据今年已有81岁的退休教师王大文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基金数量有限,每人的助学金为400~500元,尽管钱不是很多,但对毫岭村这样一个山村的学子来说,基本上已成了他们大半个学期的生活费,许多学子在收到此项基金后非常感激。现在,随着房子租金的提高,此项奖(助)学基金的份额也有所提高,只要考上大学,即可得到助学金800元,对于生活条件比较贫困的学生,奖(助)学基金委员会讨论后还给他提供资助。如在今年,毫岭村有一个学生以586分的高分考进了浙江工商大学,由于他家庭比较贫困,基金会成员根据实际情况,特意给他提供了2000元基金,其中800元为助学金,1200元为奖学金。如果这位学子在大学期间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基金会还将继续为他提供奖学金。另外,去年该村有一位在中国计量学院学习的女生在大学期间表现特别优秀,英语通过6级,还获得学校优秀生表彰,为表彰这位学子,基金会为她提供了2000元奖学金。王大文告诉记者,获得此项奖(助)学金,对毫岭村的学子来说,并不是多少钱的问题,而更是一种荣誉。自从此项奖(助)学金设立后,毫岭村的学子学习更加勤奋,即使考上了大学,学习也不敢懈怠。现在,许多获得过奖(助)学金的学子已参加工作,有一些已在读研究生和博士学位。
    此项奖学金在资助学子的同时,那些学有所成的学生也不忘反哺村里,近几年来,毫岭村在硬化通村公路和硬化村中道路时,许多已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纷纷慷慨解囊,捐钱给集体建设道路。有一位姓陈的青年,当时曾接受过奖学金的资助,当他了解到村里要修路之后,就立即把2000元现金送回了家。
    在王大文的家里,我们看见每年获得资助学子的名单,王大文把每一笔钱的用处都写得清清楚楚。王大文告诉我们,每年基金的使用都严格根据基金使用章程进行,使用情况都由他向台胞陈百昌和陈百遇写信汇报一次,这样才不辜负他们的嘱托。为此,陈家兄弟对这笔钱的使用情况非常满意。今年清明他们回家扫墓时表示,只要老房子没有被拆迁,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把全部房租拿出来资助勤奋学习的家乡学子。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