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一个绝患家庭的真情绝唱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张亮宗   2007年01月24日12:06:17  

页面图片
 

浦口街道民政干部曾伯林(左)向张建英母子送慰问款。    

    马寅初故乡一个三口之家与疾病不寻常的抗争故事,让许多钢铁男儿为之动容。妻子张建英10年前得了癌症,两年后儿子应岳兴患上红斑狼疮,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男人应庆松,为了挣钱让妻儿购买药品,不得不长期带病做工,可在10多天前,他突然晕倒在工地上,被确诊为急性尿毒症。这位经历10年困难生活,从不向当地政府提任何请求的好村民,在亲友护送下前往杭州看病的时候,引来了当地政府的热情关注,吕谢湖村干部特意借钱送他以作路费。
  

   (一)摸黑行路,他一走5年
     

     浦口街道吕谢湖村的应庆松今年57岁,1977年退伍后,到目前为止,一直担任该村的民兵连长。自从退伍回村后,他娶了妻子,接着又有了儿子,生活过得很幸福。村里人反映他是一个诚诚实实的好人,在村中有很好的口碑。
    不幸的是到1996年春,他的妻子张建英被确诊为乳腺癌,经过手术治疗后,还得了后遗症,经常患头痛等各种并发症。经过医院手术治疗回家后,张建英还得续后治疗。1月21日,张建英说,世上有这样的真情好丈夫,她已知足了,如果没有丈夫对她细心的照料,她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当时,吕谢湖连打针的医生记氩坏剑烁杷笮瘟疲煞蛱觳涣辆推鸫玻环智缣旌陀晏欤?.5公路山路,用手推车带她到最近的故江村医务室打针,每次打完针返回家后,还不到6点钟,他总是匆匆吃过早饭就出去做工。
    从吕谢湖到故江村是一条弯弯的山道,全是泥石路面,从村中到故江村为下坡路,而返回时则为上坡路。5年的风雨兼程,他从不间断,两行车轮印下的求医印迹,承载着应庆松对妻子的无限希望。回忆起这件事情,儿子应岳兴说,那时候他已读初中,已懂得帮助父母了,有时他还和亲人们一道去推车,弯弯的山路,每天都是父亲拉着手推车,而这一走就是5年,就是1800多个日子呀!

(二)负重干活,他四季忙碌
      

    现年28岁的儿子,说起父亲对家庭的付出,每每泣不成声,这都是自己的病,给父亲带来的打击。父亲平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苦点累点都没事,家虽穷,只要大家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比什么都强”这句话。作为儿子,他很想尽一份孝心,现在父亲在杭州,他和母亲因病不能去帮助,一个28岁的大活人,连自己的父亲生病都不能在病床前照顾,这让他深感内疚。
    8年前,也就是在应岳兴母亲患病两年后,他自己被确诊为全球难以治愈的红斑狼疮,以后与母亲每月上千元的药费,除了亲友们的接济,其余全是父亲辛苦劳动挣来的工钱。一年四季里,父亲不是帮助别人做小工,就是上山挖竹笋、背毛竹,没有一个休息日。
    张建英说,丈夫这个人天天坚持着干活,感冒了还坚持去做,发烧了也去做,就是晚上出冷汗他还是去做。有一次他上山去扛树,胸口痛还坚持去,后来在山上摔到了,还是村里人把他抬下山来的,可第二天他又早早地起床去干活。
    为了方便妻儿的治疗,应庆松在2002年,购买了故江村的一间小平房,全家人从吕谢湖村迁居故江村。
    一位亲戚给应庆松算了一笔账,花在儿子身上的钱是20多万元,花在妻子身上的钱是10万多元,也就是说,这位57岁的山村农民,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20多万元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却让这位淳朴的农民,为给妻儿求得良药而心安理得,负重透支也在所不惜。
    1月21日,民政干部曾伯林推开应庆松的房间时,整理出两件上世纪70年代的破旧中山装,他说,平时省下来的钱都花到给妻子和儿子治病上去了,这是他平时的当家衣裳。在这个家中,他穿得最破、吃得最差、干活干得最多最累的风格,多少还有点军人的影子。

(三)突患重症,他得到各界关爱
    

     1月21日,笔者走进故江村采访时,许多故江村民说起应庆松的事情,眼晴都湿润了,大家都说假如全家失去了他这根顶梁柱,那今后一家三口的生活怎么过呀?
    应庆松带着有病的妻儿,移居故江才5年,却很得故江村的人心。该村59岁的老村支书俞世庆对他评价很高,他说:这一家人住到故江5年来,没有人说他做人不好,平时东家西家叫他干活,他二话没说就去帮忙。可是现在这户家庭出了三个病号,他自己现在患尿毒症,儿子患红斑狼疮,老婆患乳腺癌,长期不会劳动的,儿子也不会劳动的,他是带病坚持劳动,才得了这个恶病。尿毒症要换肾脏,要大笔的钱,我希望我们故江人或者同情他的人,都来关心他的家庭,否则他的家庭就要遭到灭顶之灾了。
    邻居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听到笔者在采访应庆松,从窗口透出脑袋说,像他们家这样困难的人家,社会上现在不太会有了,我们邻居看到他家这样,都为庆松可惜。这位老大爷说完话后,用手擦拭着滚出眼眶的热泪。
    日前,正在杭州第五医院治疗的应庆松,日常照顾全由他的亲戚们负责,浦口街道还及时向应庆松送去了2000元钱。值得一提的是,5天前,就在应庆松动身去杭州时,获悉病情的吕谢湖村干部,在村里拿不出钱的情况下,借来1000元钱,给这位党支部里的贫困党员做路费。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