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一位心里装着别人的盲人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章文初   2007年03月09日07:51:45  

    三界镇联欢村有一位盲人,他虽然双目失明,但是能干各种农活,还是一名远近闻名的做酒师、致富的引领人,他叫王荣炳。
        

幼年即遭厄运
     

    59年前 ,王荣炳与他的一个孪生兄弟降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因为母亲的乳汁不足以供养两个儿子,未待满月,母亲就把王荣炳托付给了联欢村近邻的一个叫余甲岙的自然村(现属三界镇沈塘村)一名妇女暂时抚养。这名妇女就是以后一直抚养王炳荣成长的养母。
    当时,养母新出生的儿子刚刚夭亡,因此,让她来哺育王炳荣,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养父母都是善良的农民,他们对王荣炳像亲生儿子一样疼爱有加,即便是后来自己添了三个儿子以后,也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爱护他。
    时间一晃就是四个年头,就在王荣炳四岁那年,亲生母亲死了,意想不到的灾祸也降临到自己身上:每到傍晚,王荣炳的双眼就无法看见周围的事物,直至后来成为一名盲人。期间,亲生父亲和养父母到处给他就医,由于需要角膜移植,王荣炳重见光明的希望最终成为了泡影。
      

毅力铸就人生
     

    王荣炳承受着眼瞎的痛苦,遭受过他人的歧视和嘲讽,但是他没有灰心,没有气馁。他深深地懂得:自己应该比别人活得更坚强,才有出路。正是凭着这种坚韧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在以后坎坷的人生道路上,王荣炳铸就了他美好的未来。
    曾经,亲生父亲一次又一次把王荣炳领回家中,他一次又一次偷偷跑回养父母家。由于他不肯回到亲生父亲身边,自然成了养父母家的一员。14岁那年,养父母为了让王荣炳将来的生活有个着落,决定让他去学算命,谁知他死活不同意。他流着泪告诉养父母:“我一定不会再拖累你们,我会养活我自己的。”
    从此,王荣炳开始干各种各样的农活。养父母去除草,他也去,先用手摸,再用锄除;养父母去割稻,他也割;养父母叫他做帮手,他从不推辞……日久天长,在养父母精心指点下,王荣炳凭着感觉,凭着记忆,凭着手摸脚试,他不仅谙熟余甲岙村里村边的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条田塍的缺口,还慢慢学会了干各种农活:除草,治虫,放水,施肥,耘田,割稻,采桑,修枝,挑水,抬石。他曾经承包过16亩农田,除了插秧,其他活基本上是自己完成的。他如今还承包着5亩荒山,栽桑养蚕……
    王荣炳还是一名闻名遐迩的做酒师。说起做酒,他并没有专门拜过师,全是因为他为做酒的堂弟做了几次帮手而已。用药的多少,火候的把握,全凭他的手感,往往能运作得恰到好处。如今,他做的高粱烧酒除销往本市外,邻近县市也有慕名上门前来采购的。他因此赚点手工钱,维持生计。
    1999年,王荣炳荣获绍兴市“八木杯”残疾人种养业十佳奖,2005年又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多少艰辛与苦难。
                                 

心里装着他人
     

    王荣炳曾得到过众人的关爱,他知恩图报,岂止图报,更多的是无私奉献。
    王荣炳擅长做酒,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人请到余姚市一个农村烧高粱酒。王荣炳意识到高粱烧酒在本地尚不流行,如果能引进高粱种子,肯定能致富一方。第二年,他特地去余姚购回一批种子,或送,或廉价卖给邻近村民。村民从中尝到了甜头,纷纷种植高粱用以做酒。短短三四年时间里,三界镇种植高粱的农户迅速发展到一百余户,种植面积达三百多亩,王荣炳尽力满足村民的意愿,除收购高粱种子制作烧酒外,更多的是上门帮助农户加工做酒。而人家每公斤卖20元的酒,他只卖16元。
    王荣炳就是这样一个人,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村里谁家有事,他有求必应。就拿一件事来说吧,人家造房子,他都主动去做帮工,而且总是捡最苦最累的活干。譬如抬石头吧,人家劝他别干,可他说:“这活最适合我干了。”别看他双目失明,可抬着笨重的石头走路,简直与常人无异。据村民讲,凡是余甲岙造过房子的人家,王荣炳都为他们做过帮工,做了帮工,却从未肯拿一分报酬。
    1994年,他又与村民一道去采石场采石头。回来时,他乘坐的拖拉机竟跌入了溪中。王荣炳被石头压断了左腿骨。他因此卧床一月有余,连医药费也只拿了一部分,更没有向对方要一分赔偿,待身体康复后,他照样去做帮工。
    新年,王荣炳已是60岁的人了,他说:“虽然我体力已不及以前,但是,只要能帮得上人,我还是要帮下去的。”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