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兄弟手足情义深 扶养傻弟见真情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莫伯昌   2007年04月27日09:33:49  

    早就听说崇仁镇富三村西井路2号有户善良、和睦的农家,三个兄长长期尽心扶养现年38岁的痴呆小弟,让小弟能够快活地生活。近日,笔者来到这户农家采访,众乡亲闻讯后都围了过来,无不称赞他们是难得的好兄长。
    现年38岁的张孟兴,父母早已亡故,在四个兄弟中张孟兴排行老小。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痴呆症,终日傻笑,日常生活也难以自理,父母常为他忧虑叹息。而三个哥哥从懂事起,无论读书放学还是劳动回家,首先关心的是小弟,不是抢着抱,就是和小弟一起玩耍。家里有好吃的,三个哥哥首先让给小弟品尝,有好玩的,先让小弟玩个够,人们都说他们四兄弟有缘分,有情义。
    父母年迈染病在床时,常常含泪对三位兄长说:“你们要照顾、爱护小弟长大,不管家庭处境如何,不能亏待小弟啊……”三位兄长都深情地说:“爸、妈,你们放心吧,我们一定会让小弟与我们一起成长的……” 父母先后去世后,三个兄长都严守诺言,15年来,老大张孟樵与老二张孟冬轮流与小弟一起生活,同吃同住。老三张孟孝在市区经商,平时也经常给生活费,逢时逢节回家看望哥弟,有好吃的总是先满足小弟需求。有一次,三哥托人捎回一箱瓶装鲜荔枝,也是先满足小弟,其余的老大留存起来,舍不得吃,结果都让给了小弟。夏令时节,老大、老二轮到扶养日子,都会从田间赶回家,烧煮点心给小弟吃,让小弟吃得开心;晚上,先给小弟揩洗身子,然后一起乘凉。寒冬前夕,三个兄长都想到给小弟添置冬衣被褥,有时还同床睡。
    患有痴呆症的小弟,尽管兄长无微不至地关爱,但往往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有一天下午,不知怎的,小弟的后脑流血不止,可他却毫不在意地傻笑着,血被他涂了一脸,正在田间劳作的兄长闻讯后,立即赶回家,送小弟上当地医院。又有一次,小弟一人在家,把生菜油当菜汤倒进冷饭碗里,到晚上10时左右突然拉起肚子,大小便沾了内衣裤和被褥。二哥孟冬发觉后,立即给小弟揩洗身子,换了衣裤和被褥。第二天一早,又洗净小弟的衣裤和被褥,并添置了一条新棉被。为尽心照顾小弟的生活,在家的两位兄长不知放弃了多少次外出打工的机会,乐意承担起护理小弟生活的责任。
     富三村村民及亲友都深情地说:小弟孟兴要不是三个兄长诚心扶养,可能早已“归天”了。正如张奠元老大爷所说:俗话讲,三兄四弟活冤家,可对这户善良的农家来讲,兄弟手足情义深,尽心扶养见真情!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