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危难时刻,他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徐永明   2007年05月08日10:17:07  

    编者按2006年度“感动嵊州”人和事近日揭晓,张龙等6人(件)人和事入选。从今日起,本报将与读者一起回味这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人和事。

页面图片

图为张龙生前照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王院屏风山,翠绿丛中一座新坟。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偎依在墓前,颤抖的双手抚摸着碑文,老泪纵横,嘴里不断地呼唤着“张龙,我的好儿子……”
    这场景让人心酸,这名字更值得铭记。因为就是他,在生死关头,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生死关头,他惦记着的是别人的安危

    2006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廿十。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
    早上6时30分,一辆载客中巴车驶离王院村开往市区。车子迎着漫天飞舞的大雪在盘山公路上艰难行驶,驾驶员紧握方向盘,双眼紧盯路面,不敢丝毫马虎,但天冻地滑,加上山道蜿蜒曲折,意外还是发生了。当车行至绍甘线猫狗眼水库地段时,车子突然打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冲向落差达68米的悬崖,最后一头栽入猫狗眼水库,车上8名司乘人员先后被巨大的惯性抛出车外……
    寒风刺骨,大雪纷飞,痛苦的呻吟回荡在山谷……
    救险队员来了。山崖陡峭,荆棘纵横,不见车子,不见遇难者身影,只有那挂在树丫上的挡风玻璃和散落在林间几处碎布片在诉说着刚刚发生的惨剧。
    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市客运西站应急救险队成员在察看了地形以后,带上救援器具,迅速地滑向崖底。遇难者一个接一个地被救上公路。
“我没事,快去救别人……”当客车队副队长王晓费力地向水库边的一名伤者接近时,这名年轻的伤者嘴唇动了动,用微弱的声音讲了两句,双眼艰难地斜视着两三米外的湖面,向他示意有人落水了。
    “他以为自己没事,所以先叫我们去救别人,其实他当时内脏已严重受伤。没过多长时间,他突然扒开自己的上衣,大叫了几声‘热死了!热死了’,接着就再也没起来。”说起当时情形,王晓记忆犹新。
    “2·18”特大交通事故救援人员之一——市客运西站副经理徐斌事后说,每次到达事故现场,伤者都是抢着要求他们先救自己,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要求先救别人的。
    在场的救援人员最后将这位高大的年轻人背在身上,一步一步爬上了路坎。途中大家小心翼翼的,没有让丛生的树枝挂到他,也没有让他滑落一次,他们只能用这样一种方式对他表达最后的敬意。
    这位青年就是王院乡王院村村民张龙,遇难时年仅33岁。
    在那个大雪纷飞的早上,在那个寒风刺骨的水库边,年轻的张龙就以这样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将生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也把他的高贵灵魂留给后人敬仰。
    噩耗传来,整个王院村沉浸在悲痛之中。山风悲鸣,溪流哀歌。张龙的母亲张华娟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张龙的干妈陈梅芬哭倒在嵊州南桥上,村民们都替他难过不已:这样的好青年怎么就这样勿勿走了……

忠厚孝顺,慈母心中永远的牵挂

    “这次回家他只宿了一夜,他走的前天深夜下起了雪,早上雪还在下,我叫他明天再走,可他说坐在家里没钱好挣,还是早点回杭州打工,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说起爱子,张龙的母亲哭成了泪人。
    张华娟的丈夫6年前因病去世,长子张龙成了家里惟一的顶梁柱(姐姐早年出嫁,弟弟入赘在杭)。张龙长年在外做木工,7岁的儿子和奶奶一起生活。张龙打算接他们到杭州生活,给儿子一个好点的环境。“梦想还未实现,他就这么走了。”
   “他从小就很听话,也很会关心别人。”记得有一年夏天,张华娟带着张龙去对面的山坡上种番薯,回来时已近晌午,母子俩都饥肠辘辘。没想走到半路时,张华娟突然想起把草帽给忘在地里了,“算了算了,都这么迟了。”张龙知道后返转身就跑,任凭母亲在背后大声地叫:“回来,回来,不要再去拿了。”可张龙还是一溜烟地跑去拿回草帽。
    初中毕业后,16岁的张龙嚷着要去学木匠,为家里分忧。张华娟说什么也舍不得,小小年纪哪里吃得了苦!可是张龙就是不依,母亲拗不过他,只得由他而去。
    儿子走的那天,母亲躲在房里悄悄地落泪。
    没过多久,张龙就在母亲前面直叫苦,“饭也吃不饱,还要洗衣服。”母亲抱着儿子哭了。张华娟心痛地说,都是她这个做母亲的不好,让儿子小小年纪就担负起了家里的责任。尽管这样,懂事的张龙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直到满师为止。
    满师后,张龙就背起行囊北上哈尔滨,开始闯荡天下。在那段时间里,每年春节张龙都会回来一次看望父母。而每次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一年的积蓄全部交给父亲,自己分文不留。
    有一年春节过后,他要返回哈尔滨,父亲只给了他200元路费,张龙没吭声,但他心里清楚就这点钱到不了哈尔滨。考虑再三,他跟母亲讲了此事,母亲将身上仅有的20元给了他,又向别人借来了10元。张龙舒了口气,多了这30元,熬熬省省的,应该可以到哈尔滨了。
    “他就是这样,从不给自己留钱,宁可要用钱了,再向父亲要。”母亲对儿子说不完的疼惜。也因为他的纯朴,一位哈尔滨姑娘爱上了他,他有了自己的家。
    2000年,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他将两个儿子叫到床前,语重心长地说:“这辈子我没有给你们留下任何财富,将来只能靠你们自己了……”张龙泪眼朦胧,他发誓,无论今后的生活多艰难,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让弟弟顺利地完成学业。
    工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的这些心愿大多已顺利实现,弟弟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并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
    “除了逢年过节,平时他还经常打电话来嘘寒问暖,每次回家最多宿一两夜,他说坐在家里挣不来钱,只要我健康,他就放心,没事就要回去干活。”张华娟说。有一年张龙打电话回家说,老屋渗漏已经多年了,应该请人修理修理了,不要心痛钱,费用他会寄回来的。后来老屋修好了,刮风下雨的,看到母亲住着安然,张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张华娟早年因肿瘤动过手术,家里为此欠下了1万多元债务。术后,因为经常要操持家务,伤及了原先的刀疤,身体又开始虚弱了下去,到后来就连坐立都不行了。张龙看到后,心里非常难过,母亲才50多岁,不能就这样听天由命地过日子。2005年,张龙跟弟弟一合计,不顾母亲反对,将她抬到了省立同德医院进行体检。
    在医院大厅里,张华娟看到了儿子手上的一张检查单,单子上500元的数字刺得她一阵阵心痛。500元啊,足够可以维持她半年的生活。
    “我们回去,不做这检查了。”张华娟拉着儿子们的手要回家。“妈,钱用光了还可以再挣,但生命不可重新再来。”张龙心酸地抱住母亲流泪了。就这样在儿子的一再要求下,张华娟接受了治疗,折磨了她多年的腰椎突出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现在好多了,能够起立,生活也能自理了。”虽然生活清贫孤单,但讲起儿子们,老人不无欣慰:好好活下去,为了自己,也为了儿子的孝心。
    张龙,是慈母心中永远的牵挂。

长兄如父,哥哥给的50元钱改变了弟弟一生

    “如果没有哥哥,我可能就不会在杭州立足,哥哥就是我今生最好的榜样。”说起哥哥张龙,弟弟张强不觉又悲上心头。他说在家里哥哥就是一座大山,这么多年来就像父亲一样照顾着全家,宁可自己吃苦,也不让家里人受半点委屈。
   张强至今仍记得自己读初二的那年,学校组织师生到杭州春游,可是家里没钱,父亲就没有答应。张强闷闷不乐,后来这事给哥哥张龙得知了,他二话没说便给父亲寄来了50元钱,而当初他每个月只有100元的学徒钱。他在家信中这样写道:“弟弟能有机会去杭州不容易,不能就因为这点钱毁了他的梦。”
    这次经历使张强大开眼界,春游是三月份,可是杭州人竟在这个时候就吃冰棍了,而开公交车的则是位英姿飒爽的女性,张强惊讶得嘴巴都合不拢来了,城市真好!后来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奋斗,过上美好的生活。
    后来,张强考进了杭州树人大学,毕业后又留在了杭州。前几年他又与一位西子姑娘结了婚,在杭城安了家。说起这些,张强激动地说这都是哥哥给的50元钱,改变了他的一生,要不是那次春游,他可能就没有这样发奋的毅力。
    去年张强所在的上海熙可物流有限公司让他选择两个工作场所,一是上海,第二就是天津。张强选择了后者,目的之一就是要去体验一下当初哥哥在北方打工的艰辛生活。
    一年多过去了,张强深切地领教到了北方刺骨的寒冷和哥哥饱受的艰难。一次他到山海关出差,途中停车时他想下车感受温度,可刚一开门,刺骨的北风就扑面而来,冷得他连忙缩进车里。
    “嫂子曾讲过,我哥哥最艰苦的时候是在冰凌上度过了漫漫长夜。”说到这,张强不觉哽咽了起来。当初自己哪里知道哥哥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艰难地生存,而且每个月都会准时给他汇来300元的生活费用,并鼓励他要好好学习。
    张强说这些天他每天都在看天津电视台第六频道的电视节目——《我的兄弟姐妹》。触景生情之处,他总是潸然泪下,有一次甚至嚎啕大哭。他想起自己亲爱的哥哥,想起了父亲临终前的遗言,“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兄弟姐妹团结和睦,健康平安到老。”哥哥所做的一切,让张强看到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刺骨寒夜,他将床铺让给了初次离家的老乡

    北方的冬夜,寒冷无法想像。但张龙就是在这样的夜晚将温暖的被窝让给了老乡,自己则睡在板凳上熬了一夜。
    有一年张龙回家过年,村民张和灿来串门,说是想到外做小笼馒头,可是自己从未出过家门,在外又没有认识的人,心里感觉没有底。他听说张龙在哈尔滨做木匠,所以很想请张龙带他夫妇俩去。张龙知道后,爽快地答应了他,并劝说他们同自己一道走,这样路上也好有个照应。
    吃了这颗定心丸,张和灿别提有多高兴,还未等过完元宵节就跟随张龙来到遥远的北国。
    换了一趟又一趟公交车,穿过了一条又一条大街,绕过了一条又一条小弄,半夜时他们总算来到了张龙的住所——位于哈尔滨老城区里的一间低矮的旧房子。
    推开一扇油漆斑驳的木门,张和灿一眼就看到了这个简陋的“家”。一张小方桌立在屋角,上方用木板隔出一层,这就是床,门边是灶具,一些木匠工具斜靠在墙边上,加上几条没有油漆的板凳,整个房间拥挤不堪。一下子进来几个人,就更连身体都转不开了。
    “时候不早了,先住下来再说,这附近有没有小旅馆?”“就住在这里将就一夜算了,住旅馆浪费钞票。你们睡床上好了,我就在板凳上将就一下。”张龙边说边麻利地铺起了被褥,为了让张和灿夫妇能睡个好觉,他还特意给他再加上一条棉被,“北方天冷,比不得家里,不要受凉了。”
    听了张龙的话,张和灿哪里肯依,本来麻烦人家很多了,哪里还好意思让他睡板凳,说着便迈步走向门外。“这附近没有旅馆,再说了出门在外什么都得用钱,能省则省。”张龙坚持着将张和灿夫妇推上了床。
    “张龙是位好青年,真想不到像这样的好人会走得这么早。”当张龙出事的消息传来时,张和灿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痛惜不已。现在,张和灿夫妇在广东做小笼馒头,生意火红。他说当初要是没有张龙的热心帮忙,他可能就没有走出家门的勇气。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家人和亲友的心目中,张龙是个有担当有孝心的好青年,就在匆匆离去的最后关头,他还是一样的委屈自己,成全别人。如今,他再也不能肩挑责任,不知疲倦的全力付出,但是他生前的点点滴滴,会永远温暖身边的人们。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