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心中有爱 滴滴感动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王敏夙   2007年05月14日09:43:52  

页面图片 

安达军夫妻和儿媳

    “领奖那一天,我犹豫了很久,想推辞,觉得不好意思上台去领这个奖。献血这事儿实在太平常了,既不是舍身救人,又不惊天动地,怎么谈得上感动嵊州呢?”今年53岁的安达军,面对记者谈起他的一家因献血而被评为2006年感动嵊州人物的时候,搓搓双手,表示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在他旁边的儿媳刘丹丹接上了一句:“是呀,特平凡的事儿嘛。”
      安达军一家几年来无偿献血已达5700毫升。在他们家,包括几个妹妹等直系亲属,除了年纪大的老人,年龄还不满18周岁的孩子及身体条件不符合的之外,每个人都在定期献血。全家献血这事在全市来说十分稀罕,是什么促使献血在他们家成了一件最普通不过的事呢?
      问一句答一句,在艰难的挤牙膏式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这个普通家庭的闪光之处,这就是:这家人多年来在默默的生活中,坚守着道德和良知。他们热忱,他们善良,他们在小事上体现了人格的高尚,献血在他们看来只是平凡小事,但正是那平凡的点滴,最使人感动。
       

 那天上街,夫妻俩很自然地走上了采血车
     

      安达军和他的妻子安兰英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5月25日。那天夫妻俩到城关买东西,在国商门前的小广场上看到了一辆无偿献血车,忘了是谁先提出献血的建议,两人很自然地走了上去,每人献了200毫升。
      这次献血还有个小插曲:献血前做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安达军血压有点偏高,不符合献血条件。安达军急了:“我身体一向很棒,也从没有过高血压史,不能献血心有不甘啊!”他立即来到市人民医院体检,结果显示血压正常。安达军于是又折回采血车,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再次检查,血压果然在正常范围内,原来起初检查时,安达军坐的位置不对,影响了血压的测量。就这样,安达军如愿以偿献上了200毫升全血。

页面图片

安达军家的献血证


      “献血是件好事啊,我们早想献了。”安达军夫妻俩这样回忆。十多年前,安达军夫妻俩在上海动物园租了个柜台搞经营,当时动物园的职工有献血任务,但有不少人总是推辞。安达军夫妻俩看到这种情况后,觉得不可理解:献血能帮助别人,这可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况且这又不会影响自己身体健康,怎么要推辞呢?于是他们主动提出他们可以去献,但由于不是动物园的职工,他们的要求被拒绝了。“那之后,我们一直心存献血的念头,那次我们看到嵊州街头就有献血车,当然要上去献了。”
      献血是件帮助别人的好事,本着这样朴素的考虑,在安达军夫妻的带动下,他们一家及亲戚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儿子、媳妇、妹妹、妹夫、外甥、小舅子、表弟、表妹等等都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数一数,献血的家人和亲戚达到了11人,其中直系亲属近年来无偿献血已达5700毫升。
      “整个家族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这在嵊州市还是第一个。” 市中心血库主任陈达军说,“而且血库缺血时,只要一个电话,安达军他们马上会赶来。”而更让陈达军感动的是,看到血库需血量较大时,身为安宅村党支部书记的安达军萌生了组织村民献血的念头。到目前为止,采血车已三次到过安宅村。在安达军一家的带动下,安宅村村民献血热情之高在全市罕见。
      “在农村,像安达军一家积极献血的品格尤为可贵,这为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起到了榜样作用。” 市中心血库主任陈达军说,“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总会出手相帮
     

      安达军一家为什么能把献血这件事做得这么自然呢?如果了解了安达军一家的为人,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容易理解了。
      安达军家十分和睦。他和妻子结婚30年,一直没分家,和父母住在一起。一个三代同堂之家相处多年没有红过一次脸,一直都是和和美美,能做到这样,可以想见,他们都是宽厚待人、心存善良的人。
      “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待人要和气,要帮助别人。”安达军说,小时候家境困难,他们几兄妹往往也吃不饱,但是如果有乞丐到他们家,母亲却会烧上一整 锅给乞丐吃。安家的乐善好施在当地十分有名,以至于经常有路人找到他家要求帮助,而安家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不吝钱财尽力资助。
      在父母的影响下,安达军兄妹几个养成了待人和善、乐于助人的好品格。这么多年来,到底对多少人施过援手,安达军自己也记不清楚了,而其中有些受安达军帮助过的人,还和安达军成了好朋友。在东阳,安达军就有这样一个朋友。三十多年前,一位东阳人到杭州寻亲不遇,又被偷了钱包,只好走路回东阳。路过安宅村时,又累又饿,几乎要晕倒在地。安达军看到后,马上把他带回家,做饭给他吃,还送了他2元钱和1斤粮票。“那时候2元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呢,但是人家有难不能不帮呀!”安达军说,过了几天,那位东阳人居然给他送回了钱,从此他们成了朋友,到现在还在互相往来。
帮别人的次数多了,上当受骗的事情也是经常碰到。安达军记得,15年前的一天,他们家来了4个云南人,说是出来打工找不到工作,身无分文,回不了家了。听他们说得可怜,家里人安排他们住了一夜,好菜好饭招待,临走前借给他们160元路费。说好是借,但这批人走后杳无音讯,最后这160元钱打了水漂。
      “这样的事虽然经常遇到,但看到比我困难的人,我总是忍不住要帮他们,不去帮,觉得很对不起自己似的。”安达军说。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难怪安达军把献血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献血也是帮助别人的一种途径,况且献血者可以免费用血,既利人又利己,所以我觉得我们全家去献血是应该的,这只是很平凡的事吧。”安达军说。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由此,大家也能理解安达军当初为什么会放弃红火的生意回到家乡。8年前安达军当选为安宅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他和妻子在上海动物园开店。为了张罗村里的事,起初他每个星期回安宅一趟,第二年索性放弃了生意全家搬回家乡。这几年,在安达军的带领下,安宅村一天天地变了模样,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卫生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党支部,今年初安达军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献血真的一点也不影响身体,今后,我们一直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记者临走时,安达军和他的妻子这样说。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