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磨璞见玉 砺剑生辉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2007年05月15日09:29:15  

页面图片   

车间一角 

    极目远眺,四明苍翠,群山逶迤;抬首近望,果木葱茏,田陌交错。从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的办公楼看去,江南的绮丽温婉尽收眼底。在这样的办公室里宜静坐、宜默想、宜运筹帷幄。日前,记者在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见到董事长张文忠时,他就坐在这办公室里时而静静品味香茗,时而深深呼吸田园的空气,时而望着窗外沉思默想。而一个个重大的构想、策划,一个个战略性的目标、方向,都在举手投足间悄然酝酿臻熟。
    

 员工的冷暖与幸福,他时刻放在心上
     

    员工的冷暖与幸福,他时刻放在心上。这就是张文忠。
    公司总经理助理喻希亭是张文忠年轻时的同行,早年日子紧巴时,两人曾经共事过。那时,喻希亭是经济方面的负责人。有一次,他不慎丢失了一笔一百元的款子(当时月工资三十来块)。当时那个急呀,可用“寝食不安”来形容。喻希亭不知怎么弥补这个大窟窿,不知怎么面对妻子略带菜色的面孔,更不知如何面对家里嗷嗷待哺的乳儿。张文忠说大家凑吧,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便执意想帮助喻希亭承担50元。但张文忠家里的负担更重,老老少少一大帮,他过得更加不容易。怎办?一个多次推辞,一个执意相帮。后来,张文忠说:“既然不肯收,那以前借给你的两百斤谷子就不用还了!”
     “这不,两百斤谷子永远是笔死账了。”自此,张文忠再也没有向喻希亭要过两百斤谷子。喻希亭摸摸花白的头发笑笑:“到‘双鸟’一晃已9个年头了,自己休耕辍种也有好几年了。”这金灿灿的两百斤谷子便成了喻希亭心头沉甸甸的情意。
     张文忠既救人困苦,又成人之美。随着“双鸟”的不断发展,张文忠的员工队伍中出现了不少来自中西部省份的技术人员,他们的婚姻大事也成为一件让他惦记的事。去年3月18日晚,对于来自湖南的肖昌华与刘丽娟来说,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大喜日子,因为这对普通员工的婚礼是由公司董事长张文忠出资并亲手操办的。
     当天,公司里有六七十名员工来参加两名同事的婚礼,在市区的一家三星级酒店里,肖昌华与刘丽娟这两位新人正忙着给前来道贺的亲友点烟,双方的爸爸妈妈也被张文忠邀请来并报销了他们所有来去的车费。“老总亲自为我们举行婚礼并承担了一切开销,我们到现在还感到不好意思。”据刘丽娟介绍,他们本打算自己筹备婚礼,但由于人生地不熟,在筹备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把这个想法跟公司老总张文忠一说,不料,张总马上就承诺他们的婚礼由厂里来操办,他们不要费任何心思。
     说起为何要全程给他们办喜事时,张文忠说:“他们不是本地人,在厂里打工不容易,去酒店举办婚礼对他们来说花费太大,但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总不能冷冷清清,于是我就决定由公司出面为他们举办婚礼。我想,这样做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企业更好地向前发展。”如今,小两口已安心地在公司工作了4年,他们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两人的年收入已有7万多元了,日子过得比较宽裕。
     2005年,曾经在杭州某外资公司工作的王光亮来到“双鸟”工作。不料,就在上班第二天,王光亮就被查出了癌症。当时,劳资双方还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一些“好心人”力劝张文忠赶快打发了事。然而,张文忠说:人家现在正是困难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做这样的事。既然他已经是“双鸟”的员工,我就要管到底。于是,他跑医院、找医生,把王光亮送到杭州接受治疗。历时两个多月,张文忠为此花费了数万元。最后,考虑到他已不适合工作,才忍痛把他送回安徽老家。

仁慈为怀  广施博爱
     

    记得有人曾说过:企业家上升到一定高度,其所拥有的个人资源便转化成社会资源。
     2001年,张文忠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聚焦园区,合力兴工”和“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的号召,牵头组建成立了三王机械特色园区,在他的带动影响下,20多家企业纷纷落户三王小区。到目前,三王以双鸟机械为龙头的特色小区已基本形成。

页面图片

张文忠(左二)在车间


     张文忠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还非常热衷公益事业,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累计为教育、扶贫、助学结对、修路、老龄、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捐赠款项达100多万元。仅去年一年,就累计捐款30多万元。他热心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黄泽镇官园村许多个私业主来公司及赴外地参观学习;热心扶持周边配套企业发展,经他帮扶的企业有宁波、温州、新昌、衢州等四五十家。在他的扶持帮助下,广利农机厂已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从而推动了该厂所在村——崇仁镇泥塘村的小康示范村建设。
     “双鸟”虽然是张文忠一手创办的民营企业,但党、团、工会、民兵连、妇工委、计生办、调解委员会等党群组织健全,这些组织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开展文化技术培训、组织员工外出学习参观、开展学习型活动等。此外,公司还特别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为他们开展“送温暖”、“一帮一”和“捐款献爱心”等活动,使员工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