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一个古村的N个风云人物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施展   2007年05月17日09:15:43  

页面图片

风云人物一:捐建南桥的“嵊县首富”
     

     在中国民间富商中,有许多是从一贫如洗奋斗到大富大贵的,楼家村人引以为傲的楼景晖就是其中一个。

身世凄凉,偶入商海露头角
     

    楼景晖出生于1846年,成长于两次鸦片战争之间,正是中国饱受列强侵略的年代。16岁那年,父亲走在溪中   步时,被人用枪刺中咽喉而亡。本来穷得丁当响的家更加揭不开锅,楼景晖只得借到别人家帮忙的机会,乘人不在时去厨房盛点冷饭充饥。一次站在凳上挂饭篮时,不慎把饭篮跌落在地。这事在村里传开后,他感到无脸见人,就通过别人介绍,到楼家人楼启才开在宁波的大亨通纸行当学徒。
    一天,纸行经理乘店主不在,把纸行的所有纸张都批拨出去,然后溜之大吉。楼启才回来后闻讯,顿时冷汗直冒:这不是把他所有的资产都卷走了吗?这时,楼景晖却冷静地说不要紧,因为经理在记录批拨账目时,他在侧面看到过,并且把每批拨到外地的纸张,拨货地点和收货人都记在了脑子里。由于楼景晖的用心,楼启才把所有的纸钱都追了回来,免遭了重大损失。此后,楼启才对他刮目相看。

页面图片

楼家古村何止芸晖润色?

    后来,楼启才年事渐高,把大亨通纸行盘给了没读过多少书的楼景晖经营。楼景晖态度和气、经营有方,纸的质量好,价格便宜。他的纸都是用石璜当地的毛竹做成,然后运往宁波,可以说充分利用了廉价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优势。因此,很快成为行业老大。

贵人相助,东山再起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亨通纸行兴旺的生意受到了同行妒嫉,他们通过官府以不正当竞争的罪名查封了他的纸行。楼景晖以诚信经商,但勾心斗角不如人家,只好退守观望。
    正当楼景晖退而结网时,一个意外使他很快东山再起。
    当年楼家村有一个在京的翰林楼启来,他的学生到宁波当道台(相当于宁波市市长),临走前问先生:“我要到您府上的近邻去当任职,您有什么吩咐?” 楼启来就告诉他有一远房兄弟楼启才在宁波,请他多加照顾。那新任市长大人船到宁波,就来到亨通纸行,并称之世兄。楼景晖将错就错,盛情相待。

页面图片

嵊州围棋悠久历史的实物见证。


    此事传开后,封他门的那几家纸行吓得要命,连忙请人去讲好话,表示愿意赔偿损失。楼景晖没有记仇,此事就此了了。从此,只要楼景晖到钱庄借钱,所有的钱庄都乐意借他。有的公司、商店亏损,只要楼景晖合股就会反亏为盈,当然,这主要是他有过人的管理能力。后来,他到上海创办丝厂、茶栈,在嵊县、绍兴等地都有开了很多的连锁茶栈,同时还做丝棉、珠茶的外贸生意。
    楼景晖的这次绝处逢生,再一次证明了经商必须有官场背景这个颠扑不破的道理。

一百年前的资本经营
     

    经过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后,洋务派主张 “师夷长技以自强”,振兴民族工业的洋务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在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中,1895年,楼景晖与萧山的陈光颖等人集资兴办通惠公纱厂;一年后,楼景晖又开办合义和丝厂,成为萧山最早使用电力机器的工厂,与杭州世经缫丝厂和余杭大纶制丝厂一起成为浙江最早的缫丝厂。

页面图片

早期的防盗门,在正门外加一扇棚门。


    楼景晖有了钱决不存在银行里,喜欢搞多种投资。1908年,楼景晖与人筹银6万两,组建惠通钱江商轮公司,轮船行驶杭州至桐庐、杭州至临浦2条航线。后来,他又创办了绍兴电灯公司,在杭州创办了一家银行,都让家族里的亲戚任总经理。
    资本经营的充分运用,使楼景晖成了民国初年的嵊县首富。他到底办了多少厂,做过多少生意,家乡人都说不清。1917年,后任上海商会会长的女婿王晓籁在嵊县建造芷湘医院(市人民医院前身),到上海募捐,倚重于楼景晖的声望与关系,募集到了大量建设资金。

不但是资本家,还是慈善家
     

    多数嵊县人可能不知道,以前的嵊县南桥是楼景晖出资一万银元建造的。当时,公职人员月薪县长为280元,科长85元,区长一等科员、会计与各种技术员、管狱员才50至60元。这一万银元的数目,在民国初期相当于一个县长三年多的工资收入。
    1922年,大水冲毁了楼家村附近的堤坝,楼景晖又出资一万银元修筑了高8米、宽5米、长1000米的拦河堤坝。他的善举一直影响到今天,石璜到雅璜的公路就是从这个堤上通过的,来往司机行人已基本上不知道楼景晖这位当年的捐助者。
    回乡探亲时,楼景晖经常让人到村后的山上去看烟囱,看谁家的烟囱吃饭时间不冒烟,就送米去。因为广泛开展慈善活动,当时的中国民国总统黎元洪曾题字为他旌表。
    这位一百年前的资本经营先行者、经贸实践家死于1923年,安眠于绍兴棠棣?/P>

风云人物二:300年间嵊县唯一的翰林
     

    在清代,科举考试不但是获取官位的方法,也是读书人追求荣誉的途径。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李鸿章、张之洞都是考中进士后,靠个人的努力一步步进入权力核心的。
    在整个清代,嵊县考中进士的人不少,但成为翰林院庶吉士的却只有楼家村的楼启来一人。庶吉士是个什么概念呢?

页面图片

楼家村的明天,未来的风云人物。


    我们先讲讲封建官场的秩序。如果几位进士在某个衙门初次相遇,大家就会先摆出身:兄台您何时中进士?这就类似今天见面问人:您的哪一届毕业的啊,喔,是师兄啊,失敬失敬。接着就是比名次,哪怕都是进士,也有个优等名次的问题。如果其中一位说:我是庶吉士。另外几位进士就会马上乖乖地站起来行礼,这是因为庶吉士实在来头很大。
    在所有的进士中,只有一甲三人(经全国会试和皇帝面试的前三名)可直接进入翰林院,二甲和三甲(二甲三甲仅若干名)中挑选精英考试后才可成为庶吉士,他们的职责是给皇帝讲解经史书籍,并帮皇帝起草诏书,是皇帝的秘书,权力很大。你说庶吉士厉害不厉害?
    楼启来在清咸丰年间中的进士,这个进士要通过这些台阶才能一步步得到:首先经过州县的统考,成为秀才;然后参加三年一次全省统考,考中举人;接着向京进发,参加全国会试;连过三关后,才有资格面临最后的殿试,面对皇帝的提问。楼启来,就是在全国精英的加试中脱颖而出的。
    可惜的是,我们未能查到关于楼启来的详细史料,只知道他后来还做过同治皇帝的先生,曾经为西台御史出巡广东,为民除害。


风云人物三:炮轰日寇的炮台司令
     

    作为学者的楼启来的后代中,出了一位有骨气的军人,他就是楼祥。抗日战争时期,他是镇海炮台台长,日寇进攻镇海时,他组织将士猛烈反击,炮轰来敌,立下了战功。
    遗憾的是,楼祥的传奇经历同样未能传之于后世,我们期待着当地的有识之士能加以挖掘整理,使这一段抵抗光辉的历史得以见诸文字,不至于湮没于时间的长河。

    六百年岁月沉淀后的楼家古村就像一卷民俗的图轴,一座文化的矿藏,如果在人文、民俗、建筑等方面加以保护和开发,并与百丈飞瀑等景区联线开发,必将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茶基地
大鹏展翅非洲
飞天幼儿园大型晚会
收集茶园水土样本
公安局自行车返还
成吉思汗孙女出书
剡 城 之 夜
奥运火炬到浙江
奥运火炬到浙江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布朗就任英国首相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俞樟根的精彩竹艺人生
生活资讯
蜈支洲 情侣的浪漫天堂
【图文】自娱自乐的栗子酿鸡翅
女生熬夜后6大补救措施
嗑瓜子也能嗑出胃病?
谨慎购房
清新窗帘
【组图】演绎今夏最IN发饰配搭
【组图】梅婷:离婚不等于绝交
大众新宝来暑期促销优惠1万元
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
八国赛中国首战平南非
娱乐明星涉毒不完全记录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