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嵊州图片


黄泽镇前良村:千亩粮田演绎人螺相争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章炳军 裘武军   2007年07月16日09:38:01  

 

    7月11日,黄泽镇前良村干部俞兆江,正从口粮田里捡出福寿螺,晒到水泥马路上,利用太阳曝晒和过往车辆的车轮辗压灭螺。
    福寿螺是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其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就是吞噬水稻的茎和叶。过去我市只在河道、水沟发现过福寿螺,可大面积生长繁殖到农田,使农作物遭灾的事今年还是首次发生。
    黄泽镇塘头村党支部书记许忠明告诉记者,仅塘头村遭受福寿螺害的粮田,约有800多亩,全镇受害的粮田至少在1000亩左右,他正准备向有关部门反映,加紧剿灭福寿螺。福寿螺会直接“吃”掉晚稻秧苗的茎叶和抽发的新苗,使秧苗生长缓慢,其中受害严重的稻田,有的整株被福寿螺“吃”光或“吃”死,一户农民为此先后补种秧苗达3次。
    前良村村口的大片农田,田边田坎的石头上,密密麻麻的红色螺卵块,很是引人注目。一段不足10米的田坎上,共粘贴着上千处呈长条形和纺锤形的螺卵块。在卵粒相互粘连的螺卵块内,有数不清的小颗粒,用木棒打击,马上会流出一种生物汁液。现年53岁的俞兆江,是前良村主管农业的村干部,管了大半辈子水稻,也对福寿螺的过快繁殖一筹莫展。


    目前,前良村内遭受福寿螺害面积的晚稻达80多亩,村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开展灭螺活动。有的村民为了防止福寿螺的交配繁殖,长期放掉水稻田里的水,让稻田在太阳下曝晒。在一些放干水的田块里,泥面上布满了大小不同的福寿螺螺壳,细小的如同绿豆般大小。有的村民干脆早晚两次到田里捡出福寿螺,将它们抛弃到水泥马路上,利用太阳曝晒和过往车辆的车轮辗压杀死福寿螺。
    福寿螺的快速繁育,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采访中许多农民希望,减少晚稻损失,早日结束人螺相争。俞兆江表示,福寿螺的危害必将导致晚稻减产,当地群众采用的办法只是一些土办法,费时费力还得不偿失,希望社会上的专业人士,给他们提供省工省力的科学灭螺方法。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长毛兔产业化新突破
昙花一现送幽香
高温天气预防病虫害
水质监测装上电子眼
游泳培训班受欢迎
大学生爱心义卖活动
儿童书画描绘新农村
剡湖成了游泳池?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特奥会中国垒球队在杭开训
特奥会中国垒球队在杭开训
淮河第三次洪峰开始形成
淮河第三次洪峰开始形成
互联网再现拉丹讲话录像
互联网再现拉丹讲话录像
在山水间苦中作乐
在山水间苦中作乐
生活资讯
【组图】世界十大著名游乐园
教你做美味爽口冰淇淋沙拉
【多图】回头率最高5种性感露肤
【图文】夏季女人6大不宜
选户型应看哪些图?
卧室展娇艳魅力 家居花卉时代
【多图】男款恤衫 仲夏情报
【图文】王艳做妈妈的幸福讲述
Fiat500个性内饰多图抢先看
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亚洲杯-中国2:2憾平伊朗
刘璇蜜糖嘴代言美宝莲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