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感受千年剡溪系列报道:寻常巷陌 别样风景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07月31日10:14:38  

因为有了记忆,那些寻常巷陌有了别样的风景。
因为有了记忆,老家剡城的风物便鲜活灵动起来。
一泓溪水,一眼树洞,一段土墙,曾撒落多少童年的欢乐?
一条老街,一口古井,一块匾额,深藏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历史,正是这样由一代代人的记忆串连起来。

曾经繁华的街市,在时代的变迁中渐渐老去……

一百年前的商业中心

    不经意中打老街经过,心底总会自然而然地触动些什么。剡城的老街已经不多了,东前街、东后街、东直街曾是近代商业文化的精华所在,尤以东前街最为繁华。如今,人们已经很难将它们与一百年前的商业中心联系起来了。
    不少老街店铺因为主人的出让而改换了面貌,木排门换成了透明的玻璃移门,旋转的广告灯闪烁着眩目的光焰。还有几处老店是这老街独一无二的风景,虽然生意清淡,却也自得其乐。谢瑞记钟表店、丰义盛嫁妆店……这些店主都是些年老的人,有独家本领,承继着父辈事业。
    老辈人说,解放前,罗子美照相馆、老胡子打铁店、三阳泰水果店、周长兴茶馆等百年老店开得红红火火,这里还坐落着烟叶公所、至大商行、老县委招待所等国立机构,以及关帝庙、财神庙、药王庙等庙宇。
    一些老台门至今健在。东后街的烟叶公所是颇具特色的走马楼式建筑,由于公所旧时在国内非常有名,前几年,国家烟草局曾专程派人前来走访调查。老县委招待所的外墙很有特色,有许多挑出的重檐,十分庄重古朴。另外,鹿山路上世代行医的李家台门、白莲堂路的竹私台门、东直街的当店台门和两个药房也还保存较好。
    还原老街风貌,不但可以创造文化价值,而且可以创造商业价值。从长远来看,东前街可更好地利用古建筑,使之与民间文化有机结合,将民间手工艺者、收藏界和书画界人士吸纳到这里,以“前店后坊”的形式生产经营文化产品,使之成为第二个“艺术村”。

《资治通鉴》高度评价的古城墙

    古城墙曾是许多“老城关”儿时的天堂,城墙石缝里开满了野菊,挂着火红的枸杞子,草丛中有让人扑捉不完的蚱蜢,有长吟不停的蟋蟀。偶一抬头,天上总是有几只风筝在风中舞动。
    冷兵器时代结束后,城根慢慢地建起很多民居。城墙由西向东延伸,渐渐地没于鳞次栉比的民宅中,民宅一概是灰板条的墙壁,青色的瓦。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人们终究很容易忽略苍老的城墙。古城墙的范围曾经包罗20年前的老城关,它最宏伟时横亘绵延6公里,如今残长1037.21米。1959年冬季,因堤防建设需要,拆除东门、襟带门、北门、北门至看守所约740米。十多年前,又因为建造三江大厦毁去约120米,而更多的则湮灭在悠悠的岁月风雨中。

   白墙灰瓦,这幢位于孝子坊路的四合院,曾经是道教活动场所。


    剡城古城墙始建于三国时期,是嵊州2000多年建县历史的实物见证。它曾经令唐末裘甫农民起义军三日内抗击唐军83仗而不败;令倭寇两次望城而退;金兵南下时,绍兴“属县皆溃,独嵊令宋宗年(凭借城墙)率众坚守,民赖以安”(《嵊县志》)。据知情者说,在一次对已倒塌城墙的挖掘中,从地面深挖下去5米,仍然是青灰条石的墙体——我们就不难想像这座高达8米以上的城墙的雄姿!
    《资治通鉴》中记载:“今浙东诸县皆无城,独剡县有城,犹为完壮”。在嵊州历史上能载入史籍,留存至今的建县实物见证,惟古城墙耳!

自古不涸的“剡中第一泉”

   从市区西去十里,有一个清幽的小村,名字很美,叫梅家湾,据说因为多梅树而得名。
    梅家湾最有诗意的是“剡中第一泉”。我们去时正值盛夏,泉水入手却极冷,过去有人用茶瓶盛水,凉度会渗透茶瓶,结出水珠。严冬三九反而温暖,洗手洗脸很是舒服。

 

900年前就已经声名远扬的“剡中第一泉”。


    碰到曾任村支部书记的赵军水,说这泉从来没有旱过,“管”着梅家湾10多亩水田、30来户人家的灌溉和饮用水。他有一把用了十多年的茶壶,一直拿它装泉水,也不煮,直接就喝,结果这么多年来茶壶里一点积垢都没有。这泉是名副其实的福泉,吃了健康长寿,故梅家湾的高龄老人很多。
    好山才有好水,有古诗写得贴切:古松森森水潺潺,福潭吞口雾绕绕;酷暑澈泉透骨寒,严冬三九漱口暖。南宋兵部侍郎宋昱在此题写了“剡中第一泉”,按照立碑年代推算,此泉900年前就已经声名远扬了。

毁于一旦的 千年古塔

     嵊州原有三塔:应天塔,艇湖塔,天章塔。三塔之中,以应天塔历史最久。
    邮电局退休职工张锐华老人从小居住在塔边,儿时常常踩着塔内吱呀作声的木楼梯,爬到塔顶看风景。塔内每隔一层内立有一个佛像,每只飞檐上都挂有铜制风铃,轻风拂过时,便发出叮当悦耳的声音。
    应天塔原在鹿胎山麓的惠安寺边,为“七级浮屠”,高20米。南北朝时,梁武帝萧衍笃信佛教,应天塔正是始建于梁天监二年(公元502年),从此跨越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七朝而保存完好。

屹立了一千多年的佛塔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


  《应天塔修缮小诗》曾形象地描绘了应天塔的雄姿:“鹿胎山腰峙崔嵬,江城未到先露巅。直上半天跨虚碧,突兀便高三百尺。云来气接东四明,雨淋日炙风飘摇。”从现存的老照片看,应天塔的36个飞檐赋予塔身将欲飞离大地的升腾之美,其轻灵之姿与庄重之质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应天塔的周边,曾经形成一个极为恢宏的建筑体系。塔东北面紧倚飞檐重重的惠安寺,周围翠竹环抱;西面是祭祀孔子的孔圣殿,殿前伫立着几株数人合围的参天古柏,常有松鼠嬉戏其间;南面是基督教传教士的居所,建筑风格西化,人称“洋房子”,美国传教士长期住在这里布道;西南面为至今保存完好的道教活动场所——道堂。儒释道及基督四教共存,彰显着文化及信仰的多元化。
    令人惋惜的是,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这座让多少代人举头相望的千年佛塔没能走出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在一次“拆塔事件”中毁于一旦。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三届桃形李擂台赛
交警扫路保安全
嵊州宾馆争创四星
绍兴皮划艇比赛落幕
夏伏天训练更火热
大学生情系留守儿童
夏日情暖老人心
纸袋外衣葡萄长势好
精品专题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关注2007嵊州两会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太空莲花”竞艳畲乡
“太空莲花”竞艳畲乡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塔利班称又杀一韩国人质
塔利班称又杀一韩国人质
农民“发明家”夏能昊
农民“发明家”夏能昊
生活资讯
【组图】今夏-让我们去看海
雪糕的夏日冰点搞怪奇想
太平公主胸部UP必修六大绝招
【图文】这些健康理念是错的
选户型应看哪些图?
7个细节成就最“宜居”生活
跟20位明星妈妈学穿孕妇装
【图文】王艳做妈妈的幸福讲述
Fiat500个性内饰多图抢先看
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中国队27年首次小组赛未出线
孙俪拍反皮草广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