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嵊州图片


盛夏伴您行系列报道:只为双塔大桥早日通车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文字:袁维霞 赵栋 摄影:高太   2007年08月10日08:51:17  

   

    体验时间:8月7日
  气温:25℃~37℃
  地点:双塔大桥施工现场
    8月7日上午7点,拉开窗帘便发现明晃晃的太阳特别刺眼,想起今天的采访任务是去双塔大桥施工现场体验高温下建筑工人的生活,心中便不免有些发怵,但一想到建筑工人们整天在高温下干活,自己体验一天便要打退堂鼓,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便只好在裸露的皮肤上擦了很多防晒霜,鼓足勇气走出了家门。
        

工人: 在骄阳下抢进度
     

    8点钟,我们到达双塔大桥东面引桥施工现场,发现自己已到得太迟了。工地技术人员曹海清告诉我们:为了趁上午天气还比较清凉时多干一点活,建筑工人每天上午5点多就起了床,6点钟已到达施工场地开始工作了。
    到9点时,太阳的威力已越来越大,火辣辣的太阳在头顶呼呼喷着热气,阳光照在裸露的皮肤上有种针刺般的灼伤感,整个工地上热浪滚滚,但工人们却依然有条不紊地做着手头的工作。


    4个建筑工人站在高高的架子上浇筑着双塔大桥引桥的桥墩。这个桥墩地下部分深36米,地面部分高达9米,高高的吊车把混凝土吊上去,工人们用手扶住,让混凝土灌入桥墩的模具中。由于桥墩太高,在地上指挥的工人不让我们靠近。他说,在上面工作的这些工人非常辛苦,走上架子后,就需要在太阳直晒的环境中连续工作4~5个小时,每天工作时间长达9个多小时,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浇筑一个桥墩时,中途又不能停下来,如果中途有停顿,混凝土就会硬化,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
    到中午11点时,其他工人都已下工去休息了,但记者发现那几个浇筑桥墩的工人依旧在架子上忙碌着,为了一口气浇好这个桥墩,他们必须到下午1点钟完工后才能从架子上下来吃中饭。


      记者:手被钢筋烫了
     

    在浇筑桥墩的东边,另一群建筑工人正在用钢筋搭建另一个桥墩。竖着的钢筋已经弄好,工人们正把箍筋运上去扎好,为了防止太阳伤害皮肤,工人们都穿着长裤长衣服,他们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打湿了,能拧出水来,只有下摆不贴肉的地方还有一点干的地方。
    记者也想试试工人的工作,便同工人一起去运钢筋,哪知手刚搭上钢筋,就被烫了一下,痛得我连忙缩手,引起工人们一阵善意的笑声。他们笑着告诉我,在太阳照射下,这些钢筋温度都有60~70℃,不过,他们一直在干这个工作,手上生了老茧,皮肤厚了,就不怕烫了。说着,工人们纷纷伸出双手让记者看他们手上的老茧,我看到了那一双双黑黝黝的手上那一颗颗被钢筋磨出的老茧,心里甚为感叹。为充分体验在烈日下搬运钢筋的辛苦,我勉强搬了两趟钢筋,尽管重量只有工人搬的几分之一,但不一会儿,我便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


    台州籍钢筋工周广戴着一副眼镜,初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但他那被太阳晒成油黑油黑的皮肤,就标明了他在太阳下劳动的强度。他告诉记者,他是从7月份起到我市“双塔大桥”工地上打工的,这些天太热了,到工地后中过一次暑,不过不是特别严重,休息了一天, 第二天又出工了,每天都在大太阳底下干活,可能已有些练出来了,后来就没有中过暑。
  

下工后: 好好享受3个小时的休息时光
     

    中午11点,在高温下已整整劳动了5个小时的工人下工了,他们纷纷来到租住的农家房中,有的先去冲个凉,然后打开一瓶冰镇啤酒、就一点小菜吃起了中饭,吃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聊聊白天的工作,或看看电视,或简单休息一下。
    记者走进他们的租住地,那是一幢5层楼的农家小院。工人们住的房间相当简陋,上、下铺位,再加上一台小小的电风扇,有的房间有一台小电视机,这便是工人所有的家当。记者看到建筑工人陈继好时,他正光着膀子躺在床上看电视,见我们进去,连忙穿起衣服。谈起这么高的气温在双塔大桥打工的感受时,陈继好憨厚地笑笑说:“也不算怎么辛苦,早一点起床干活,下午迟一点出工,晚上再迟一些收工,也还过得去。我最喜欢中午时光,冲个凉、喝瓶冰镇啤酒,看看电视,睡个午觉,也很惬意的。”


    双塔大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建造,施工负责人姜先生告诉记者,双塔大桥是全市重点工程,政府和市民对其进度都非常关注,他们对整个工程进度也非常重视,而且夏天也是建筑行业施工的最好季节,尽管天气很热,但也不能歇工。但为了照顾工人的身体,允许工人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上工,10点或11点下工,下午3点左右再上工,这样就避开了一天中温度最高的中午进行施工。同时,他们也给工人们分发了一些消暑防暑药品。这段时间来,尽管天气比较热,但工人们身体都还比较好,对工程进度也非常抓紧。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三届桃形李擂台赛
边学习   边实践
水果专家指导桃形李
金庭落实防台抗台
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
小小竹制品增收
水培花卉惹人注目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蝴蝶”飞近浙江
“蝴蝶”飞近浙江
欢庆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欢庆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韩朝月底将举行首脑会晤
韩朝月底将举行首脑会晤
鹿胎山与灵鹅村
鹿胎山与灵鹅村
生活资讯
【组图】今夏-让我们去看海
养颜解毒的银花水鸭汤
越老越俏,漂亮女星如何保养
八个技巧管住你的贪吃嘴
选户型应看哪些图?
七款低坐姿沙发休闲享乐
酷感T恤+牛仔的另类搭配
【图文】婚外情十大心理征兆
Fiat500个性内饰多图抢先看
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中国钻石王老五告别单身
张靓颖新碟香港造势受热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