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浙江图片


华表奖来了浙江明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小燕   2007年08月28日09:38:28  

 宋春丽朱时茂为陈云林(左三)献花

与电影放映机为伴的陈云林

   

    前晚,在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盛典上,数以百万计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他上台与朱时茂对话,接受老茂的拥抱,虽然因紧张与激动而口吃,却赢得了比大腕们现身更热烈的掌声。

    他就是57岁的台州三门残疾电影放映员陈云林。作为两名中国基层电影放映员的代表之一,他当晚站到了中国最高的电影政府奖的舞台上。当主持人在现场宣布,行动不便的陈云林将获赠一辆微型面包车,此后可以更方便地送电影到农村时,这位3岁落下右腿残疾、为了能让农民看上电影而四处奔走、为了孝敬父母至今不娶的汉子,那一刻无比闪亮。

做梦都没想到能站上舞台

    “现在,有请两位默默奋战在基层的电影放映员上台!”26日晚,当颁奖典礼举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主持人经纬宣布道:陈云林与新疆女子电影放映队的常寿兰一同上台。大屏幕上播放了3分钟的短片讲述他的故事,之后台下掌声雷动。在这众星云集的盛典上,陈云林这个来自农村的不起眼的凡人,那一刻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你不容易啊,身体残疾,却依旧给农民送去那么多影片。”与宋春丽一同上台的朱时茂,对陈云林说道。接着朱时茂给了他一个拥抱。陈云林后来还与朱时茂和宋春丽合了影。

    昨天,刚刚回到三门家中的陈云林回味着当时的情景,仍难抑激动。“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有一天站在那样的舞台上。”实在的陈云林,话筒里的声音还有些颤抖。

    “我被安排坐在第12排的贵宾席上,韦唯就坐在我后面。在后台,我跟李连杰、赵薇等大牌明星打过招呼。”他是这样说的:“李连杰啊,你的《少林寺》我在1983年就在农村里放了!”“小燕子,你好,你好!”“冯巩啊,你在《业余警察》里演得太好了,老乡们都乐坏了!”明星们一个劲地对他说“谢谢,谢谢”,赵薇还跑上来和他握手。

  24年为农村送去4500场电影

    出生于1950年的陈云林,3岁时右腿膝关节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导致残疾。6岁时,一场露天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让他迷上了电影。1983年,村里要办农村文化俱乐部,村里人推选陈云林当电影放映员。这时陈云林放弃了做橡胶生意,当起了一名又苦又穷的乡村电影放映员。当时放一场电影只有15元收入,还要走村穿乡。1985年,陈云林花了1100元买下村里的放映机,当上了个体户。在放电影前,他经常先放一些自己编写的幻灯,有宣传新政策的,也有好人好事。

   1992年,他在三门柿树湾村听说村里有位老婆婆受两个儿媳妇虐待。他就把这个故事编写到幻灯里,以演唱道情的方式进行宣讲。两个儿媳妇的事让几个村的人都知道了,羞得抬不起头来。几个月后,那里的村干部告诉他:“多亏你放了幻灯片,现在两个媳妇对婆婆好多了。”

   24年来,陈云林拖着一条残腿,默默地奔波在三门、天台的各个村落,走遍了85个山村,送去了4500多场电影,往返行程5万多公里,超过绕地球一周的长度。从1986年到1993年,陈云林每年都获得台州市和浙江省优秀电影放映员的荣誉,1988年,他还荣膺国家优秀电影放映员称号。

    陈云林至今未婚,一直与父母相依为命。母亲卧病在床后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陈云林放电影回家,就捧茶递水、接屎端尿,耐心细致地照顾母亲,直至老人安然离世。如今,95岁的老父又卧床不起,陈云林同样是喂饭、擦身,每天悉心伺候。2006年10月,他被选为“台州十大孝子”之一。

  没有人像他这么执着

    本次华表奖颁奖典礼的承办方——央视电影频道编导孟娟昨天告诉记者,华表奖组委会之所以要邀请陈云林上台,是想感谢那些常年默默地在幕后奉献的最普通的放映员,他们是连接老百姓与电影的纽带,大家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是离开了他们,电影的产业链就会断裂。

    为什么要选择陈云林?“我以前采访过不少放映员,没人像他那么执着。24年来为了放电影,可以舍弃那么多东西,舍弃收入丰厚的职业,舍弃安逸的生活,舍弃爱情,舍弃婚姻,实在是感人。”孟娟解释说,“我问过他现在缺些什么,他说现有的数字放映设备够先进了,就是行动不便。我们经过研究,决定奖励他一辆小型面包车作为代步工具。在近期内,我们就将落实。”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弹流水再弹月
白莲堂送清凉活动
文星东路变了样
小车霸占盲人通道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宏达设家乡阅报栏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杭州铁路又迎来暑运高峰
杭州铁路又迎来暑运高峰
陇海故障万余旅客滞西安
陇海故障万余旅客滞西安
安倍晋三全面改组新内阁
安倍晋三全面改组新内阁
在剡溪寻找大禹治水遗迹
在剡溪寻找大禹治水遗迹
生活资讯
山洪暴发冒死爬上山崖得以逃生
健胃汤品 白萝卜炖排骨
发型师解惑夏日秀发7尴尬
饮食小习惯,带来大健康
房价疯涨,谁是幕后“推手”?
三款风格卧室 展现女人风味
12款韩国熟女们疯抢的连衣裙
十张叫做幸福的照片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图文】留洋球员遭遇“寒流”
"明星流落美国街头"孰真孰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