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感受千年剡溪系列报道25:一座城池的血战史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文字 施展 摄影 李红卫 施展 马玉龙   2007年12月12日10:04:09  


     

    剡城古城墙曾是许多“老城关”儿时的天堂,城墙石缝里常常开满了野菊,挂着火红的枸杞子,草丛中有让人扑捉不完的蚱蜢,有长吟不停的蟋蟀。偶一抬头,天上总是有几只风筝在风中舞动。
    冷兵器时代结束后,城根儿慢慢地建起很多民居。城墙由西向东延伸,渐渐地没于鳞次栉比的民宅中,民宅一概是灰板条的墙壁,青色的瓦。现在,仍然有不少的居民住在城墙脚下,墙上则被人们用来作了菜地。这菜地,从西边的望仙门断断续续地延伸到东边的城门,从高处望,好像是一道绿色的屏障。
    若在几百年前,这城墙上还不是人人都能上去的。那时上面站着戎装的士兵,架着火炮,堆着垒石,是闲人免进的军事重地。一旦发生战事,可是人吼马嘶,死伤无数。


     

    说到古城墙的历史,实在太久远了,比嵊州建县时间晚了不过几百年。那是公元196年,县长贺齐将县城从江东移到今天的位置,建起了最初的城墙。从此,古城墙便上演了一部长达1800多年的血战史。
    这个贺齐很不简单,《三国志·贺齐传》记载,当时有个官吏斯从轻侠为奸,他想依法对其治罪,秘书就劝他了:“斯从是县里的大族,背后有山越部落作靠山,今天治了他的罪,明天草寇便会杀上门来。”贺齐听了反而大怒,当即将斯从斩首。斯从的族人知道后,立即聚众千余人攻打县城。贺齐率领军民打开城门突击,大破之,由此威震山越。可见后来他成为孙权手下的名将并非偶然。
    到了唐朝末年,土地兼并严重,农民流离失所,赋税越来越多,连盐、茶、酒也要征税,搞得民怨载道。公元 859 年 12 月,出身贫困人家的嵊西人裘甫率领百名农民在象山起义,揭开了推翻唐王朝农民战争的序幕。次年初,攻克剡城,开仓济穷,招募壮士,起义队伍很快发展到几千人。唐军前来镇压,裘甫避其锋芒,诱敌深入,在剡西三溪地段用水淹法全歼唐军。这一仗后,参加起义的人四面云集,达到三万人,分成三十二队,分别由部将负责统领。裘甫在剡县建立“罗平”政权,大量聚集粮草,制造武器。
    起义军的攻势如秋风扫落叶,随后攻占上虞、余姚、慈溪、奉化、宁海和天台。唐朝廷极为震惊,终于派出一个厉害的角色:前安南(越南古称)节度使王式,他曾经成功地征服过夷族。


    此时,起义军蓬勃发展,形势非常有利。一天,裘甫与手下的人一起喝酒,部将刘暀叹道:“我们有这么多人马,但还没有长远战略,实在太可惜了!朝廷要派王式来,听说他智勇无敌,没多少天就会到。我们最好迅速夺取绍兴,沿富春江、钱塘江筑垒坚守。集中舟舰后,长驱进取浙西,过江掠取扬州的货财充实实力。回来后,修筑坚固的石头城坚守,安徽、江西肯定会有义军响应。同时,派一万军队从海路南下,袭取福建。这样,国家最富庶的地方尽入囊中。虽然我们的子孙有可能守不住,但我们这一代可以高枕无忧。” 但裘甫无法接受刘暀的雄伟战略,含糊其辞地说:“今天我醉啦,明天再议吧!”刘暀不禁恼火,佯醉而出。(注:作者译自《资治通鉴》)
    当时,有个进士王辂在裘甫的军队里,他提出一个更为慎重或者说保守的战略:“刘暀的谋略,是孙权的作为啊!那时他乘天下大乱,因而能据有江东;今天中国还很太平,这个方案不易成功。不如拥众据险自守,陆耕海渔,情况紧急了就逃到海岛上,这是万全之策。”裘甫好像很怕王式,犹豫不决。
    其实,裘甫军中不乏战略规划型人才,无论刘暀还是王辂的建议,都有可行之处。只可惜裘甫优柔寡断,又不善于听取他人的谋略,错失了扩张的最好时机。
    公元860年4月,王式的军队进驻绍兴,立即分兵两路向东、南方向齐进。起义军连续十九战皆败,形势急转直下。刘暀叹着气对裘甫说:“如果以前听从我的计谋,现在哪里还会这么狼狈?”当时王辂等进士还在军中,享受着衣禄,刘暀把他们全部斩首,骂道:“乱我大计的,就是这条青虫(当时文士喜欢穿青衫)!”
    接着,义军又失掉宁海城,在宁海西南损兵万人。王式对部将说:“敌人饥累交迫,必然想逃到海上,一旦到了海上就不知猴年马月才能抓获。”立即命令精锐部队守住入海口。义军见海路被堵,只好沿天台山、王罕岭向西北方向溃退。
    6月,起义军退守剡城。唐军团团围住剡城,但城墙坚不可破,久攻不下。诸将建议王式截断剡溪水源,义军得知后出城与唐军大战,三天之内,足足打了八十三仗!简直比朝鲜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还要激烈。义军虽然落败,但唐军也疲惫不堪。
    王式又不惜起用朝廷龙陂监的牧马,借助吐蕃、回鹘的数百名骑手轮番进攻,裘甫终因寡不敌众,出城受降。王式大概吃够了义军的苦头,马上把刘暀等二十多人腰斩,同时押解裘甫到京城斩首,起义失败了。
    这次起义被认为是黄巢起义的先声,但黄巢有更大的野心和霸气,从他早年落第后写菊的诗句:“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可以读出对都城长安的强烈渴望。如果裘甫的魄力再大一些、行事再果断一些,那么起义就会形成更大的气候,这真是性格决定命运。在裘甫起义被镇压之后不到30年,晚唐的第一个独立国家建立于浙江,以罗平为名,而当年裘甫就曾以此为年号。


     

     嵊州人的反抗血性到了宋代又得到张扬。公元1120年方腊起义反抗宋王朝的压迫,剡县的仇道人率领农民响应。第二年2月,仇道人的农民军攻克剡城,杀知县,烧官府,开仓济贫,一呼百应,农民义军很快发展到数万人。仇道人随后又攻占新昌、上虞,绍兴官吏吓得连夜逃跑。这时,方腊的军队已经攻占了杭州、歙州等六州52个县,震惊朝野。
    当时,宋朝正在准备与金人夹攻辽国,看到后院失火,只得暂停对辽作战,派遣童贯率十数万大军南下镇压。1121年4月,方腊被宋江的军队俘获,5月剡县也陷落了,仇道人战死在阵前。
    参与镇压仇道人的越州统帅刘韦合,认为剡城多事与“剡字两火一刀,有兵火象”有关,奏请朝廷改剡为嵊。这一战看来打得天昏地暗,连剡县的名称也被改掉了。
    1130年,金兵攻取越州(绍兴),下属的各个县城全部溃败,只有嵊县县令宋宗年率众据城坚守,老百姓才没有遭到金兵的蹂躏。因此这一年,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词人李清照得以避难剡县。


     

     元朝向来只有向外扩张,没有挨打的份儿,统治者甚至将京城的城墙都拆掉了,各个县城更认为城墙没有多少用处。剡县城墙也逐渐倒塌,仅剩下五个城门。到了元末明初,这个雄睨八方的帝国终于在朱元璋起义军的攻击下垮掉。明朝开国名将、朱元璋的同乡好友汤和在进军浙东时,挖掉剡城城墙的砖石而依山修建卫城,城墙基本被毁。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时有骚扰,因此剡城城墙得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修复。公元1555年,知县吴三畏临剡溪跨山筑城,城墙高六米,厚三米,周长近4公里,令人叹为观止。新建的四个城门上都有城楼,名字也很有诗意,东为凝翠楼,南为可远楼,西为长清楼,北为回峰楼。各个方向还有亭和瞭望台,城外有瓮城。这应该是剡城古城墙气势最宏伟的时期,以致倭寇两次进犯,两次都望城怯战而退。
    值得一提的是明代剡城的瓮城。瓮城是在城门外修建的护门小城,为城防的重要一环,可以有效地增加纵深,防止敌人一次就攻占城门。瓮城两侧与城墙连在一起建立,设有箭楼、门闸、雉堞等防御设施。当敌人攻入瓮城时,如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即可对敌形成“瓮中捉鳖”之势。由此可见,当时的剡城古城墙修得实在很讲究。
    但即便是坚固如长城者,也没能挡住游牧民族的马蹄,江山靠守是守不住的。公元1861年,忠王李秀成的太平军一部进军嵊县,五个城楼全部被烧毁。1938年,为了减少日机轰炸目标,便于城内居民疏散,又拆除了北门沿山一带的城墙。


     

    现存的古城墙残长已不足千米,高不过三四米,而古时的城墙,范围曾经包罗20年前的老城关。据知情者说,在一次对已倒塌城墙的挖掘中,从地面深挖下去5米,仍然是青灰条石的墙体——我们就不难想像这座高达8米以上的城墙的雄姿!1946年,拆除了南门的瓮城,利用城基建起民房。1959年冬季,因堤防建设需要,拆除东门、襟带门、北门、北门至城隍山约740米。十多年前,又因为建造三江大厦毁去约120米,而更多的则湮灭在悠悠的岁月风雨中。
    北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记载:“今浙东诸县皆无城,独剡县有城,犹为完壮。”在嵊州历史上能载入史籍,留存至今的建县2000年之实物见证,惟有古城墙了! 
     2001年春,由全国人大常委毛昭晰率队的文物专家组慕名来考察古城墙,给予极高的评价。省建设厅高级规划师章淇宏和省文物局的几位专家考察古城墙时,评价说:“剡城古城墙完整度、长度为省内第一!”
    幸好,古城墙没有完全淹没于城市建设的浪潮中,其中一段被修复成城市广场的主体景观,屹立在市中心。古今相对,相看不厌。
    这道历经沧桑的古城墙啊,写尽了一座城池的血战史,也映射出嵊州人强悍的血性。嵊州人向来刚柔相济,既有越剧水袖般的风雅,又有反抗压迫的“强盗”血统。从裘甫、仇道人到近代的王金发、张伯岐、谢飞麟等辛亥志士,历代都有揭竿而起的热血男儿,“嵊县强盗”因此出了名,可以用来吓唬不听话的孩子。


    写完此篇,正是中秋之夜。月色很亮,洒满了古城墙的青砖。踏着月光在城墙上悠然漫步的人们,谁还能想像这里原本是守卫城市的一道屏障,曾经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是啊,我们没见过城垛边的铁甲戎装,没经历兵临城下时的千钧一发,远古的炮火与烟灰,早已化成了如今的点点星光。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徐浩松载誉归来
病险水库成优美胜地
新村新速度
职工接受消防培训
维护用地秩序
专家送医到乡村
农居环境有了大改观
重建电站促发展
精品专题
党的十七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孟祥斌 一个兵感动一座城
孟祥斌 一个兵感动一座城
乌鲁木齐大雾70多航班延误
乌鲁木齐大雾70多航班延误
阿根廷首位女总统宣誓就职
阿根廷首位女总统宣誓就职
嵊州根雕,由平凡走向辉煌
嵊州根雕,由平凡走向辉煌
生活资讯
像驴一样快乐地行走
自然随意,清新质朴-中式披萨
都市流行“盐生活”
发现家人中风别先喂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洪金宝去世”引发骚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