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产业巡礼


嵊州领带:一粒“火种”点燃一个产业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6月30日09:42:12  

      萌芽起步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成长扩张于九十年代,深化发展于近十年。

  黑底小白格子,这是嵊州产第一条领带的花型。20多年后,嵊州1100多家领带企业年总产量超过3亿条,每天有1000多个花型问世,并吸引着全球最优秀的领带企业纷纷往这里迁徙……由意大利而日本,日本而韩国,世界领带产业中心最终出现在中国的嵊州。

  时势造就英雄,英雄反过来推进时代的发展,历史的选择并不是偶然。细数历史舞台上清晰的脚印,我们可以发现一幕宏伟的画卷:一拨又一拨的嵊州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织造出通向国际舞台的领带天阶。一条又一条领带,织出了嵊州人追求财富和美满生活的舞步,绣出了一条国际化的产业链条。

  佳友孵化了第一条领带。1984年12月,嵊籍旅港同胞卢陆先生出资8万港币,与当时的嵊县绸厂、华丽服装厂合资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专业生产领带的合资企业——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播下了嵊州领带的第一粒“火种”。

  谁也没有想到,20年后,正是这粒“火种”,点燃了一个年产各式领带3亿多条的国际性领带都市。

  “佳友”的诞生,开启了领带企业中外合资的大幕,同时也点燃了嵊州领带产业的星火。之后,一些在深圳创业的嵊籍港商纷纷回乡创办领带企业。至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嵊州领带企业迅速增加,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产业初具规模。嵊州领带厂商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1992年,中国领带城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为领带商品交易提供了固定场所,为领带的生产和销售搭起了一座联系的桥梁。市场发展总公司和领带协会的组建,为领带产业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和规范。1998年,第一届中国领带节的举办及中国服饰专业委员会在我市的成立,确立了嵊州领带在全国同行业的龙头地位。从此,嵊州领带开始步入内涵式增长阶段,领带技术革命、“名牌战略”实施风起云涌,嵊州领带实现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飞跃的过渡。

  步入中国领带博物馆,从一根根带子,到一条条领带,串起了发展的历史;从一条条不同质地的领带,到一条条风格迥然的领带,演绎了科技的进步和生活的浪漫。

  今天,越来越多的嵊州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寻找领带产业的新生机,他们不满足于出口价廉物美的领带,也不再能为“皮尔·卡丹”这样的国际品牌加工而沾沾自喜,而是更想从全世界最优秀的领带企业那里吸收精华,描绘自己的国际化蓝图。

  与国际化分工同步发生变化的,还有嵊州领带产业区域内的专业化分工。一些企业把染色、制造、印花、定型等各个环节分离出来独立设厂,也出现了独立的专业工厂、独立的设计企业。

  国际化与专业化趋势,带来了更宽阔的视野。国内空姐工作时戴的丝巾几乎都是“佳友”的“俊仕”牌。“巴贝”、“麦地郎”、“好运来”、“超帅”等企业向家纺业延伸,“雅士林”、“丹鲁依”等领带企业则涉足服装业,“仟代”做起了马夹、飘带、燕尾服……这些延伸产品让嵊州领带家族变得更加庞大,也让领带产业的根基更为扎实。

  2007年领带规模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5.1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2.16亿元,利润总额3.62亿元,分别占全市领带产业的22.43%,21.58%,38.73%。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整治山区公路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运营
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运营
英国飞行表演队纽约献艺
英国飞行表演队纽约献艺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