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专题】西景山村:高山上的富民村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章炳军   2008年06月30日20:28:39  

  仅仅六年时间,从“丑小鸭”变身为“白天鹅”,从原先“处在山乡无人识”到现在“风景这边独好”,说起里南乡西景山村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原因,村民们无不感慨万千……

  从“佳茗吐翠”到“织锦含霞”

  西景山村平均海拔有300多米。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灵,长期以来较为贫困。村民世代以茶为生,2001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835元。

  为改变这一现状,西景山村党员干部经过多次讨论分析,认为山区要致富,关键在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找准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道路。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村确立了发展效益农业为重点,把做强做优茶叶产业作为突破口来抓。

  经过牵线搭桥,2003年,西景山村成功地与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联姻,将村里的1500亩茶园逐步建设成为有机茶基地。这一创造性思路,为西景山人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在“华发”的帮助下,该村有机龙井茶名气越来越响,价格也比市场价格高出20%以上,茶农的收入逐年增加。

  与此同时,西景山村还大力发展家庭个私经济。利用本村闲置的房屋、空地等,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无梭织机,并成功地与甘霖镇殿前形成了产业对接。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有织机160多台,每年可为村民创收200多万元。

  从“厕所革命”到“高山样板”

  经过几年的发展,西景山逐渐摘掉了穷帽子,然而村民生活面貌仍然没有多少改变:住着破旧土房,用着老式“厕所”,走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通村路。

  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西景山村干部一班人认真倾听村民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形势,大胆提出以建设高山小康示范村为契机,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的“五化”工程,以此不断优化西景山的人居环境。

  在开展村庄整治过程中,全村200多只旱厕问题一直困扰着该村的村民。村两委会横下一条心,决心彻底解决旱厕问题。依据有关政策,对有旱厕的农户每只旱厕补助200元,动员他们全部拆除。拆除后,大多数有新房的村民自己建造了清洁的卫生间,但仍有51户村民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解决厕所问题。村干部经过合计,在原先旱厕较为集中的两个地方,各建一处新型卫生厕所,地下是粪肥收集容器,厕所内安装抽水马桶。

  “厕所革命”是西景山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小康示范村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该村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拆除旧房面积2万平方米,盘活存量土地22亩;投资87万元完成村内主干道硬化工程和通村公路建设工程,投资40多万元硬化连接周边村2.5公里道路;充分利用村后的百年古木林,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环境优美的高山农民休闲公园,建造了现代化的篮球场、器材齐全的全民健身路径;投资1万元组建了里南乡第一个农民乐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在建设美好家园的进程中,西景山人的脚步永不停息,今年该村正积极争创市强龙兴农示范村,计划新装太阳能热水器100只,集体每只补助1000元,使全村60%的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投资20多万元硬化部分茶园道路;投资10万元加固2个病险山塘水库……

  记者点评:西景山村的成功之处,靠的是立足山区艰苦创业的热情,靠的是依托山区资源不断创新的精神,靠的是山区广大干部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凭着这些,才创造了山区乡村致富奔小康的佳话。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