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专题】木马峧村:一个兔业王国的崛起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06月30日20:28:40  

  从市区出发,车子沿着低山缓坡的公路疾驰,转过一个弯,一个绿树掩映中的乡村别墅群便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便是省级小康示范村——崇仁镇木马村,这个只有500多人口的小山村,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子。更可喜的是,这样一个小小山村的兔业产品竟然销往了全国20多个省市。

  一头牛换回一只兔 

  “吃的番薯玉米救济粮,住的泥墙茅草破倒屋。”早年的木马峧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窝,人均4分薄田,连口粮都难以保证。后来,村民再也不想这样活了。他们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足的生活。这时,养兔业便在木马峧村兴起,但由于兔子品种较差,经济效益不是很好,家家户户养的兔子只有换一些零用钱。“必须有经济效益更好的种兔才能带领村民致富。” 木马峧村的村支书李政权这样想。

  “机会总是青睐有心人”,改变木马峧村的机会终于来了。1992年,在当年的赛兔会上,一只“冠军兔”的产毛量高得令人眼红,李政权下定决心要把这只“冠军兔”买到手,并使其成为木马村的种兔,以改善木马峧村的兔子产毛量。

  为了得到这只种兔,李政权整整花了2000元积蓄,用买一头牛的价格买下了那只冠军兔。李政权笑着说:“当我抱着那只‘冠军兔’回家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但我自己知道,只有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才能走在行业前面,用现在的话来说,这也叫创新。”正因为有了这只“冠军兔”,此后,木马峧村的兔群得到了全面改良,全村的兔毛产量跃上了一个很大台阶。

  兔毛产量获得提升的同时,李政权又率领村民随带良种长毛兔,“闯”到了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全国各个省区推销种兔。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木马峧村的种兔凭借优良的品质,打开了这些省份的种兔市场。

  正因为敢于创新,木马村养兔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全村60%的农户养起了长毛兔,兔业收入达到几百万元,村里涌现出了很多养兔能手和贩销高手,很多村民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

  一项工程一个新貌

  因为养兔,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里的新房也日渐增多,木马峧村一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村。此时,一家一户在院子里养兔的方式已适应不了新的发展形势。

  为进一步提高长毛兔产业档次,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木马峧村决定建造一个长毛兔示范园,把村中的兔子全都搬到示范小区内进行养殖,探索人畜分离的全新养殖模式。

  2004年4月,耗资达250多万元,建有21幢兔舍,能饲养1万余只长毛兔的生态养殖场终于建成。如今,这个生态养殖场已是闻名全国,种兔销售遍布全国16个省、66个县市,年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目前,投入95万元的生态养殖场二期工程也已经动工建设,完工后整个兔场的经济效益将达到300多万元。

  除建造长毛兔养殖示范小区以外,在全村村民的努力下,每一年木马峧村都会有新的变化:种植业得到了大力的发展,形成了以樱桃、大白桃等为主的水果产业群;居住环境更加美化、洁化、亮化;村民吃上更加放心洁净的自来水……

  “今后,木马峧村还会在创业创新路上继续前行,相信那时我们这个昔日的穷山村会更富裕、更美丽。”木马峧村支书李政权自信地说。

  记者点评:没什么特别丰富的资源,木马峧人却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创业创新的精神,把昔日穷山窝变成了今日的聚宝盆。木马峧村能够成功,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努力,每个村也都能富裕起来。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