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专题】上高村:昂首阔步向前进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6月30日20:28:40  

  甬金高速穿村而过,37省道近在咫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电声之乡的禀赋资源,蓬勃兴起的个私热潮,这一切,都成为甘霖镇上高村崛起的充足理由。

  沿着宽阔的村中大道,我们来到了上高村电声个私集聚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这个投资2500万元建成的个私集聚区,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甘霖镇是电声之乡,而电声业又是上高村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全村已有电声企业近30家。前几年,由于市场形势好,许多企业都想扩大生产,但却一直苦于没有发展场地。村两委会因势利导,着手规划建设个私集聚区。村电声集聚点启动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块发展跳板。从过去的家庭作坊到现在的个私集聚区,电声集聚区的兴建为上高村的企业搭建起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同时也促进了产业的进一步提升。32家企业先后入区,目前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700多村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一族。

  这几天,上高村民正在热议一件事:建停车场和特色农庄。毗邻的独秀山大明寺经过十多年的投入开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游客十多万人次。放着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上高村一直想好好利用,如今这个酝酿两年之久的三产项目终于开始启动。“计划总投资100万元,力争年底前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张积慧说,建成后,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

  “以工促农、以工补农。”上高村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大力推进村庄建设,开展了以“ 双整治”、“双建设 ”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治理,按照“村美 、户富 、班子强 、风气好 ”的要求,促进传统村落向现代社区转变。村两委会班子带领干部群众,盘活集体资产,不断强化投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改造电网,硬化道路,为推进个私集聚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村庄改造了自来水工程,修建了休闲公园,建起了生态厕所,还购进了一批健身器材,建起了“健身角”,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老年活动室、农民培训中心、远程教育基地也相继落成。从此,这个美丽的村落里不时地会传出一些悦耳的声音,时而是袅袅的越音,时而是献给农技专家的热烈掌声。

  这些天,还有一件喜事令上高村民激动不已:在此次绍兴市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综合试点活动中,上高村105户授信(贷款)户获得了 1467万元授信(贷款),在前不久举行的首批授信(贷款)仪式上,市农村合作银行当场为上高村15户农户发放授信(贷款) 194万元。“这既是对我们创业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创业的最大支持。”从他们舒展的自信脸庞上,我们看到了上高村新一轮创业创新的曙光,听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急骤脚步声。

  记者点评: 天时地利人和,是成功的三大要件。上高人在推进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很好地利用并抓住了这些机遇,走上了发展个私经济,以工促农、以工补农的路子,短短几年,一举成为“工农业总产值上亿、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的村庄。做大二产、发展三产、建设家园……相信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善抓机遇的上高人还将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