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专题】上路西村:经济强村 文化育人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6月30日20:29:28  

上路西特色苗木基地

 

        上路西村名片:

  全村共755户1960人,200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3475.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9969元。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科普示范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绍兴市文明村、绍兴市文化特色村、绍兴市科普村、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等。

 

        这些天,甘霖镇上路西村党支部书记裘钢强正在为村中自来水改造的事奔波,89万元的投资款筹集得差不多了,搞预算、画图纸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接下去可以择日开工了。

  “这是我们新班子上任后承诺六件实事中的第一件事。”裘钢强说,六件实事涉及改水改路、硬化绿化,件件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对于这位当了十多年的村干部来说,村强民富是他多年追求的目标,而支撑这一目标的动力是带领村民在创业创新中收获的累累硕果。

  经济强村

  “失去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10多年来,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驱使着上路西村人在不断创业创新中实现着村强民富的梦想。

  1997年,裘钢强当选上路西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在上路西村10多的“执政生涯”。当看到村民种植花木刚刚兴起,裘钢强带领村民引进培育名优苗木新品种,通过调整结构、倾斜政策和科普示范,花木种植面积从150亩发展到目前的600多亩,全村苗木销售额达250万元,仅花木一项村民人均收入达1800元。上路西特色苗木基地被绍兴市科技局认定为绍兴市级农业星火示范基地,带动了基地科技创新,促进了苗木产业质的提高和量的扩张。

  到了2007年,个私热潮在剡溪两岸风起云涌。“跳出三农抓三农,减少农民富农民”,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上路西村利用闲置老厂房,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两个个私小区,当年两个小区全部投产,工业总产值达3000万元,电声、丝织、茶叶等几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45家入区企业不仅解决了近百名村民的就业,而且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万元增长到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9969元。

  文化育人

  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了一整天的人们,便会三三两两聚集到村中央的公共绿地中心。原汁原味的越剧,自编自演的歌舞……村民们轮番上场表演,其乐陶陶。每逢重大节假日,村文艺宣传队还专门组织文艺晚会,全村的男女老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文化大餐。

  “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农民的钱袋鼓起来后,如何丰富农民的脑袋,成了村两委会班子研究的最大课题。2003年年初,恰逢各地创建文化特色村,上路西村两委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千方百计争取到了创建特色村的名额,随即成立了上路西村文艺宣传队。在这支队伍中间,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姑娘小伙。

  2004年6月27日晚,成立仅仅只有一年多时间的村文艺宣传队,向全村1500多位的父老乡亲献上了一台“迎七一,建小康”文艺晚会。由文艺宣传队负责人裘铭超作词的《前进吧,上路西》,唱出了众多上路西人致富不忘干部乡亲的赤子之心,唱出了上路西人永不停歇脚步的信心。

  除了吹拉弹唱,业余文化生活也注入了更多的内涵:2004年,投资8万元的科普画廊,让村民能定期欣赏到科普农技知识及国家重大政策、事关农民利益的方针;投资5万元建立的科普阅览室和培训室,成了村民学习科技、交流经验的最好场所;村里还出资大力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拥有科普示范户10余户,先后建立了花木、竹笋、茶叶、蚕桑等科普基地,真正达到科技兴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农民文化陶冶了村民的情操,更增进了村民间的情感。短短几年,上路西村一跃成为市级文明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绍兴市文化特色村。

  “产业聚园、文化乐园、生态家园”,上路西村人正激荡着一个对于未来新的美丽梦想。

  记者点评:经济强村,文化育人。10多年来,上路西村人紧紧抓住机遇,创业创新,在经济与文化领域,划出了一条优美的“富民”轨迹。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