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家园村:美好家园绘就创业宏图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武军   2008年06月30日20:29:28  

村个私集聚区一角

     家园村名片: 全村共537户1535人,2007年全村实现总产值6983.5万元,村级集体收入130.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537元。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和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原官园村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村个私集聚区一角

   一幢幢楼房整齐排列,广场里树木茂盛,花团锦簇,老人们在石亭下乘凉,小孩在健身器材上玩耍,一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走进黄泽镇家园村,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画面便映入记者眼帘。

  村容村貌,在新农村建设中变脸

  “泥房子多、村居环境脏、村民收入低”曾经是家园村的真实写照。

  如何使村民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一个美丽整洁的村子是村两委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很快,一场新农村建设的运动如火如荼展开了:整治村庄、建设生态村、改善村居环境……

  为彻底改善村民饮用水的水质,家园村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村自来水净化供水工程的建造。同时,他们还对村内道路主干道及村民门前屋后的村中道路,进行了全面的硬化;在村主干道及主要路段安装路灯45盏,把亮化范围延伸到村里的每条小道上;在村民房前屋后及村中主干道两侧种植各种树木进行绿化;另外,还建造垃圾箱12只,新建公共厕所2座,接下去,还将对求家、钱家等自然村进行村庄整治……

  为了使自己的家园更美丽,该村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营造良好的休闲和娱乐环境。投资17万元建了占地4300平方米的两个广场,有标准篮球场、健身器材,村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健身锻炼了。

  “我们这个村就像建在大公园里一样,村前村中有两个广场,房前屋后到处是花草树木。”家园村村民自豪地说。

  农民增收,在个私经济中增长

  “新农村建设,经济建设是中心,农民增收是关键。”家园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说。

  早在2002年,村民姚文忠与张建江就在村边的溪滩地里建起了烟机配件厂与冰峰制冷机厂,后来还吸引了新昌及麻车、前良等周边村的村民陆续来家园兴办实业。

  为了继续加快个私经济,并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村委会为此投资50万元做好通电、通水、通路的“三通”基础工作,全力为投资者到集聚区发展做好服务,从而使该村的个私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该村已有个私集聚区2个,入园企业38家,解决了43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家园村的早花生、芋艿、苗木等特色产业已有二三十年历史,闻名省内外,每到产销旺季,经常有来自上海、杭州、宁波、奉化等地的客商前来采购。目前全村有特色产业基地1050亩,从业者达300户550人。为精心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家园村正全力抓好农业与工业对接、基地与农户对接、产品与品牌对接、生产与服务对接工作,不断完善农业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真正实现“基地上规模,农民见效益”。目前,该村已成立一个花生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黄泽牌花生”商标。

  发展家庭个私经济是工业经济的孵化器,也是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接下去,家园村还将新建一个占地70000多平方米的个私集聚区,目前,已有温州、绍兴、新昌等地的100多家企业主打来电话,要求落户在新的个私集聚区里。

  “我们还将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型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努力争创一类个私集聚区发展经济。”董香火踌躇满志地说。

  记者手记:一二三产多渠道发展使家园村的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也改变了村民的生存状态。“唯勤稼穑不事商贾”的传统理念正在迅速淡化,一张激情四溢、辐射面广的创业宏图,正在家园村大地上悄然绘就。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