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专题】张家村:山沟沟里的“桃花源”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   2008年06月30日20:29:28  

张家村公共服务中心

张家村名片:

  全村共366户1041人,200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1.5亿元,集体经济收入6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0255元。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国家级卫生村、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省级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走进崇仁镇张家村,恍若走进了现代版的“世外桃源”:村东高效优化的农业区,村北生机勃勃的工业区,村中幽静舒适的住宅区,村南丰富多彩的娱乐区。

  “三兄四弟一条心,灶下灰尘变黄金。”张家村的异军突起,在于“齐心”;张家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贵在“协力”。

  兴企业,昔日农民当工人

  个私企业是张家村的经济支柱。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张家村就创办了衬衫厂,让一部分村民当上了“工人”,职工每月工资能拿800多元。

  90年代,张家村又成立了浙江开富制衣有限公司,这一回,生产流水线扩大到了6条,职工达到了400多名,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而且还招收了周边村庄的闲散劳动力。同时,还带动了本村的个私经济,衍生了80台织机配套生产。

  创业一旦开始,前进的脚步就不再停留。开富制衣有限公司固然为张家村提供了较大的经济基础,但他们并不满足于在一个好企业睡懒觉。

  前两年,张家村又向张家籍在外地办厂、经商的能人发出“回籍办企业,回报张家村”的倡议,2006年上海轴承厂的张明炎先生就与张家村签订了租赁50亩荒山废地的合同。同年,由张明炎投资5000万元的新华轴承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实现了轴承销售额1个亿、创税收1000万元、获利润1000万元的目标。

  张明炎开了“利用荒山废地为厂房”的先河后,其他在外创业的张家人也纷纷回乡创业。去年,投资3000万元的新华五洲轴承有限公司又开始动工,今年1月,新华五洲轴承有限公司也正式投产。

  “总得想方设法把经济搞上去,只有经济上去了,才有实力搞村庄建设。”张家村人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而实在。

  明职能,各司其职做工作

  一个村的经济发展当然也离不开当家人的正确领导。在张家村,两委会5位成员都各司其职,各显其能。村党支书金霞芬是掌舵人,村主任张奠洋管农业,村委张小兆和社委张何军主要做治保调解工作,村委张元主要管理征兵工作。

  村委会5位成员平时忙于打理自己的事业,村里一有大事,他们又集合到村办公室。

  村里已连续3年在大年三十举办“团拜会”,邀请全村村民、本地企业家和大学生等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上每年都能吃出新内容。2004年的年夜饭,招商引进了新华轴承厂,轴承厂又兴起了车床加工厂,以前村民觉得当个工人就很了不起了,现在他们自己成了车床加工厂的小老板。2007年的年夜饭招进了新华五洲轴承厂这只“金凤凰”。新华五洲轴承厂的正常运作,又将催生一批小型配件加工厂。至目前,张家村已有大大小小的个私企业20多家。

  几年来,“工业强村”,张家村的经济始终遥遥领先。但是仅仅工业发展还嫌不够,这两年,张家村兴起了“蔬菜种植业”,卷心菜、西红柿等应有尽有;兴起了“小笼包热”,东北三省、云南、贵州,甚至俄罗斯都留下了张家村村民的足迹。

  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终于让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腾飞。村委村民的“一条心”,把“山”移走了,把张家村打造成了现代版的桃花源。

  记者感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张家村正是在村两委会的团队领导下,通过开辟荒山、兴建厂房、拆旧建新、吃年夜饭等一系列的管理创新,才把昔日黄泥汤水的穷山沟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山村明珠。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