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禹溪村:传承大禹精神 打造崭新禹溪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06月30日20:29:29  

红红火火的小笼包子创出了一条致富路

        禹溪村名片: 全村共485户1387人,200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3万元,人均收入16260元。全村60%以上村民外出从事特色小笼包经营。获浙江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绍兴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绍兴市奔小康百强村等荣誉称号。

  每一个到嵊州的客人,一下高速便会被一个拥有一幢幢崭新楼房的村子所吸引,它便是剡湖街道禹溪村。在古时,它因“大禹治水,毕功了溪”而得名,在今天,它因禹溪人的勤劳执著、创业创新而出名。

  特色小笼包   创出一条致富路  

  小笼包是禹溪村最大的特色产业,也是禹溪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全村60%以上的劳动力都外出从事小笼包子生意。仅这一项,全村村民年收入就在500万元以上。

  禹溪村特色小笼包产业开始于1985年,那一年,村民屠福元外出养蜂,在遭亏损的情况下得到一位老乡的帮助,在贵州铜仁市租了一间门面,做起了特色小笼包子生意,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两年后,屠福元衣锦还乡,不仅还清以前曾经的欠款,而且还在村里造起了第一座气派的三层楼房。村民们眼见这一幕,都去屠福元家里取“致富经”,屠福元也没有藏私,把自己做特色小笼包致富的事都告诉大家。后来,屠福元在贵州的特色小笼包店几乎成了一个培训基地,大家都去他那里学小笼包制作手艺。村民学好了手艺,就自己寻找店面经营“小笼包”。几年后,由禹溪村村民经营的“小笼包”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冒了出来,禹溪村独创的皮薄、馅多、汁鲜的特色小笼包丰富了人们的早餐,特色小笼包也为禹溪村民带来滚滚财富,一幢幢气派的楼房取代了原来旧房子。

  为了使小笼包子产业的提档升级,禹溪村成立了嵊州小吃协会,并在街道干部的引导下,举办了小笼包子制作技能比武,召开了“嵊州小笼包产业发展研讨会”,“公开征集嵊州小笼包的图文标识”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小笼包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给村民带来更多财富。

  创业创新   村民致富路越来越宽

  除了外出经营小笼包店以外,禹溪村在家的村民也不甘落后,纷纷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和创业创新精神,多渠道走了致富路。

  2005年5月,村民丁六兴经过考察,决定投资50万元创办一个养猪场。不久以后,在禹溪村一个占地700平方米、拥有20间标准猪舍的养殖场成功建成。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运作,丁六兴的存栏猪已达300头,去年年收入达到了65万元。

  另外,服装饰物加工业也开始在禹溪村兴起,村民李宝玉组织了村中的一些中老年妇女,专门从事服装的饰物加工,目前这支队伍已扩大到50人,这些妇女月均收入都达到1000元。

  壮大集体经济   为村民造福

  在村民日益富裕的同时,禹溪村村级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从而为改善村级公益事业打下了基础。

  村里建起8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分成20个摊位进行出租,同时,又建造了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出租,这两项每年可为禹溪村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接下去,禹溪村还将继续盘活闲置土地建造标准厂房,并在村里建造休闲山庄、大型停车场等,这一系列举措将为禹溪村带来更多的财富。

  集体富裕了,村民福利也更丰厚了。在禹溪村,凡是60岁以上的男性,55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均可以领取100元的养老金;每个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由村集体代付一半;而每年考取大学的学生可以得到2000元的助学奖金,村中的困难户、孤寡老人、退伍军人每年都会得到村里的补助。

  记者点评:小小的小笼包子,禹溪人却用勤劳的双手做出一只只“金元宝”,同时,他们又用创业创新的精神,根据自身特点,多渠道创造财富,打造了一个崭新的禹溪村。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