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商专刊>>特别策划


东莞:三大思路打造产业发展拐点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6月30日21:45:38  

背景

  1978年,全国第一间对外来料加工厂——东莞太平手袋厂在东莞成立。20多年来,东莞的GDP以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到2007年,东莞GDP达3151.01亿元,富可敌省;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城市排名中,东莞从第15位跃升为第8位;《2007年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显示,东莞的综合竞争力和综合发展后劲双双领跑广东,位居全省第一。

困惑

  近几年,加工贸易产业逐渐陷入困境,珠三角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这类产业的集聚地——东莞,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东莞的困境可概括为两个“边缘化”。一个“边缘化”指企业大多不具有自主技术,也没有自有品牌,所以在国内产业分工当中被边缘化;另一个“边缘化”是指在整个国际分工当中,产业处于制造业的低端。

  两个“边缘化”使东莞产业发展处于“两难”境地。对地方政府来说,继续通过消耗资源来发展已经不可能,因为资源、环境、社会容量以及加工贸易的成本承受能力都已近极限;但要腾笼换鸟,把低端的产业、低附加值的环节转移出去,然后再通过一定的方式与手段实现产业的调整和提升也很难,因为这些企业尽管附加价值低,但它是整个产业链条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对整个经济社会稳定,特别是农村的稳定起着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加工贸易企业来说,继续在东莞生存难度会越来越大;而搬迁到别的地方去又觉得风险更大,比如到越南等地,还有产业配套关系、产业氛围成熟程度等方面的难题。

突破

  为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广东省委、省政府把东莞作为新一轮产业转型的试点。东莞市委、市政府也确定了一个5至8年的发展规划,具体分三大思路。

  第一,通过推动现有的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增加企业创造附加价值的环节,进而带动企业把附加价值较低的加工制造环节转出东莞。这就叫用推动企业转型来带动产业转移。这样,东莞的白领将增加,蓝领则大量减少,城市的人口数量就会下降,人口素质就会提升,产业的升级就会带动城市的升级,这就把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有机结合起来了。

  第二,通过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行产业链缺失招商,通过补充产业链的不足,做强东莞的IT产业,做大东莞的产业服务业。这样,东莞的产业结构就会进一步得到优化,资源的利用效益也会更高。

  第三,通过提升城市化水平来引领产业的整体调整升级。东莞的工业化走的是一条独特的路子,是农村工业化,用学术一点的话来说,叫“非城市化的工业化”,就是把工厂办到农民的家门口,农民进厂不进城。所以,工业化的结果没有形成城市的集约发展,没有同步推进城市化。因此,东莞的农村工业化尽管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但没有从整体上提升东莞的城市化水平。除中心城区以外,东莞大部地区仍然是一种工业乡村状态,高度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的相对滞后形成了突出的矛盾。

  顺应这几大思路,目前,东莞最后建成的三大开发区——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虎门港开发区、东部生态园,已经加大了提档升级步伐。这三个分别以高科技、物流和生态产业为目标的开发区,寄托着东莞——这个中国最大工厂群落的产业提升希望。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