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商专刊>>特别策划


蓝光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人才战略侧记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朱莉新   2008年06月30日22:25:46  

  前段时间,在我市蓝光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担任生产厂长的戴中林购买了明山桃源的一套住房,准备在嵊州安家。

  戴中林是江苏人,来“蓝光”之前,他曾经在台州一家大型企业工作过八年。然而,他却把家安在了仅仅工作了两年的嵊州。他说,他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决定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戴中林的这种归属感,来自于蓝光科技特有的用人和管理模式。去年,由于戴中林出色的业务水平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公司董事会决定,以公司的股份和期权作为奖励。这意味着,戴中林已成为公司的股东,与他同时成为公司股东的还有另外5名员工。“他们为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工资与奖金已经不能体现他们的价值。”对于这种在嵊州企业中鲜见的员工激励机制,公司总经理季永生表现出了一名温州商人的独特眼光。

  “公司的生命力,源自于员工的创造力”。为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公司领导层在重视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和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上,有着更加开放的思路。在激励机制上,对特别优秀员工给予股份与期权奖励,对于其他员工,每年都提取一定比例利润,作为总经理奖励基金,与员工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在人才培养上,公司还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微电机所等多所国内著名的院所建立长期的互动关系,始终关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并与专家们举行定期的会晤、探讨,全面提升公司研发团队的开拓和创新能力,满足员工自身发展的需求。

  “我们要为股东的价值而奋斗”,这是蓝光的企业文化之一,它让员工们牢记,奋斗是为公司,也是为自己。

  良好的环境,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工程技术部经理是加拿大海归双硕士,部分重要部门经理或主管都来自著名跨国公司。戴中林两年来以企业为家,为公司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质量部经理喻梅,原来是公司一名普通的质检员,但是她边工作边学习,熟练掌握了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并以“总经理也必须服从规范”的原则立场,使公司的质量管理制度在很短时间内建立并得到良好实施。

  如今,公司已经从原来518万元注册资金起步的“蓝光电机”,蜕变成600万美元注册资金的“蓝光科技”,经营业绩今年有望达到3000万元。今年7月,公司在经济开发区将动工新建。全面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战役已经拉开,蓝光人在积蓄力量,更在酝酿更有力的冲刺。

  短评: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这是我市很多企业的苦衷。个中原因,企业大多会归结到我市的外部环境。然而,“蓝光”却能让工作仅仅两年的优秀人才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并且决定在嵊州安家,它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做法,值得我市企业借鉴。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牵手残疾人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奥运放歌 想唱就唱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女子禁毒队亮相温州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陕西13名官员受处理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世界最宽瀑布跨度2700米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高原”上的摩托医疗队
生活资讯
赛里木湖花儿朵朵宛若天上人间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甜美的crocs糖果色提包
三种太太让丈夫危机重重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