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宏泰针织:“蓝海战略”造就“亩产英雄”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7月02日08:49:03  

        亩均销售980万元、税收90万元,这是2007年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的“亩产业绩”。尽管至今仍蜇伏在10余亩的厂房里,但10多年创新经营的厚积薄发终让其脱颖而出——以销售超亿元实缴税费近千万元的考核实绩,在2007年嵊州工业企业30强中争得了一把交椅。

  “9年前的今天,我来到了宏泰。”6月27日,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长婴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说,9年来他几乎轮岗锻炼了公司每个岗位。但是每个岗位的经历让他找到了一条共性:“企业要持久发展,无论什么岗位,关键在于创新。”

  内忧外患催生技术革新

  1999年,对于嵊州绢丝针织业来说,是个关键之年。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产业开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内忧外患集中显现。内忧表现为嵊州绢丝服装行业内部烽烟四起,无序竞争突出。外患则是来自于桐庐、宁波等地的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这些昔日的原料生产基地正逐步成为绢丝服装生产出口基地,绢丝服装发源地嵊州的出口基地地位受到冲击。

  危机与机遇并存。“在行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仅靠传统工艺、传统技术,企业将难以为继,我们必须在技术创新上求生存、求发展。”1999年9月,做了3个月的基层“学徒”后,程长婴果断建议公司成立专门的技术部进行“技术革命”。在得到公司高层的首肯后,程长婴出任技术部部长。

  虽然此前程长婴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了10多年,也不乏技术工作经历,但是掌管刚组建又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技术部,压力可想而知。一切都百废待兴,技术部以改变传统工艺入手,从单一的精纺到半精纺再到混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工艺革新。

  产品开发引领行业潮流

  意大利是全球有名的时装之国,引领着世界时装潮流。一次,一家意大利服装企业找到“宏泰”共同研发一款新产品,新产品要有棉布“棉”的特性,又要不失绢丝“丝”的本色。“宏泰”研发中心人员经过数十个日日夜夜,几百次的研制,历时3个月成功研发出了这款新产品。这家企业立刻派两名专家远渡重洋来到“宏泰”,经过数天的性能检测后,两名专家翘起大拇指,连说“OK”。

  新产品开发是产品占领市场先机的重要砝码,色牢度差是当时行业内公认的一大难题。绢丝衫易褪色,就像美丽的女人虽然亮丽却只有短暂的青春。如何让绢丝衫永葆“青春”?程长婴和厂里的科研人员遍访专业院校和科研部门,一次又一次进行试验,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终于使这一难题成功告破。绢丝是真丝的下脚料,总带着一股蚕蛹味。经过大力攻关,这一难题也在科研人员的手下迎刃而解。

  斑斓的色彩、清新的气息为绢丝衫带来了崭新的生命。到目前,“宏泰”产品形成了以生产丝、羊绒、羊毛等天然原料为主,混纺、人造纤维为辅的中高档针织产品的局面,努力朝着规模型、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成为“JONE SNEWYORK SUIT”、“ANNE KIEIN”、“MARELLA”等欧美各大服装品牌企业的生产供应商。

  “蓝海战略”指引创新之路

       “我在这里一待就是十年,是刘良红董事长给了我这个施展的舞台。” 程长婴说,“宏泰”的用人观是“不惟学历重能力,不惟资历重业绩”,提倡管理创新。“宏泰”决策层不但让企业管理人员进浙江大学进修企业管理,而且广纳贤才,吸收新知识,形成新理念。针对外地员工多的实际,程长婴在公司成立了全市首个“外地员工车间”,并提出“向我看齐”,号召外地员工自强自立,有所作为, “服务、贴近、尊重”的员工关系已蔚然成风。

  作为服装“灵魂”的款式设计,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变化与更新。“宏泰”紧跟世界服装流行趋势,每季都有200个款式问世。“以前都是客户拿款式下单,现在要先看看我们的款式再下单,我们设计的款式正在逐步取代客户自己的款式。”目前 “宏泰”已完成了对核心技术开发的初级储备,不断抢占技术高地和市场先机。

  “别人研发第三代产品的时候,我们研发第四代;别人刚刚进入第四代的时候,我们已完成第五代。” 程长婴说,要让“宏泰”的创新始终在“蓝海里游泳”。在“蓝海战略”指引的创新之路上,“宏泰”“亩产英雄”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注:蓝海战略指以创新为中心的战略,强调的是无人竞争的、全新的市场空间和全新的商机。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小朋友戴上博士帽
老宅基地栽新绿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杂交水稻耕种忙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体育休闲进农村
精品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两会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金塘大桥主桥合龙
金塘大桥主桥合龙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试行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试行
法国司机堵路抗议高油价
法国司机堵路抗议高油价
烟标里的奥运
烟标里的奥运
生活资讯
蓄意滞留游客再入台将受限
夏日养生 DIY靓汤清热滋补
六大高招,奇迹般地瘦!
揪出3大真凶摆脱失眠痛苦
外资开发商拿地门槛提高
让彩色橱柜成为你厨房的“主角”
当女人遇上男孩气
远方的街灯亮了
南方大雨无碍整体车市
饮水高峰期警惕 重金属污染
44年后,斗牛士王者归来!
金曲奖定装超级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