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商专刊>>特别策划


五地浙商:在困境中求突围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7月23日10:23:22  

在考验中提升

    今年以来,众多中小企业在严峻的考验中,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市企业也同样在内忧外患之下,经受着订单减少、成本增加以及利润下滑等压力。困难面前,如何突围,成为企业、政府共同要面对的迫切命题。

  困难虽重,但并非生存无望。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浙江的中小企业经历过无数次困难,但都以顽强坚韧的“草根精神”,在困境中越挫越勇,发展壮大。相信这一次,众多的中小企业最终也一定能够顺利突围。

  迎难而上,是浙商的精神特质,也是嵊商的天赋秉性。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不等不靠,最好的办法就是迎难而上,要把困难和挑战变成历练和机遇,要把此次的调整看成一次获得新生的机会,一次在洗牌中胜出的机会。

  一场克难攻坚的战役已经拉开,这场战役,需要全社会与企业一起共同发力。本刊今日编发专版,选登周边浙商在突围中的探索与思考,以及先行一步的成功做法,希望能对我市企业有所启发。

温州:2500万助企渡难关



  所有浙江民营企业的特点,在温州企业里都能找到,而今年浙江中小企业碰到的所有困难,在温州企业里也都能找到。

  今年1~5月,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达到2585家,占规模企业总数的四成。从今年年初开始,温州市政府领导带队,下企业深入调研。在众多市长面前,温州市副市长孟建新毫不隐瞒温州目前面临的困难,但他更有信心:“温州人什么苦没吃过,‘政企联动’,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为了帮助温州民企走出困境,政府做了不少实在工作,比如直接的资金政策支持。这些政策包括:对鞋革、服装等传统出口生产企业,暂时亏损但有订单、市场前景好的,从下半年开始,可以少缴税甚至免缴,以弥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对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经申报、批准可定期减免土地使用税;对整合重组企业使用原厂房的,免征租赁方面的房产税。同时,温州市财政将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目前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优质出口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周转资金贴息。

       面对出口压力,温州眼镜产业开始寻求向国内市场转型的机会。

                  台州:大力发展服务业



  30岁刚出头的钟仁志,在台州已经名动江湖。去年,欧盟开始对我国输欧空压机征收77%左右的反倾销税,税率比设在中国的意大利企业高出60%多,而钟仁志目前已经着手将产品加工基地移至意大利。据了解,台州市已有20多家企业将产品加工基地转移到国外。

  为了支持企业,台州市政府要求金融机构对一些优质企业进行资金支持,还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市政府设立创业服务园,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际国内一流的生产服务企业入驻,为台州制造业服务。目前,已有多家知名的证券、会计、担保、船舶设计等机构已确定入园或明确意向。

  “宏观环境的变化,也可看作是一种倒逼机制,为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休养生息、练好内功、开展新一轮创业创新的机会。”台州市副市长虞选凌说,有落才有起,信心不可弃。

  为了提升企业家信心,促进交流,台州市政府牵头成立了“70后新生代企业家俱乐部”,还准备从日本聘请经验丰富的退休技工,指导企业提升制造水平。


                  舟山:大海就是聚宝盆



  在国内,扬帆集团的名气不是很响,但在德国却是很吃香的,“我们董事长到德国访问,很多人追着下订单”。扬帆集团位于舟山市,是浙江省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造船集团之一。去年,他们的订单就已经安排到了2012年。

  浙江很多市县今年经济增长都受到抑制,舟山上半年却保持了旺盛的势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亿元,同比增长118.9%,其中规模以上船舶修造企业利税同比增长了167.8%。

  在各兄弟城市利税增长下滑的情况下,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国华信心满满:“我们要充分发挥海洋综合优势和产业比较优势,培育一批具有海洋特色的新兴产业。”马国华说,舟山将鼓励发展特色临港产业,让舟山的竞争力逐渐体现出来。在政策引导和激励下,船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欧华造船、金海湾船业引进的造船平面分段流水线,缩短了造船周期、降低了造船成本。年初,舟山市政府还围绕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等,组织实施了61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

  下一步,舟山将严格控制低、小、散项目,用有限的资源支持船舶行业进一步调整结构,全面提升竞争力。 


                  宁波:创新有名又有利



  最近,宁波保税区路宝科技实业集团经过20多年的顽强攻关,终于研发出了世界上唯一的“RB模块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大大延长了桥梁伸缩缝的使用寿命,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价格仅为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宁波市政府当即奖励该企业100万元。

  奖励创新企业,一直被宁波市政府当作企业创新的有力“推动器”,为了刺激企业的好胜心,他们还以工业创新风云榜为擂台,每年都评选出年度市长质量奖、科技创新特别奖、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推动奖等等,推动企业间健康的竞争。

  宁波市还十分重视网上技术市场的建设,技术市场上网企业已达18537家,去年共征集上网技术难题或需求725项,正式签约637项,合同成交金额4.49亿元。

  “企业要创新,政府服务也要创新。”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说,他们正在加快整合政府部门资源,组织专门的班子,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调整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更主动更及时地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萧山:人才培养当先



  浙江萧山纺织印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横逸集团,去年销售额达到200亿元,却才赚了三四亿,在以前,得到这些利润只需20亿元销售额——现在萧山不少纺织印染企业都濒临保底极限。要继续保持快速的发展步伐,必须寻找技术蓝海、产业蓝海。

  技术创新,主体是企业,关键是人才。今年来,萧山区致力于人才引进、培训,开设了每月一期的“湘湖大讲堂”,4月份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主讲“蓝海战略”,当时座无虚席。5月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又为企业家们讲解了技术创新与应用。专家的鼓励和指点,让企业家在迷茫的道路上有了方向的指引。

  萧山区还与北大、清华、复旦和中央党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训合作关系,今年来,已有两批企业经营者和企业技术骨干到清华、复旦进行了培训。“区委、区政府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企业,齐心合力促发展’活动,营造创新发展氛围,破解技改难题。”萧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蒋金梁说。


中小企业受困四大主因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企业效益下降甚至倒闭,必然会减少就业岗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成本上升

  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正在遭遇包括《劳动合同法》在内的政策“风暴”。

  次贷危机

  由于欧美银行普遍在次贷危机中受到很大的冲击,次贷危机终于开始影响到全球产业链的下游。 

  出口退税

  《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及《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两税合一”等新出台的政策加剧了中国制造的危机。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夏日菊花盛开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奥运颁奖礼仪服杭州造
奥运颁奖礼仪服杭州造
周永康检查奥运安保
周永康检查奥运安保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隔离霜:肌肤的美丽屏障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奇形怪状鞋风靡今夏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梁刘不丹浪漫完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