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合理调整行政村,加快建设新农村>>典型介绍


长乐镇雀桥村:茶香林茂农家乐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邢福荣 徐海燕   2008年07月24日10:13:29  
    青山环抱中,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公路蜿蜒到农家门口。路旁苍松翠柏,淙淙溪水清澈明亮。走进长乐镇水口村雀桥自然村,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心胸开阔。更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来,在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的大背景下,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与生态环境一样美好的生活。

  8年前雀桥茶农依仗村里特有的地理条件,在市、镇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始发展白茶生产。白茶树可以用果实繁殖,并进行短穗扦插。茶农们先培育茶苗5000棵,发展了2亩白茶面积,几年后发展到200多亩。近几年白茶销售形势不错,最贵的一斤白茶竟可卖到500多元。近100亩一季收入达50多万元,户均超过万元,预计两三年后,白茶收入将翻上一番。

  新品种白茶生产发展了,老茶园的品种也要改造,茶农们采用了改土改树、改采摘方式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茶园质量和产出,年收入达80多万元。

  靠山吃山,近几年来,山民造林护林积极性也更高了。村后数百亩山坡上的毛竹、红豆杉、罗汉松、水杉等林木成了村民的又一收入来源。由于生态环境幽静,沿路、沿山、沿茶园的村民们还利用自己富余的楼房,改造成有吃、有住的“农家乐”。村里还投资15万元对村容进行了整治,并正在规划利用茶园、竹林、山野等综合资源优势,建成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生态观光基地,吸引更多人前来休闲消费。

  赢得春雨,换来秋实。近年来,村里有12户农民在长乐集镇区造起了漂亮的新楼,还有的农户在市区购买了住商楼。忙时住在村庄里投入高效农业生产,闲时住在城镇里休闲或进企业打工。两地轮流居住不仅拉近了城乡生活的距离,更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为西湖申遗 高楼“变矮”
为西湖申遗 高楼“变矮”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奇形怪状鞋风靡今夏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