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追寻三十年


相少艾:让“创益照明”照亮全球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   2008年07月24日14:32:37  

 

    人物名片:相少艾,绍兴创益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自1995年起连续3届担任市人大代表。从事灯具行业二十余年,在该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创业路上的高速奔跑

  “如果你的目标是太阳,那么,就算你无法射中,你的箭也不会落在咫尺之内。”从1985年创办“升高灯泡厂”开始,相少艾就替自己设立了这样的人生目标。

  1985年,相少艾身兼两“长”——家长、厂长,他的职工就是他的家庭成员,他的家庭成员也即他的职工。虽然,相少艾很汗颜那个厂长的称呼,但在个私企业还处在萌芽状态的上世纪80年代,“相厂长”的头衔还是让很多村里人“艳羡”。

  其实,稳稳当当地办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工厂,一家人守在一起,小日子也会过得有滋有味,可是,相少艾的目标是“太阳”,他的眼睛不会只盯着小作坊,他要创业。所以,从1985年到2008年,相少艾一直奔跑在创业路上。

  “办企业就像上高速,你既然上了,就无法倒退。”他一直这样说,也一直在“高速”上前进:

  1990——2001年,相少艾任绍兴剡江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剡江商标被评为绍兴市著名商标。

  2001——2006年,相少艾任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拥有资产8000万元,员工700余人,其中各类科技、经济、管理人才150人,已连续四年被评为“纳税大户”。

  20多年的创业历程,20多年的奔跑,相少艾把一个家庭作坊“奔”成了一家誉满中外的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创业路上的创新之举

  “无限风光在险处。”“创益照明”崭新的厂房,先进的机器设备让人感觉风光无限,而且每天的订单也排得满满的。然而,原材料涨幅太大和企业用工成本飞速上升等因素,让当家人相少艾觉得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

  “尽管订单很多,可现在利润实在太薄了。微利时代如果不实行管理上的创新,那就只有死路一条。”微利时代,相少艾从各方面实行创新。

  在精细化的成本管理上,相少艾从降低采购成本、节能降耗和技术革新上想办法。每年公司计划内部挖潜200万元,并作分解落实。采购部在接到一年节约100万元的指标后,想方设法与供应商洽谈,共同分担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为了做细成本账,公司设立了一位成本会计,专门做成本核算,一只零件的成本核算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第四位,即万分之一元。在生产车间,节能降耗已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在公司下属的灯管厂,厂领导组织全面改造电路,预计改造完毕后每年可节约电费50万元。在整灯厂,技术部门在车间内推广了“短脚工艺”,大大减少了焊锡用量,按目前的产量每年可节省30万元。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将成为企业的纯利润。

  在市场方面,公司由以前的中东低端市场,转向了中高档的欧美及俄罗斯市场。为此,相少艾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电器灯饰展览会,努力在展览会上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客户。

  在研发高科技产品方面,相少艾又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等联手,与他们校企联合,共同研发新产品。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正是在创业创新的基础上,“创益照明”近几年的规模不断扩张。2007年,公司销售总额达到了1.2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7.2%,被省工商局授予省著名商标。2008年,公司计划通过加大技改投入,科技创新,拓展欧美、日本市场,预期目标为销售额突破2亿元,创利税900万元。

  记者感言:在今天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工业化时代,作为企业家,要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他必须时时创新,事事创新。作为“创益”的当家人,相少艾仿佛一位长跑高手,一直奔跑在创业路上,引领着“创益”走向全球。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