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追寻三十年


楼红文:公司+基地+农民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武军   2008年07月24日14:30:10  

    人物名片:楼红文,浙江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1998年创办嵊州市东湖电机厂,2001年创办嵊州市瑞雪制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一见到楼红文,记者就觉得她是一位性格直爽、做事干脆利落的成功女性。谈起创业经历,她说,“时间如梭,一转眼艰辛的创业路程已走过了整整10年。记得创业初期时缺资金、缺技术,可我是一位女同志,就凭着敢于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走上了创业之路。”

  1998年,楼红文办起了嵊州市东湖电机厂,那时她既是老板,又是采购员、销售员,白天东奔西跑,晚上还得做财务。付出总有回报,3年后,这个电机厂终于积累了一些资金,不安于现状的她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设法把企业从一个做附属配件的加工型企业转向自己制造整机的创造型企业,创办了嵊州市瑞雪制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当时,冷配行业不算景气,有很多业内人士都劝她三思而行,而她就是本着“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只有不挣钱的企业”这句话,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创业。

  2006年,瑞雪公司在福建的制冷设备客户因信得过楼红文在生意上的诚信度,并多年来为其提供制冷设备,自己找上门来欲与瑞雪公司强强联手合作,这促使楼红文开始了她的第三次创业。

  创业总有着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一段时间后,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期投资1200万元的鲜鲍菇生产企业——浙江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走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

  那天,当记者走进这家民营企业时,立即被这里工业化的生产流程所吸引。无论是从菌种的培养,还是杏鲍菇的采集、包装等各个环节,完全都是按照企业标准化运行模式操作,整个生产过程与露天完全隔绝,尤其是床架式栽培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还是国家专利技术。楼红文介绍说:“用工业化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质量上长年可以稳定,还有数量上也可以得到一个保证。”

  为了节省生产成本,且目前我市木材比较紧张,今年1月份,楼红文想办法用玉米芯、蔗渣等其他农作物作原料,再与杂木屑按一定的配方调成混合料,这样一来,本来一年要用掉30吨木屑,现在只要10吨就可以了,比原来节省了三分之一多。目前,公司还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和生产工艺,整合了劳工,节省了用工成本,提高了效率,形成了日产2万吨优质杏鲍菇的生产能力。

  由于所有菌菇生产与露天隔绝按照工业化流程进行,完全按照国家出口商检标准生产,再加上公司有过硬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作支撑,企业的产品于去年11月正式投放市场后,就立即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很快漂洋过海到了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际市场,杏鲍菇的市场大门被一一打开……

  要满足客户需求,就得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因此,企业的当家人楼红文觉得,一期生产规模已不适应发展的需求了。为此,瑞丰公司目前正着手进行二期工程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就可投产。届时,企业的生产规模就可达日产5吨杏鲍菇的生产能力,并还可解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农民成为上班一族。

  记者感言:因为诚信,楼红文与许多客户成了好朋友,从而有了事业上的三次创业创新。同时,楼红文用她“致富不忘本”的企业宗旨,致力于“公司+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当地的一大批农民富了起来。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