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追寻三十年


徐永:拎着鸡笼闯上海的80后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07月24日14:28:04  

    人物名片:徐永,仙岩镇桥石头村人,下村山竹园鸡养殖场总经理,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凭着勇气和韧劲,把鸡销进了上海市场,征服了一大批口味挑剔的消费者。2007年,被评为我市现代农业带头人、十佳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
  

拎着鸡笼跑市场

  2004年上半年,听从一个亲戚的建议,20多岁的徐永决定创办一家竹园鸡养殖场。

  “初生牛犊不怕虎”,初办养殖场,徐永就承包了80多亩竹园,养鸡存栏达1万只,光每天的饲料费用就达上千元,整个养殖场一期投入达几十万元。

  2004年8月,徐永与家人起早摸黑地把鸡养大后,就等着出售收钱了。但一到市场,徐永就倒抽了一口冷气,原来市场上鸡肉价格偏低,利润相当薄,这怎么办呢?这时,一位在上海工作的亲戚建议徐永把鸡销往上海的大型饭店,这样利润就比较可观。

  这个建议让徐永眼前一亮,第二天,他立即雇车带了几十只鸡直奔上海。因为人生地不熟,刚开始时,销售根本没有什么门路。最后,徐永决定用最笨的办法:提着鸡笼一家饭店一家饭店地跑。他首先找到饭店的采购部经理,试着说服他们试用自己养殖的鸡。由于大型饭店都有自己固定的采购渠道,他被一一拒绝了。但徐永没有气馁,继续拎着鸡笼跑,终于一些饭店表示可以留下鸡先进行试用。有了希望以后,徐永就趁热打铁,到饭店厨师长那里打听口味,再拿一些鸡给饭店试用。终于,一家位于上海外滩的大型饭店成了徐永的第一位大客户。后来,陆续又有一些饭店成为徐永的客户,这些销往上海大型饭店的鸡,利润比平时销往市内的鸡每公斤要高4~5元。

  第一批鸡出售后,徐永尝到了创业的快乐。但到2004年下半年,正当徐永准备大干一场时,一场严峻的考验差点将徐永的创业梦扼杀。

  禽流感的考验

  2004年11月开始,由于禽流感引起的恐慌,上海的饭店开始拒绝用鸡了。

  “那时日子真难过呀!每一天,人工成本不算,光鸡吃的饲料就要近2000元,但鸡却一只也销不出去。”回忆往昔,徐永忍不住感叹。那时成本不断增加,收入却一分也没有。为了支撑下去,徐永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到后来,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成年鸡在鸡舍里越存越多。

  “最多时我曾亏了好几十万元,但我一直坚持着,我相信禽流感总有被控制的一天,像我们这种好品质的鸡肯定会重新登上市民的餐桌。”整整5个月,徐永没有销出去一只鸡,原来5~6个月可以出售的鸡,有的整整养了11个月。

  直至2005年5月,难关终于过去,鸡肉又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上海一些饭店纷纷打电话向徐永定购鸡。此时,徐永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养殖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因为有了禽流感的考验,徐永相信自己以后肯定能把鸡养得更好。后来,事情发展确实如徐永所想一样。

  2006年,徐永的客户通知他带鸡参加上海餐饮节,他的下村山竹园鸡又在节会上一炮打响,很多饭店立即向他下单。到2007年,上海大型饭店向他定购鸡的总量达到了7万多只,由于徐永养鸡场每年只有4万多只的生产能力,他就带了两个弟兄一起创业,手把手教他们养鸡的技巧,并又帮他们把鸡销往上海,带领他们一起创业。

  徐永说,目前在仙岩镇政府的帮助下,他所养殖的下村山竹园鸡已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的称号,他将把这块市场做得更大,带领更多的弟兄一起创业致富。

  记者感言:当我们还在讨论80后是否长大时,养鸡大户徐永却以事实告诉我们,只要足够努力,80后肯定会更出色。其实,不管是处于哪个年龄段,每一个人只要努力,肯定能让自己的创业梦想成为现实。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