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追寻三十年


董上富:一张地图觅来一片绿洲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07月24日14:25:11  

  5月6日,董上富拎着几十万元的钞票,在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又新添置了2台中型拖拉机、1台高性能高速插秧机、1台植保机。目前,已拥有了7台中型拖拉机、4台洋马联合收割机、5台插秧机、4台水稻直播机的董上富不仅被评上了“江苏省百佳农机大户”,还有“苏州市农民专家”、“吴江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吴江市水果协会会长”等一顶顶桂冠向他频频走来。

  今年48岁的董上富是我市三界镇前岩村人。1993年,经营了5年食品厂的董上富,看到油、面粉的价格在不断攀升,敏锐地感觉到如果继续经营食品厂,不仅会无利可图,可能还会日子难过。于是,那一年,他来了一个紧急刹车:关停食品厂,另择行业。

  当时,三界镇已有许多农民外出上海、江苏等地包田,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凭着这条信息,1993年刚过完春节,董上富只身来到江苏省吴江市。在没有一个熟人的情况下,董上富在吴江市的客运中心买了一张该市的地图,回到旅馆开始在地图上寻找落脚点。

  商机总是垂青于头脑灵活的人。董上富从吴江市的地图上分析出该市的盛泽镇所处的位置,相当于绍兴的柯桥镇,是一个工业经济十分发达的集镇。逆向思维能力极强的董上富马上意识到,工业经济发达的地方,愿意务农的人一定不多。不出他的意料,约有11万在册人口的盛泽镇,外来务工人员竟然超过了11万,许多水田处于半抛荒状态。

  于是,在盛泽镇坛丘社区一个叫人福村的地方,董上富承包了160亩土地,并签订了6年的承包合同。在异乡虽然辛苦,但较好的经济回报和当地政府的肯定与尊重,董上富的创业激情依然高涨。然而好景不长,1998年,粮价又开始回落。农业产业结构迅速调整,董上富紧紧抓住这一时机,通过浙江农科院从日本引进了水果新品种,在承包的近百亩土地上种了优质的翠冠梨和水蜜桃。不知是土壤适宜还是董上富夫妇的勤劳,翠冠梨的成熟期、个重和品质都超过了日本。于是,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当地居民涌进了他的果园。为使自己的产品尽快推向市场,2002年,他注册成立了“盛富农庄”,盛富牌水果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去年,他又投资150多万元建起一个占地500多亩的观光农业园。

  为了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董上富在观光农业园内养起了生态草鸡,五个月成熟的草鸡肉质鲜嫩,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吃得满嘴流油。于是,生态草鸡、生态鸡蛋又一次让当地居民赞不绝口,每月500只生态草鸡和数百斤鸡蛋供不应求。

  前几年,盛泽镇的许多工业企业扩大规模,征地的面积越来越大,而在建造厂房过程中,所征用的土地总会出现暂时的抛荒现象。董上富自告奋勇,将该镇企业暂时未建的上千亩土地全部进行耕种,为当地镇政府解了燃眉之急,也因此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支农政策,从2002年起,董上富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400多亩,还陆续添置了农业机械,从耕、播到收割,实现了一条龙机械化作业,从而被评为了江苏省的百佳农机大户。

  记者感言:身处异乡,没有一个熟人,凭着一张地图,创出一片绿洲,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一个外乡人,得到当地政府的首肯,获得多项荣誉,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壮举;一位普通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拼搏创业,发展创新,这不能说不是一种精神。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