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追寻三十年


邢积忠:七彩葡萄里的七彩人生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渭员   2008年07月24日14:50:51  

   
    人物名片:
邢积忠,长乐镇太平村葡萄种植户,推广“欧亚”种葡萄避雨栽培技术,使每亩葡萄比常规品种增收6000元。成立了市七彩葡萄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市发展优良葡萄1000多亩。“欧亚”种葡萄成为2008“创业绍兴”大型创业项目推介会推介项目。

    从2001年引种一亩多青提(优良葡萄)开始,到目前建立70多亩七彩葡萄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达80多万元的规模,再到带动全市形成1000亩优良葡萄种植面积,长乐镇太平村农民邢积忠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葡萄王”。

  一则新闻萌发创业梦想

  邢积忠恋上葡萄种植纯属偶然。2000年3月,邢积忠从报纸上看到一则种植提子亩收入超万元的报道后,便灵机一动:“这说不定是条致富路,不妨试一试!”

  2001年,邢积忠从山东引种一亩多青提,这在当地掀起不小的波澜。许多种植户对他引种的葡萄持怀疑态度,一些种植专家也断言他肯定引种失败,而那时的邢积忠也只是一个葡萄种植的门外汉。

  但邢积忠始终坚信这样一个理念:相信科技。葡萄种植开始后,他先后购买了5000多元的葡萄种植培育书籍,并经常带着问题向市里果木大师、省农科院葡萄科研机构、浙江大学教授请求指导。在此期间,邢积忠还自费到山东、海南等地考察取经。就这样,邢积忠边学习边实践,逐渐积累了丰富的葡萄种植经验。

  成功总是垂青勤奋之人。到2004年,邢积忠已全面掌握“欧亚”种葡萄避雨栽培技术,实现南方多雨区优质葡萄高产高效的栽培目标,每亩葡萄比常规品种露天栽培增收6000元。到2007年,邢积忠的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70多亩,拥有“美人指、金手指、红高、魏可”等10多个提子品种,年销售额达80多万元,利润50多万元。

  一个葡农引发规模效应

  创业的成功,使邢积忠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葡萄种植专家,邻近的村民都纷纷慕名前来学技术。对于每一位上门讨教技术的农户,邢积忠总是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并进行现场指导。长乐镇原本做水产生意的村民杨桩台,就在邢积忠的帮助下,成功走上了葡萄种植之路。目前,杨桩台拥有了10多亩葡萄基地,预计今年的效益将达10万元左右。

  在邢积忠的带动下,长乐镇目前已发展的优良葡萄面积已达200多亩,每年可创收200多万元。而在全市,经邢积忠带动的优良葡萄面积已经超过了1000亩,农户因此增收600万元以上。近年来,邢积忠不但注册了“绮彩”商标,成立了市七彩葡萄专业合作社,还做起了现场采摘、品尝的“体验游”新文章。

  走上致富之路后,邢积忠也不忘回报社会。他在用工时优先考虑困难老人,还帮助解决种植户资金和技术上的困难。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嵊州市十佳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绍兴市自主创业个体劳动者先进个人”、“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记者感言:一则新闻报道萌发创业梦想,邢积忠善于捕捉信息;“欧亚”葡萄种植技术实现高产高效,邢积忠始终相信科技,信息、科技加上勤奋,创业成功自然水到渠成。更为难得的是,邢积忠不但自己致富,还不忘带动村民致富,这又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