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企业纪事


崇仁富四:好巢引得凤来栖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   2008年07月24日15:28:02  
案例概况:

       崇仁镇富四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声电器、模具材料、农产品深加工、通风管道制作等五大特色产业。2006年,集聚区成为全市唯一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两个想法碰撞的结果

  “一等二靠要落空,一想二干才成功”,这是张挂在崇仁镇富四村的宣传横幅,浅显、易懂,却充满张力。

  “我们就是要自主创业自主创新,把富四村集体经济这盘棋盘活。”坐在面前的富四村党支部书记张夏丰似乎怕记者理解不了那块横幅的含义:“要有想法,要有干劲才会成功。”

  富四工业集聚区创建于2005年,位于村东黄泥岗头。当年,那是一块杂草丛生的乱山岗。能不能把这块小山岗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是时任村支书的张夏丰脑中始终盘旋着的念想;能不能在富四村开辟一个工业集聚区,把那些办企业的“哥们”都聚拢一块创业,是同时担任嵊州市恒泰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夏丰另一个缠绕心头的想法。

  一个是想废地变宝,一个是想建园区共创业,这两个想法一碰撞,一条思路渐渐形成了。对,就把那片乱山岗开垦为平地,在平地上创建一个个私集聚小区,叫兄弟们朋友们把厂子都建到集聚区内。张夏丰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其他村干部以及朋友们的赞同。

  说干就干,昔日愚公移山的场面在黄泥岗激情上演。山岗夷为平地后,接着就是通路通电通讯通水排污的“五通”工程。当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配套完善后,令张夏丰意想不到的是,不仅他的那些朋友们要入驻工业集聚区,连周边县市的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想在富四驻足扎根。

  两期工程投资的缘由

  “说真的,当初在这里建造厂房时,心里还是惴惴不安。”嵊州市元丰模具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勇直率地说。

  2007年,范国勇想在嵊州创办一个模具厂。他的要求很高:厂房面积20亩左右;离村庄稍远一点,但又不能太偏僻;要有工业小区,要有配套设施,小区里面水、电、路等设施要好;厂区周围要有拓展空间;要有企业服务设施……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范国勇最后将目光锁定在富四工业集聚区。

  但是,在一片平地上建造一幢厂房,对于人生地疏的外地人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买建筑材料、叫泥水匠小工、清除建筑垃圾、接电接水,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但集聚区良好的服务态度让他有了家的感觉。

  水电不通,张夏丰亲自上门协调,从周边厂临时拉水管、拉电线过来。厂区地面疏松,要拉碎石子来铺垫,集聚区里的企业联系人楼兴灿立马帮他运送过来,一车碎石子100元钱,比范国勇自己联系的砂石价格便宜了一半。去年7月份,厂区要通电,如果范国勇自己申请上报,一道道手续下来,再加上高温时候电力公司比较忙,起码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批下来。然而,集聚区的工作人员急企业所急,与供电部门一起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把电力设施全部搞好。

  “从建设到投产,总共才用了半年时间,出乎我的意外,现在企业的生产也非常顺利,今年一季度产值达到了1300万元。”范国勇高兴地说,在富四,企业主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大大小小的事情集聚区都会帮你解决掉。

  “今年,投资500万元的二期工程又要动工建设了。厂区旁边还有5亩预留地,明后年我还想再造一个车床机床车间。”范国勇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感言:短短两年时间,集聚区就拥有入区企业3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形成了五大特色产业。2007年实现产值1.45亿元,销售收入1.42亿元,上缴税金742万元。富四工业集聚区内个私经济群龙劲舞的局面,不是空想想出来的,而是从创业创新的角度出发,凭着超前的思路和敏锐的眼光,依靠完善的设施、细致的服务,全力打造出来的。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朱关田考察市艺术村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教育部女发言人续梅就职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香港NOHO区过不一样周末
夏日清新凉拌海带丝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布艺软装饰渗透家居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我们要飞到太空去结婚!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奥运赛场禁带“中国加油”横幅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