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追寻剡溪:剡溪之畔古代才女寻踪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尹畅晨   2008年08月18日13:04:51  
 

 

 

 

 

 

    初秋天空的薄雾,如同一绺绺淡淡的轻烟,轻轻地缠绕在剡溪上。手执友人徐君送来的《历代咏剡诗选》,于案前品读。

  关于咏剡的诗,做得实在太多了。翻阅着那一页页翰墨飘香、才情喷薄的诗篇,如同走进了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往下看,却发觉书中有一页编排得颇有意味。一首是曾经隐剡七年的唐朝诗人朱放作的《别李季兰》:“古岸新花开一枝,岸旁花下有分离。莫将罗袖拂花落,便是行人肠断时。”另一首是李季兰的《寄朱放》,其中写到:“相思无晓夕,相望经年月。”

  李季兰即在剡中修行的女道士李治,生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在翰墨及音律上造诣极深。李季兰在苏州寓居时,曾与一位名叫阎士和的青年相爱过,阎是著名诗人李嘉佑的内弟。李在与阎的一次别离中,写到了剡溪:“妾梦经吴苑,君行到剡溪。归来重相访,莫学阮郎迷。”

  无奈此去经年,天高水长,才女的盼望最终成空。阎士和的一去不返,让年轻的李季兰处于长久的痛苦之中。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几年后,走出阴霾的李季兰选择了另一蹊径——迈向了位于剡溪边上的玉真观。

  本以为可以忘掉伤痛,本以为可以从此心如止水,但幽静的道观并没有涤荡走李季兰的芳心寂寞。一个春日的午后,她偷偷溜到观前不远的剡溪中荡舟漫游。在溪边,一位青年引起了她的注意,虽布衣芒鞋,却神清气朗,不像一般的乡野村夫。经交谈才知,青年是隐居在此的名士朱放。两人一见如故,一同谈诗论文,临流高歌,登山览胜,度过了一个愉快心醉的下午。临别时,朱放写下了上面这首诗赠与李季兰。

  李季兰与朱放相遇后,不时在剡溪边约会,抚琴相诉,一起悠游岁月。然而,好景不长,朱放奉召前往江西为官,两人不得不挥泪而别。

  在道观,李季兰像一个丈夫远行的妻子那样等待着朱放,并写下了不少幽怨缠绵的诗句。然而,远方的朱放却忙于官场事务,根本无暇来剡中看望昔日的情人。

    就在久盼朱放不归来的时候,李季兰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对方便是被后人奉为“茶圣”的陆羽,因慕名已久,茶圣在一个暮秋的午后专程往玉真观拜访李季兰。

  想不到这一访,竟使独坐云房的李季兰再次打开了尘封的心门。两人先是成了谈诗论文的朋友,慢慢成为惺惺相惜、心意相通的挚友;最终深化为互诉衷肠、心心相依的情侣……

  我曾经见过李季兰的画像,容貌秀丽,雪肌脂肤,如同一朵盛开的白莲。即便头戴黄缎道冠,身着呆板道服,也遮不住她心头的芬芳年华。也许受唐代思想开放之风的影响,虽长期经受道经的熏陶,但并未能制约住其浪漫多情的心性,无论诗词还是言行,李季兰都在尝试着逃脱世俗的束缚,从而为剡溪留下了众多绚丽的诗篇。

  可叹的是,她在感情上虽是大胆自由的,但在身份上却是一个囚徒,从而注定了其孑然一生的悲剧。据说,年近知命之时,德宗皇帝下诏命她入宫,不久便遭遇朱泚之乱,被逼献诗,最终以悖逆论罪,被皇帝赐死。

                        在剡中修行的李季兰(图)



  

    当越来越多的文人雅士缘着剡溪踏歌而来,并将之作为精神的后花园时,也有一位气度不凡的女书法家,绕过气势磅礴的天台山,来到了剡溪支流边上一峰独峙的独秀山。

  独秀山与“书圣”有密切的关系,传说王羲之调任会稽内史后,因与剡县县令李充交好,曾经在独秀山筑庐读书,并留下了鹅池墨沼。

  李充的母亲便是东晋书法家卫夫人。卫夫人自小受家族影响,其书法被称为“如插花少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海浮霞”。卫夫人的丈夫李矩曾任江州刺史,只是离世过早,留下妻儿孤苦相依为命。永和三年,李充携家来剡县做县令,年逾古稀的卫夫人亦一同前来,第二年穷其一生心得作《笔阵图》,总结自己一生的书法经验。

  古时大多好的书迹不易看到,笔法保密,不轻易传人,但卫夫人不仅将自己的所能公之于世,而且还做上了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当时卫夫人在儿子李充处见到王羲之的笔迹,便十分惊叹,说:“此子必蔽吾名。”从此,一段绵长的师徒情缘就开始流淌在剡溪之畔。

  在书法界,王羲之算得上领军式的人物。他一生与笔墨打交道,练就精湛书艺,冠绝古今,在一定程度上讲,没有卫夫人,也就没有后来的书圣王羲之。正是在卫夫人淡泊名利、宠辱不惊的胸襟与气度的熏陶下,才成就了王羲之书法上的名垂青史。

    可惜的是,一代才女在剡县只呆了两年便化为一抔黄土,墓葬独秀山。对于卫夫人的墓地具体坐落何处,一直是个谜,至今仍有许多书家在瞻仰书圣王羲之墓后,想再拜谒他的书法老师,但终究寻不着其踪影。

  这样也好,沉默和隐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机智,也是他们的特点,静躺在这片山清水秀、树木葱茏的土地上,即便只有寂寞,即便只有鸟语相伴,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归宿。

                     卫夫人与她的书法艺术(图)



  

   剡溪所接纳的另一位富有才情的女子是王烈妇。虽然王烈妇只是路过剡溪边上的青枫岭,作了舍身取义的一跃。但那一跃,却在无数人心目中形成了一个宏大的精神领域,因赞扬她的清风亮节,除了立庙祭祀外,当地人还把青枫岭改名为“清风岭”,还有众多讴歌她的诗文。

  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女子。她的坚守,也只是在当时妇女认为最为平常的东西。中国传统思想中,妇女对贞节的坚守一惯有着苛刻的要求,越是在社会动荡、世风日下时,贞节观念越是受到重视。

  但王烈妇却不止在坚守。她还在抗争和仇视,一种处于社会底层的百姓渴望生活安定的抗争,一种对外来侵略者践踏家园故土的仇视。虽然被掳元营一年有余,但她在等待着南宋的男人们挺起身来共抗外敌入侵,等待着那些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有一天能过上安定的生活。

  可恨只知偏安江南、不知富国强兵的朝廷,根本置国难于不顾,更听不到回荡在剡溪江上那悠长的一叹。

  站在青枫崖上,王烈妇仰望参天古枫,俯视九曲剡溪。故园被毁,山河破碎,柔弱的女子又何以抵抗强悍的外敌?那一刻,王烈妇虽然还活着,但心已经死了。她那“举案齐眉”的理想为她点燃了人生最惨淡的光亮,也引领着她走向自殒之路。

  “君王无道妾当灾,弃女抛儿逐马来,夫面不知何日见,妾身还是几时回?两行怨泪频偷滴,一对愁眉怎得开,遥望家乡何处是,存亡两字苦哀哉。”这是王烈妇趁元兵不备时,咬破手指,于崖壁上题的血诗,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悲愤之情。

  书罢,一位女子承担着风雨飘摇的丧国之痛,挟带着对那个时代的一声嘲笑,飘飘荡荡地坠下崖去。

                      舍身取义的王烈妇(图)


    我们常说,人的生命不在长度,而在于宽度和深度。虽然王烈妇正值茂盛之年,便选择了殒灭,令人痛惜,但她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和人生价值的取向而言,却又是幸运的。

  同样,与这种幸运相类同的是,另有一位女子,虽命运多舛,却用从容而透彻的目光打量着这个世界,她便是有“柳絮之才”之称的谢道韫。

  关于谢道韫属何处人氏,近年来,嵊州和上虞两地已出现过几段文字的交锋,其激烈程度不亚于几年前的王羲之归隐地和卒葬地之争。

  其实,谢道韫是何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为女子,谢道韫的胸襟风度丝毫不弱于男子,沉着镇定更是犹有过之。她曾经屡次徜徉在剡溪边,将满腹的心事付诸江水,然后又悠然俯瞰着这个世界。

  她似乎把什么都看透了,以松为友,与梅共醉,远避闹市的喧嚣,终老于现位于三界一带的始宁墅。她的诗也写得很有味道:“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其间透过的气势和气魄,让许多须眉男儿高山仰止。

  当然,身为剡县县令谢奕之女、太傅谢安之侄女,名门出身注定了谢道韫深厚的文化底蕴。据说一次冬日的午后,谢氏家族聚会,正赶上大雪鹅毛般片片落下,谢安于温酒赏雪之余,雅兴大发,问在座的谢氏后辈,飘飘大雪何所似?谢道韫的堂哥谢朗接口:“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马上微哂道:“未若柳絮因风起。”简单一句,其诗情才气展露无遗,从此,“咏絮才”便成了古代第一才女的代名词。

  谢道韫心高气傲,对于自己的婚姻很不满意。她的夫君王凝之虽身为王羲之的次子,家学渊源,甚工草隶,又先后出任江州刺史、左将军、会稽内史,实非庸才,但他却是一个狂热的五斗米教教徒,整天对着天师牌位焚香祷告,后终兵败惨遭杀戮。

  家破人亡之后,谢道韫并没有陷入自艾自怜的幽怨生活中,心性之超凡脱俗在这之后更见真迹。面对杀夫仇人孙恩捆绑了全家,谢道韫挺出了柔弱的身躯,直面怒斥其残暴无道。奇迹发生了,孙恩被她临危不惧、从容不迫的气度再次震慑,竟下令放了他们。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到了另一个关于谢氏家族气度的故事。当年淝水大战时前秦百万雄师雄踞长江边,苻坚甚至喊出了投鞭断流的狂妄口号,身系天下安危于一身的丞相、谢道韫的叔叔谢安,在做好各项备战事

  宜后,就和子侄辈们整天喝酒下棋。等到谢道韫的胞兄谢玄等人一战而击退百万大军时,他仍在与人下棋。对于捷报,他只草草看了一眼,照旧下棋。客人问他,他缓缓地回答:“孩子们已经打败了敌军。”

  苏轼曾在《留侯论》中写到,“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之谓大丈夫。而真正做到的也只有留侯张良、谢安等寥寥数人而已,谢道韫一个小女子居然也有大丈夫的风范,实在是让无数男子汗颜。

  谢道韫的后半生写了不少诗文,至暮年,还为闻名而至的学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受益者众。这种不以世事之变故而改变心性,不以环境之恶劣而自暴自弃,不以个人凄凉之晚景而怅然若失的气度,在中国才女中当是独此一人了。

“柳絮之才”谢道韫(图)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纳凉晚会喜庆奥运
母子情系贫困生
大学生体验城管执法
“电子眼”护航道
十送服务为企业解愁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极地海洋动物登陆萧山
极地海洋动物登陆萧山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英孵化出火柴盒般濒危海龟
英孵化出火柴盒般濒危海龟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