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创业宝典


新加坡:制订10年发展计划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8月20日14:00:10  
    目前,新加坡中小企业有1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2%。为了使中小企业更具活力和经得起知识经济的考验,新加坡政府制订了《新加坡中小企业21世纪10年发展计划》(SME21)。

  SME21三大目标:培养一批高增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到2010年,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新元的中小企业从2000家增加到6000家;

  发展具有高生产力的中小企业。到2010年,零售业中的中小企业生产力提高1倍;

  创造一个具有知识基础的、亲商的企业环境。到2010年,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中小型企业从8000家增加到32000家。

  为了实现SME21所定下的目标,新加坡政府在企业、行业和宏观3个层次上制定了指导性策略。

  在企业层次上,目的在于使各企业完成从传统式到现代化经营,从模仿式到创新式运行的转变。这一层次突出的主题是对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介绍。例如,政府将设立一所专门介绍资讯科技和电子商务的虚拟大学,并通过网络开放给企业管理人士。

  在行业层次上,策略之一是鼓励行业内和行业间的合作;策略之二是大力提升服务行业的素质。

  在宏观经济环境方面,SME21目的在于将中小企业在规模上的局限转化为一种潜力,并确立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伙伴关系,而非依赖与被依赖关系。

  在SME21所有的措施中,中小企业顾问制和中小企业沙龙的推动力非常突出。这两项都是在中小企业管理人才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进行的领导才能培训活动。

  此外,新加坡政府决定,由生产力与标准局带头,组成由政府机构、商会、工业协会和私人企业等多方代表组成的实施委员会,负责SME21的具体落实工作。这一机构的主要职能如下:

  首先,推动科技创新。生产力与标准局在科研机构和工业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帮助企业利用科技改进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

  其次,提供生产技术支持。在新加坡科学园,生产力与标准局有总值超过1亿新元的生产设备,能够在化工、电子、材料、机械制造、精密工种、食品科技、产品开发和自动化等多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技术人才方面,生产力与标准局拥有约500名技术员工,其中有40%左右属专业人才。同时,该局与本地及海外的科研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内部技术力量上的不足。

  第三,开发新的发展空间。对中小企业新科技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力与标准局实行全套的辅助支持。从分析企业的需求到形成产品概念,从设计生产过程到策划市场销售,都尽力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支持,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此外也提供技术培训服务。

  第四,收取低廉的服务费用。生产力与标准局技术咨询服务以成本回收为原则,同时能享受大规模经营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中小企业所承担的费用要比单独开展项目所需费用少,这样无疑能有效减轻企业在资本开销方面的负担。

  此外,政府鼓励中小企业在开发产品和改进生产工艺中发挥创意,增强竞争力。部分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应该努力向原件设计制造和原件品牌制造转化。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纳凉晚会喜庆奥运
茶农喜制夏秋茶
大学生体验城管执法
“电子眼”护航道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进驻奥运村的浙江厨师
进驻奥运村的浙江厨师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