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创业宝典


韩国:“共生协作”破解难题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8月20日14:04:37  

韩国:“共生协作”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策略之一

  针对中小企业体质虚、竞争力低的状况,把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和提高其自主能力,作为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作机制的基础一环。主要做法:

  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大型化。通过促进“新技术实用化”和“技术转让型开发”,促进大学和政府研究部门拥有的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扩大中小企业对“短平快”研发项目的参与机会;增加对中小企业招聘高级人才的工资费用支持,并为高级人才受聘中小企业提供中介服务;通过税收优惠扶持中小企业兼并有技术的小型风险企业,促进结构调整和升级;建立200亿韩元的专项“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用于促进中小企业之间的结构重组。

  培育骨干零部件、元器件生产企业。政府和民间以“10大战略性零部件元器件开发”为中心,共同投资1.5万亿韩元,对从研发到批量生产进行全程支持;扩充中小零部件企业的技术、经营领域,2005年投入230亿韩元,扶持中小零部件企业参与开发。

  帮助中小企业开辟海外交易渠道。到2010年计划建成100家能够从事国际经营的骨干中小企业群。为此,拟促进海外风险基金投向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支持其走向海外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大韩贸易公社设立“综合机动支援队”,支持中小企业设立海外分公司;通过电子贸易网为中小企业提供交易中介和代理出口服务,并对中小企业开辟海外市场、举办展销会等提供广泛支持。

  策略之二

  把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以强凌弱的垂直、单方面关系转变为以公平协作为基础的互惠关系,通过大、中小企业“共生协作”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中小企业的振兴。具体做法:

  推广“成果共享制度”,构建公正的伙伴关系。一种模式是大企业直接指导中小企业技术经营革新和改善工艺水平,对从降低成本、增加销售中所获得的利润实行共享。另一种模式是在某种新产品的企划阶段就让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双方就改变设计、实行标准化等降低成本的方案进行协商,对最终成果实行共享。政府提供1000亿韩元“大、中小企业协作事业费”,用于扶持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改善工艺所需的研发和设备投资。

  推动互惠的技术和人才交流。在技术交流方面,大企业根据本企业的需要,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携手进行“进口替代”等战略性技术开发,大企业签合约保证收购所开发的产品;政府对有关开发项目和专利申请费用给予支持。同时,大企业向中小企业转让“休眠专利”,以提高其技术实力,政府则通过减免专利管理费等为其减轻负担。另外,积极展开“质量革新运动”,让大企业通过质量指导降低中小企业产品的不合格率。在人才交流方面,大企业把具有10年以上业务经历的骨干派到中小企业工作2年至3年,对其技术开发、财会及销售进行现场指导。在全国广泛设立“再就业介绍中心”,促进大企业的退休技术人才重返中小企业担任技术指导。到2005年2月,韩国大约已介绍1300名相关人员充实到中小企业。

  通过扩大资本参与进行“战略合作”。通过法律,放宽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参股的限制,鼓励、引导大企业对中小企业扩大基金和投资持股。设立1500亿韩元的“供货企业投资基金”,以扶持负责向大企业供货的中小企业的设备和研发投资。采取“连带贷款制度”,为回收中小企业供货贷款提供支持,让采购方大企业和供货方中小企业同时受益。2006年,韩国接受支持的采购大企业和供货中小企业分别扩大到800家和5000家。

  策略之三

  建立必要的体制,使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有动力、有约束、有评估,确保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共生协作”取得实效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主要做法包括在公共采购时,对优秀大、中小协作企业实行优惠,在产品审查时给予加分和奖励;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共同研发支持时,对其扩大税收减免并给予贷款优惠等等。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纳凉晚会喜庆奥运
茶农喜制夏秋茶
大学生体验城管执法
“电子眼”护航道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进驻奥运村的浙江厨师
进驻奥运村的浙江厨师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